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莫负春光赏花去(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春暖花开四月天,又是一年赏花季。从城市周边到国门之外,越来越多人把赏花作为旅行的主要目的,赏花游的产品和体验深度也愈加丰富。

  长线赏花游品种繁多 花期需注意

  近日,福州开满羊蹄甲的工业路美图,刷爆了市民小赵的朋友圈,而同时获赞无数的,还有她在日本追逐樱花的照片。随着“樱前线(预测樱花开放的日期线)”,她走遍了东京、伊豆、岚山、大阪等地的赏樱名所。像她这样不远千里赴一场与花之约的游客,已经越来越多。

  根据《2018春季赏花游数据报告》(由同程国旅与同程艺龙联合发布)显示,今年最具人气指数的花卉前三名依次是樱花、油菜花、桃花。其中,有近四成用户选择樱花作为春游赏花的主角,与之相关的旅游线路也是最为热门的春游线路。

  据我省某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今春以赏花为主要目的的国内外长途旅游都呈增长趋势,其中日本赏樱游最为热门,现有数千个不同出发地的相关旅游产品可选择。光大、康辉等旅行社推出了从福州直飞日本的赴日赏樱旅行产品,目的地大多包含东京、大阪、京都、镰仓、奈良等赏樱的著名地点,价格在5900元到1.5万元之间,还有一些旅行社推出了日本地接的赏樱一日游产品,仅需数百元。

  根据日本观光局发布的数据,去年有735万人次中国大陆游客赴日旅游,其中樱花季3、4月份,单月都超过50万人次。“2018年的日本‘樱前线’,已经由气象信息公司Weather News发布,预计在3月下旬到4月下旬有三成国际游客来自中国。”业内人士提醒赴日旅游者,日本樱花的花期预测已经精准到“日”,想要如愿看到樱花胜景,要注意根据“樱前线”来制定行程——东京、高知、福冈、熊本等地的樱花在3月底已经“开满”,而东北地区的青森(4月18日)和北海道的札幌(4月29日)、钏路(5月14日)则即将进入花时,可以精准选择目的地。“此外,樱花季是日本旅行的超级旺季,东京、京都等地往往一房难求,价格浮动也比较大,前往该地自由行的旅客一定要提前预约住宿。错时欣赏晚樱也是一种相对经济的办法,比如4月底前往较北的城市。” 该人士说。

  在国内,中长途的赏花游今春也大幅增长。据携程APP的数据,近期以油菜花、桃花、樱花为关键字的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500%。根据网上赏花产品搜索、预订数据,携程旅游发布了“2018国内十大最受游客喜爱赏花目的地”,包括赏油菜花的江西婺源和云南罗平、赏樱花的无锡鼋头渚、赏桃花的杭州西湖和西藏林芝等,特别是西藏林芝的高原桃花在今年更受青睐,从我省出发的旅行线路达到上百条。

  “马蜂窝”旅游服务平台上的数据显示,今春江西婺源、西藏林芝、河南开封、江苏扬州和四川稻城等境内目的地预订数量涨幅均在140%以上。此外辽宁旅顺樱花港、福建漳平樱花园、杭州太子湾、云南大理无量山、云南昆明圆通山等地也人气激增,成为国内赏花游新晋热门选择。

  “其实三四月份是旅游市场的小淡季,与春节、暑期、国庆等时间相比价格相对低一些,主要是机票价格较低,所以跟团游、自由行都是比较实惠的。”某旅行社经理认为,中长途赏花游的红火,一方面是因为性价比高,另一方面也表明我省游客的旅游消费正在升级。“赏花主题游受天气因素影响很大,国内景区还没有非常精确的预测,游客们出行需更加关注天气与花期。”

  周边赏花游日趋火爆 助推乡村经济

  近日,福州晋安区溪下村的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送走了最后一批赏花的游客,青色的小桃子已经悄悄挂上了枝头。农庄主陈先生没有想到,为了向朋友宣传水蜜桃的“桃花节”,仅半个多月时间竟口耳相传来了数百位游客。

  “我们的桃花免费给大家欣赏、拍照,只希望游人不要踩踏密集低矮的桃树丛、影响树根和花朵,因为我们的桃树不仅可以观花,还能挂出鲜美的水蜜桃。”陈先生介绍说,赏花游只是一个引子,他们更希望经由盛放的桃花,把村里的水蜜桃介绍出去,成为走俏市场的农产品。“目前正在和中青旅洽谈,准备挂果时节,把溪下的水蜜桃采摘融入‘北峰一日游’路线中。”陈先生说。

  在宁德周宁县的溪头村,山上的百草园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就可以正式开放,而山头怒放的各类鲜花,也已经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

  “没想到这两个月有1000多人陆续来赏花,我们都还没有打过广告呢。”村党支部书记陈新锥介绍说,从春天的赏花游开始,村里一年四季要设计不同的旅游项目,包含农家餐饮、住宿、采摘体验、种中草药文化体验……把百草园打造成中草药主题的乡村休闲度假区。“让赏花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由头之一,建设多层次、复合型的旅游项目,从而长远地提高村民收入。”

  根据“马蜂窝”提供的数据,春季赏花游的境内目的地的费用涨幅明显高于境外目的地,各大旅行社均推出了短途赏花游产品、线路,行程大多为1~3天;除了组团,也有不少游客组织自驾前往周边赏花景点,在清明节前后,周边赏花景区的门票销售尤为火爆。

  而我省也有越来越多的乡村像溪下、溪头村这样,以赏花为契机,结合餐饮、住宿、观光农业等形成吃、住、行、游一条龙游玩线路,打造升级版的乡村游,也给周边村民带来可观的收益,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如福安市穆云畲族乡以桃花闻名,去年全乡累计接待游客逾80万人次,创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周边多个村庄直接受益的群众达4000余人;三明建宁县结合赏梨花和慢跑打造“花海跑”活动,以“乡村旅游·绿色公益·体育运动·特色农业”的模式,高峰时一天就吸引了2万多赏花游客,去年全县旅游收入达10.8亿元,同比增长18.7%。

  “赏花游往往受到花期的限制,要想做大赏花经济,给乡村带来长久的收益,就要想办法把客人留下来、把品牌立起来。”来自福建中旅的资深旅游顾问何女士认为,当前旅游产品的趋势是将观光游转化为休闲度假游,“赏花游”一样要丰富乡村旅游的旅游项目、旅游产品,以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比如,像日本打造“夜樱”行程一样增加“夜赏”花卉项目;把赏花节庆和乡村的传统节日相结合,增加赏花旅游的文化性;塑造各地赏花游的差异化品牌,开发更多具有个性和文化体验的产品。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