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从心入手 建设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一阵风似的关爱,不能真正弥补缺失的童年

从心入手 建设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

图为:志愿者在蕲春县茅山小学,陪孩子们玩游戏。

  满心的期待和惆怅的失落

  4月10日上午,和煦的阳光洒在英山县思源实验学校的操场上,让这个略显破旧的学校,平添几分生机。一家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们正和孩子们载歌载舞,欢歌笑语在校园里回荡。

  望着孩子们和志愿者开心、兴奋的样子,校长涂进军的心里却涌起淡淡忧伤。“明天,志愿者们就要离开了,到时孩子们又会失望。”

  对于学生们的这种情绪起落,涂进军并不陌生。

  他介绍,思源实验学校面向大别山区贫困学生,全校1647名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2013年建校以来,社会各界关爱如潮,或送来学习用具、生活物资,或开展文娱活动,资助贫困生,但往往是稍作停留后,留守儿童们不得不像当初告别父母一样,与志愿者们挥手作别。

  这种感受,蕲春县彭思镇茅山中心小学校长张燕也颇为认同。茅山小学是所乡村小学,自从2011年,身残志坚的张燕带领孩子们登上电视荧屏后,爱心纷至沓来。

  “面对社会各界的关爱,孩子们激动万分,心怀感激,但有的志愿者送来物品就走了;有的与孩子们相处数小时,刚能彼此叫出名字,就匆匆离去……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只能依依不舍地目送着哥哥姐姐们离去”,张燕说,多么渴望这些志愿者的关爱能够扎下根来,和孩子们交上朋友啊!

  涂进军感叹,其实,绝大多数留守儿童在物质上并不匮乏,他们最渴盼的是志愿服务能够走进他们的心灵,倾听心声。

  飘忽的爱心与扎根的热望

  期待与失落的背后,确实有着难言的苦衷。

  清明节假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仙桃市郭河镇经纬村留守儿童之家了解到,不少大学生志愿者都在这里“温暖陪伴”,但是——“假期结束后,我们必须返校,平常学业很重。”

  该村儿童福利主任余芝兰坦承:“节假日,会出现志愿者扎堆来看孩子们的状况。”

  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畈雄村儿童福利主任张凤娥也直言,一阵风似的关爱,并不能真正弥补留守儿童缺失的爱。

  对此,松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张建国深有感触,留守儿童的心理抚慰需要志愿服务者长期关爱。

  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2万名。全省农村留守儿童首次摸底和调研报告显示:全省超过90%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监护,亲情缺失,导致一些孩子性格内向、孤僻、封闭。部分留守儿童还容易出现与年龄不相称的心理特质和行为表现,如厌学、逃学、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等。

  张建国认为,现有救助结构有缺陷,帮扶的形式感较强。比如逢年过节看望一下,组织一些慰问活动,或者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短暂交流。一颗颗不舍而脆弱的童心,对忽强忽弱、忽有忽无的关爱,更易受到二次伤害。

  “在一些地区,各方面帮扶,还存在碎片化、交叉化情况。”一位长期和援助项目、慈善组织打交道的校长直言不讳,很多部门都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但项目重叠,预期作用较难显现。学校若是协调不好,只能疲于奔命应付各种活动。

  散落的善意与有效的整合

  一幕场景,让中建三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刘金至今无法释怀。

  半年前,200名志愿者按照之前和蕲春县彭思镇茅山中心小学学生们的约定,购买了他们心仪的礼物,满足他们的微心愿。

  拿着那个兔子形把柄的跳绳,二年级学生小慧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这个礼物她盼了整整两年。从下午到傍晚,小慧没有再和其他小朋友说一句话,只是一个劲地跳绳。天黑了,老师让小慧把跳绳收起来,不料这个腼腆的小姑娘竟嚎啕大哭。“这折射了孩子们对所需物质的渴望,也流露出内心世界的脆弱、无助。单纯的馈赠显然无法给予更多安慰。”刘金说。

  从那以后,志愿者们把这个关爱活动起名为“四季行动”,希望让善心驻足,并让简单的物质输送转化为精神上的营养供给。志愿者们赠送一本书,要听听孩子们的读书心得;给予一支笔,要看看孩子们写的字;搭建课桌椅,要见证孩子们一步步成长。同时,志愿者还和贫困孩子建立一对一爱心档案,写信、电话、定期回访,将爱心注入稚弱的心灵。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志愿者的自我调整是理念进步,也是务实行动。”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助理张明说,建设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需从“心”入手,给予他们渴望的、需要的关爱,才能抚平流动时代的家庭之伤、社会之痛。

  据悉,近两年来,省财政出资1500万元,资助30个县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创新试点,通过购买服务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琛徽认为,政府伸出援手,其作用主要体现在“织网托底”的制度设计上,在体现“温度”的心理和情感慰藉层面,则需更多力量推动。以更高效、专业、恒定的方式,将各方爱心有效整合,每一朵花儿才能在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中尽情绽放。(胡蔓、杨麟、张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