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爱心永在,初衷不改--国维集团史维学慈善公益之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编者按】著名慈善家邵逸夫先生曾说过一句话,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

著名慈善家邵逸夫先生曾说过一句话,“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把更多资源和精力花在了慈善事业上。国维集团董事长史维学作为一位企业家、慈善家、社会公益人士,正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用史维学的话来说:“会不会赚钱,体现的是一个人的能力;会不会花钱,则体现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念。”随着当下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面对怎么花钱这道考题,不同的人却做出了不同的回答。有的人沉迷于物质享受,把个人享受作为自身“成功”唯一体现;有的人却看到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钱花在慈善与公益事业上,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完美结合在了一起。

对于如何做慈善与公益,国维集团董事长史维学有他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捐资助学,是企业家回馈社会最直接也是最长远的重要方式。因为,提高老百姓收入的根本是让他们首先拥有知识,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才能让公益资本发挥最大作用。这是史维学在成长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过程中,对慈善与公益最朴素的认知。

如果上升到国家乃至全球层面,已经成为成功企业家群体中一员的国维集团董事长史维学也有着十分透彻与清晰的理解。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是这样表述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已经非常明确的指出了,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

“在当今世界,知识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人力资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人才培养与储备成为各国在竞争与合作中占据制高点的重要手段。我国是人口大国,教育振兴直接关系国民素质的提高和国家振兴。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国家实力,才能建设一流国家。从这个意义上看,往小了说,教育关系子孙后代,涉及千家万户,和广大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所有人生存发展的第一需要和终身收益的财富,甚至决定其一生的命运。往大了说,则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

所以,国维集团董事长史维学的慈善与公益之路,便从捐资助学开始。

1997年,国维集团首次捐资助学,便捐资成立北京市中小学教科研基金会,旨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资助北京市有利于促进科学教育发展的课题研究与实践、科教人才选拔与培养、科教国际交流等社会公益活动。自此,在教育基金捐助方面一发不可收拾。2007年9月,捐资北京大学法学院,作为“芮沐教授法学基金”启动资金,并资助召开芮沐先生百岁华诞暨学术思想研讨会;2008年11月,捐资成立“中国公法研究基金”,支持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研究;2010年4月,捐资清华大学成立“杰出华人数学奖学金、丘成桐数学奖学金”。2011年5月,捐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中国贫困7省区190名大学生提供大学学习生活费,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2011年9月、2013年5月,捐款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奖励优秀学生教师,资助学校建设、贫困学生、及其他教育公益事业。2013年9月,捐赠深圳美丽园丁教育基金会,对西部基层农村教师进行在职教育;2017年5月,捐赠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教学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12月,捐赠清华大学数学论坛教育基金,用于加强清华大学数学学术交流,促进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数学人才的培养。

除了捐助教育基金,在教育的其它领域,也经常能看到国维集团的身影: 2003年,国维集团首次资助第28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北京赛区竞赛组委会,为捐助教育打开另一扇公益之门,在此后的十余年里,国维集团斥巨资注入教育事业与基础设施建设中来。2004年,捐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击分会成立;2007年6月,捐资清华大学兴建清华大学射击馆;2010年6月,捐资承建“三亚国际数学论坛”会址和场馆。

在慈善与公益之路上,教育先行后,扶贫便成了国维集团肩头另一个重要责任与使命。对于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主席对扶贫也有一段经典论述:“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扶贫扶智、治贫治愚,才能从根本上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国维集团董事长史维学在自己的慈善与公益之路上,也一直践行着党和国家的扶贫战略。

自国维集团创建之初起到现在,一直不间断的为昌平区流村镇狼儿峪村捐助,帮助该村脱贫致富。狼儿峪村是具有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国维集团董事长史维学对此有着特殊的感情,自捐赠伊始至2006年,通过扶植村民发展旅游业,成功使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300元,脱离了贫困线。自此以后,国维集团捐助款项转为携助村里开发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旅游养老产业、酶生物工程资源以及发展无烟工业,向小康目标奋进。

除此之外,国维集团的扶贫之举还体现在很多方面。2005年4月,为重庆酉阳贫困地区的艾滋病人送去资助,在帮助他们抵御病痛的同时,更大大增加了他们生存下去的基石与希望;2005年6月,资助安徽大别山区贫困群众的教育和生活,这是国维集团心系革命老区的又一重要举措;2009年9月,再次捐资200台联想电脑给重庆酉阳的农民,在改善贫困地区农民生活的同时,开阔他们的眼界,以便更快的与时代同步,更快的在信息科技的帮助下脱离贫困。

在助教与扶贫两条大路并行的同时,国维集团还在社会其他慈善与公益方面频频施以援手。1998年,捐资北京市体委成立足球俱乐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力量;2003年,当SARS肆虐之时,捐助北京市朝阳区和昌平区政府,用于SARS的预防和治疗工作;2005年,为国务院老干部局举办老年文化书画交流等社会公益事业提供经费支持;2011年11月,捐款北京市华侨事业基金会,用于发展首都侨务公益事业,服务在京港澳台侨同胞;2013年5月, 捐款雅安地震灾区,协助震区重建;2013年4月,捐助海南三亚田滚村民俗活动节;2013年7月,捐赠海南省三亚市“军事日”慰问活动;2014年9月,捐资海南三道镇助教及文化活动;2015年9月,捐赠保亭县保城镇西老下村篮球场文化室建设;2017年9月,捐助珠海台风灾害;2017年9月,捐赠三亚市台楼贫困房帮扶工程。

“只要有心,就能有为;只要有责,必定有效!”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慈善和公益信念。

“爱心永在,深情不改;助人为乐,善行无疆。”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慈善和公益情怀。

“在慈善和公益的道路上,只有加油站,没有终点站。衡量慈善和公益的标准不是你捐了多少钱,而是你用了多少心。因为慈善和公益是一种价值,一种信仰,一种归属,一种生活态度。”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慈善和公益决心。

最后,用国维集团董事长史维学的一段话来作为本篇的结尾:“在当今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成功的企业家很多,有钱人也很多,但财富未必能直接造福社会,能够真正被公众铭记的企业家,一定是懂得回馈社会的慈善和公益家。身为一个企业家,就要有身肩国家发展,心系社会慈善和公益的高度,也只有拥有大爱的企业家才能在事业与慈善公益的道路上实现双赢!“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