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全国“最美中学生”涂麟轩:不畏病魔 勤奋学习品德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编者按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由共青团遂宁市委推荐的射洪中学学生涂麟轩被推选为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船山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谭静被推选为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

据了解,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于2017年6月启动,面向全国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寻访一批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技术技能、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经过校级、县级、市级和省级寻访,全国共计产生近千名“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我市学生涂麟轩、谭静荣获这一殊荣,他们身上有什么美德故事?本报将先后推出报道。

W020180409618435338535.jpg

涂麟轩和同学一起学习

全国“最美中学生”涂麟轩:不畏病魔 勤奋学习品德优

涂麟轩是射洪中学高2016级13班一名普通的高二学生。15岁之前,他和同学们一样,刻苦学习,生活中处处充满欢声笑语。然而,15岁那年一次毫无征兆的晕倒,让他没有逃过疾病无情的魔爪,从此开始了与病魔的漫长斗争。

面对病魔,涂麟轩不仅没有逃避,没有懈怠治疗和学业,还以坚强、乐观的精神笑对生活。2016年和2017年,他先后获得“射洪中学道德模范奖”。

晴天霹雳 花季少年患上淋巴癌

2014年9月,是涂麟轩刚刚开始高中生涯的日子,能够进入射洪县最好的中学学习,这个15岁的少年对未来充满了向往。

一天,他像平常一样学习,突然毫无征兆地晕倒在地。经医院检查,他患上了非霍奇金淋巴瘤——淋巴癌。突如其来的病情,让涂麟轩有些措手不及,难以相信,他反反复复对自己说“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好在,涂麟轩是一个乐观的人,看着家人和医生忙碌的身影,他渐渐地接受了这个现实。一周后,在妈妈的陪伴下,涂麟轩来到了四川省肿瘤医院。住院、化疗、放疗……年少的涂麟轩经受着人生第一次刻骨铭心的病痛折磨。然而,他知道,这仅仅是开始,更艰难的还在后面。

化疗一个疗程就是5天,涂麟轩每天面对的就是化疗和昏厥以及精神上的创伤,但这些都没有摧垮他战胜病魔的决心,他用乐观、开朗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自己再痛苦也微笑面对,他用坚定的语气对妈妈说:我会好起来的!他用乐观的话语告诉医生:我会努力战胜病魔。

坚强面对 他品学兼优热心公益

从2014年患病到如今已经3年多了。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涂麟轩以顽强的意志苦战病魔。他先后经历了8次化疗,2次自体干细胞(骨髓)移植,以惊人的毅力渡过重重难关。

干细胞移植手术虽然它不同于手术,但风险却丝毫不亚于做手术。在重庆做 干细胞移植手术前,距离春节只有20天了。那一个月里,他承受着超大剂量的化学药品进入身体的折磨,还要安慰从玻璃外打进移植仓电话的妈妈,“没事的,妈,没得好痛。”最终,涂麟轩坚持了下来,并笑到了最后。

2016年,涂麟轩再次回到了久别的校园。踏进学校,他默默地告诉自己,“我要将这份自强不息的精神带到学习中来,带到生活中来,带给同学们”。涂麟轩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现在的他,每次考试都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学习的刻苦劲头也影响着他周围的人。“他的身心遭受了那么多,都这么刻苦,我们要以他为榜样,不虚度光阴。”同学们被涂麟轩那股不肯服输的精神感动着。

不仅如此,涂麟轩还积极参加校园学生自治管理部,做了一名严格的纪检部干事。新学期,他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公选投票,成了校学生会纪检部副部长。义工活动、慰问老人、特校联谊,烈士陵园祭拜……一到假期,他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用各种公益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

涂麟轩笑着说,人生中或多或少会经历些磨难,看淡生死,努力过好每一天。他以非凡的毅力和乐观、精神,赢得了“全国最美中学生”的荣誉。

 (全媒体记者 郑小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