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援助>
“武当”山下扶贫忙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从龙南县城出发,沿着105国道一路向南,在武当镇横岗村向南一公里国道右侧的缓坡上,一大片蓝色太阳能液晶板匍匐在地,阳光下与满山桃林相互映照,显得格外醒目,这是由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出资200万元组织筹建的横岗村光伏电站。2012年以来,省核工业地质局以产业扶贫为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帮扶方法,激发内生动力,成功摘除了大坝村“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横岗村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要“输血”更要“造血”

  从2012年9月起,省核工业地质局先后挂点帮扶武当镇大坝村和横岗村。为开展好这项工作,省核工业地质局成立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帮扶规划,选派正科级干部黄振良到扶贫点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并抽调局属单位干部组建了驻村工作队。

  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自身造血功能严重不足等是造成武当镇大坝村、横岗村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省核工业地质局制定的首要帮扶举措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村民叶火房是大坝村的果农大户,承包了40亩鹰嘴蜜桃。往年因为离他家附近一座石砌古桥无法承受小型农用车通行,桃子运输不得不绕道。省核工业地质局得知后,很快拨款100余万元重建古桥,解决了附近村庄300多人的通车困难。如今,定点帮扶期间,省核工业地质局共投入640余万元,用于大坝村、横岗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省核工业地质局通过调研,决定援建一座光伏电站,通过光伏发电帮助横岗村贫困户持续稳定地增加收入。光伏电站项目投资600余万元,采取省核工业地质局资助200万元、政府补贴70万元、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信贷通”贷330万元的方式筹建,实行光伏发电全额上网模式运营,由专业合作社进行日常管理和核算。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96万千瓦时,年收益94万元。入股贫困户在前3年内每年每户可获得3200元收益,第4年起收益以还贷付息为主,每年每户贫困户分红500元,还清贷款后的收益继续根据贫困户动态变化进行分红帮扶和兴办公益事业。这样一来,96户贫困户至少能享受20年的稳定分红收入。

  “怀着一份感恩之心去帮扶”

  “地质队过去从事野外工作得到许多老乡的帮助,如今我们是怀着一份感恩之心去帮扶。”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江明经常这样鼓励扶贫干部,而且带头结对帮扶。

  2017年4月13日,是76岁高龄的贫困户白池清最开心的日子,这天她终于搬进了省核工业地质局出资新建的保障房。老人独自带着3个年幼的孙子,生活困难,局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员们不仅帮她搬家,还帮忙打扫好房间。看着眼前崭新的家,白池清连声道谢,喃喃念叨“感谢你们,感谢共产党。”

  翻开黄振良的扶贫工作日记,3本厚厚的笔记本上写满了他驻村两年来开展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赖李保7岁大的外孙因为没有户口,无法上学,细心的黄振良走访时发现本该上学的时间,孩子却蹲在地上玩石子,了解情况后立即与镇派出所联系,帮助办理了户口,让孩子顺利入学;帮助因患病卧床不起赖浩明的妻子找到工作,并协助其儿子上大学获得局直管公司捐助的助学金……

  久而久之,扶贫干部赢得了贫困户的认可。中秋前夕,别人送给贫困户赖连娣一个大柚子,赖连娣舍不得吃,珍藏了一个月,硬是热情地塞到前来慰问的机关青年刘婧手中。赖连娣说:“你们帮了我这么多,我应该感恩,我还要让我儿子也要记住你们的恩情。”

  如今的横岗,白墙灰瓦青山含黛,村组道路四通八达,文化广场欢声笑语,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张 希 朱学凤 记者 黄继妍)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