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路思阳:公益路上的“骆驼”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穿上工装,他是金川集团公司业务娴熟的钳工高级技师,金昌市首批首席技师;脱下工装,他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金昌市五星级志愿者,金昌环保志愿者协会、金川集团公司自行车运动协会、田径协会负责人,“星光”志愿者服务队成员。

头顶许多“头衔”,自然要比常人付出更多。他就像一峰戈壁滩上的骆驼,在公益志愿者这条大道上,默默无声,负重前行。他,就是我市优秀志愿者路思阳。

3月11日,记者跟随路思阳来到民勤县昌宁乡四方墩青年志愿林,参加一年一度的志愿者“拯救民勤”植树公益行动。这是路思阳第五次组织志愿者赴民勤县植树。此次共有120多名志愿者参加植树活动,有一部分是老人和妇女,每人25元自愿包车前往,剩下的大部分人员是金川集团公司自行车协会的,他们用低碳环保的骑行方式骑车前往。

往返110多公里,他们骑着自行车至少要6个小时。路思阳告诉记者,“拯救民勤”志愿者植树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七年,这是他第五次参加活动,其他两年时间因抽调到广西防城港工作而未能参加。

路思阳带领志愿者以“我运动,我健康,我环保,我快乐”为宗旨,用实际行动宣传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理念,推行低碳出行方式,积极参与节能减排行动。每次出去,都尽量选择环保低碳的自行车骑行方式。

“有一年去民勤参加植树活动,回来时遇到沙尘暴,骑行变成了‘推行’。当时环境特别糟糕,个别队员因看不到路,迷失了方向,我就往回骑,总算把迷路的队员找了回来。回到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用了比前几次活动多了两倍的时间,体力严重透支,那时心想着再也不骑车去了。”路思阳回忆道。但第二年,路思阳又号召队员们继续骑车做公益活动。“每个特殊的节日,我们都会组织自行车运动协会的成员做公益。比如清明节,我们会组织近百人骑行到永昌县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缅怀革命先烈”的扫墓活动,接受和宣传爱国主义教育。”路思阳说。

2016年8月,我市举办首次“中国·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活动,路思阳听到这次活动对金昌意义重大,但志愿者人手不够,便连夜组织了金川集团公司自行车协会的100多位同志,加班加点,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时间,组织队伍参加沙漠徒步技术指导、后勤服务等志愿工作。活动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选手对金昌的志愿者服务赞不绝口。

每次志愿活动结束后,路思阳的嗓子喊哑了,身体也吃不消了,想着歇一歇,不干了,但没多久,他又投身到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了。

2016年,我市举办首届“紫金花城·中国金昌黎明脚步国际马拉松”大赛,路思阳从市体育局得知缺少志愿者,二话不说开始到处呼吁,不但组织了480多人参赛,还组织了100名志愿者参与到马拉松各项赛事的准备工作当中。

在赛事准备期间,路思阳组织的志愿者在大赛组委会的领导下,参与测量比赛线路距离、绘制比赛路线图、组织报名、宣传金昌的旅游特色及景点等工作;在大赛开始前期,他又组织志愿者发放比赛服装、号码牌和芯片等工作,除此之外,他还主动请缨,到兰州中川机场迎接外地参赛选手。

连续工作三天一夜,路思阳的嗓子已经疼得说不出话来,整个人瘦了一圈。妻子看到他这个样子,心疼他,劝他休息一下,可他硬是坚持到了活动结束。最后,连妻子和孩子都加入了他的志愿者队伍。

路思阳一直前行在做公益的路上,像骆驼一样,不惧艰苦的环境,不惧恶劣的条件,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我想用我们的爱心支持金昌的发展,用我们的爱心建设美好的家园,用我们的爱心让镍都充满生机与活力。”路思阳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