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安顺扫墓新风:不用香烛用树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种下一棵树,常伴你左右。

树在,思念就在。

相信你,一定喜爱。

在清明节等特殊的节日,人们需要一种仪式,传递对逝者的思念和敬意。

烧香烛燃鞭炮就是一种传统的祭祀方式。

基于安全和环保,我们需要移风易俗,但更要考虑人们的情感诉求。

安顺市发起“绿色清明·上坟植树”活动,小树替代香烛,成为新的寄托。




柳垂阡陌雨沉沉,千里子孙赶上坟。

莫让青山烟雾起,植树祭拜悼先人。

今年清明节,安顺人选择种下一棵棵小树。

让树苗承载着人们的思念长高。

我们的思念在,爱就不会消失,那些亲人们,就从未离我们远去。

4月3日,安顺市普定县马关镇天兴村下坝组,回家过清明节的刘婉秋拿着一株藏柏树苗,往太爷的坟上走去。

“其实,我的记忆里面,都记不到太爷的,但我还是很想他。”

因为刘婉秋的父母,把记住的关于太爷的点滴,都告诉了她。

比如,太爷喜欢把她夹在胳肢窝,她就嘻嘻哈哈在他腰上挠痒痒。

比如,奶奶说家里的母鸡不下蛋,其实是太爷天天守着,一下蛋就马上煮给她吃了……

太爷就这样“活”在了刘婉秋的心里。

在刘婉秋小的时候,她的父母总是会让她和哥哥姐姐跪在太爷坟前磕头,然后边烧纸钱边念叨:“重孙儿们又来看您了,学习成绩挺好的,要保佑他们健健康康……”

4月3日,安顺市发起了“绿色清明·上坟植树”活动,刘婉秋毫不犹豫领了苗。

“种下一棵树,让它代替自己,陪伴在逝去的亲人身边,树在,思念就在。”刘婉秋动情地说道。

挖坑、下苗、覆土,一棵藏柏静静立在太爷的坟前。

树在,思念就在。

忧虑:扫墓陋习,引发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危害性极大的自然灾害,是21世纪最严重的灾害之一。而由于人为造成的就占了森林火灾的75%——人祸重于天灾……”

4月3日,在镇宁自治县白马林场“绿色清明·上坟植树”苗木发放点,宣传展板上的这段话,引起了记者关注。

“在安顺,这个‘人祸’就是扫墓陋习,燃烧香蜡纸烛、燃放爆竹,80%的森林火灾,都是这个原因造成的。”镇宁自治县林业局局长高宏志告诉记者,还有15%是因为焚烧秸秆等农事用火,只有5%是因为雷击等自然因素引发。

高宏志这些林业部门的人,把春节和清明节称为“盒饭节”。

“要不分白天晚上满山跑,只能吃盒饭,不就是‘盒饭节’吗?”

“但有时候都堵不住啊,毕竟条条小路通上山,就算没有路这些人也能走出来。”

“每年快到节日了,特别是清明节,我们就巴不得下雨,就可以稍微睡个安稳觉……”

安顺市本就处于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地区,经过多年的植树造林,生态环境才得到修复和改善,老百姓点一张纸钱,几个小时就可以烧光一片山,但要花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恢复。

当中付出的生态代价、经济代价,甚至生命代价不可估量。

尽管森林公安、林业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在呼吁、宣传文明祭祀,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发放宣传手册、轮班蹲守、定点设卡、检查火种、用鲜花换香烛,甚至进行了严厉的行政、刑事处罚。

但这些都还是治标不治本。

“不光要堵,还要疏。要去了解老百姓为什么明明知道是陋习也不肯改,从根源出发,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才能杜绝隐患。”高宏志说。

那么,这个根源在哪里呢?

对策:草木清香,取代烟熏火燎

安顺市找到了这个根源。

“换位思考,如果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没读过多少书,我说不定也会去烧纸。因为这是传统,是子孙孝道。”安顺市林业局局长胡强说,“我们移风易俗,要考虑人们的情感诉求,要顺应民意,这样的引导才是有效的。”

于是,今年清明节,安顺市发起了“绿色清明·上坟植树”活动。

他们在全市人流量多的广场,坟地多的山脚,学校、社区、村镇集市设立苗木发放点,通过香烛换树苗和赠送树苗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

植树上坟,安顺顺应了传统——

在古代,父母过世,为官者必须辞官回到祖籍,守孝三年,吃、住、睡在父母坟前,这叫丁忧。

若因工作需要,不能离职,就是为国家夺去了孝亲之情,“夺情”前,他要种下树苗,让树替代自己守孝。

安顺灵活运用传统,让中国传统孝道文化得以重新发扬。

植树上坟,安顺顺应了民俗——

安顺很多地方都有在坟地旁边种树的习惯,松树、柏树、桃树、李树,寓意是青松翠柏、万古流芳,桃李万千、儿孙兴旺。

不仅美化了生活环境,保护了生态环境,还可以产生额外的经济收益。

植树上坟,安顺更注重实效——

为确保人们种树的成活率,在每一个苗木发放点,都安排了种植技术讲解员。

“每株苗下面的塑料袋,是营养袋,千万不能拆掉。”

“坑不用挖得太深,先用土把营养袋四周填满,轻轻踩,再在上面覆一层土。”

“小苗更容易存活,大苗种在避风的地方,不然容易被吹断……”

4月3日,记者走访了镇宁和西秀区好几个苗木发放点,见到自发前来领取树苗的群众都排起了长队。

镇宁自治县白马湖街道水京村村民程发林组织了全村50多户人一起来领树苗,他说;“无论是活着的还是去世的人,所在的环境都必须要有山、水、林、木,这样才会人杰地灵。”

而西秀区,仅仅一天就发放了苗木100万株。

据悉,安顺市今年将免费提供1000万株树苗给群众种植,可为安顺市提高1%的森林覆盖率。

进步:星星之绿,助推生态建设

近年来,安顺每年都开展“宜居安顺绿色家园”“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万盆兰花送市民”和义务植树等活动,人人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局面已初步形成。

镇宁自治县北关社区环翠街道办主任温天富见证了这样的转变——

“我们从13年前就开始引导大家移风易俗,街道办工作人员和退休老人,每年春节和清明节都不出去玩,自发到山脚设立卡点,用鲜花去换香蜡纸烛。”

“安顺人习惯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上坟,刚开始那几年,我们收的、换的香烛和炮仗要用四五辆车子来拉。”

“现在就没有那么多了,好多人上山都还会自己带鲜花。我们也轻松点,站岗的人都不需要那么多了,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就换着带孙孙出去玩了。”

温天富告诉记者,以前环翠街道两边的山石漠化严重,都是石头没有几棵树,而现在却是郁郁葱葱的,居民们也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更加珍惜和保护来之不易的绿色。

西秀区华西办事处太平村的护林员罗开祥也见证了人们的转变——

“以前大家反映特别强烈,根本劝不动,我就要一家一家地守着他们烧纸,等纸烧尽没有一点火星了才敢走。”

“后来听劝了,大家不烧纸不放鞭炮了,只点三支香,意思一下。”

“现在好得多了,都是带些瓜果上去供。今年这个上坟植树的活动发起后,我天天都在忙着帮他们运苗上山,还到旁边打山泉帮他们浇水。”

罗开祥说,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对于护林员来说,他觉得做这份工作不再只有抱怨,还多了成就感。

“安顺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我们的职责,就是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宣传和推行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爱绿护绿、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胡强说。

安顺,正努力向绿行进。

【作者:方春英编辑:王敦毅审核:省林业厅宣传处来源:贵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