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用脚丈量、用心体悟浙江工商职院:打造“行走的”思政理论课课堂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举行庄严的祭扫仪式,参观革命主题纪念馆,由校内思政课教师和校外兼职思政导师共同开启互动课堂,谈信仰、话传承……

 

blob.png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现场教学之祭扫仪式

 

今年的清明节,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40余名大学生来到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有着“浙东小延安”之称的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理论课,这也是中共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传媒协办的“知行新说——宁波市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 大型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首次尝试现场情景教学。

 

blob.png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现场教学之参观革命主题纪念馆

 

“现场聆听‘浙东刘胡兰’李敏的英雄事迹,了解到那么多年轻的革命志士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信仰,我十分震撼!”“红色基因并没有离我们很遥远,它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让红色基因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思政理论课不枯燥、不教条,直抵内心,让我主动思考诸如‘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传承红色基因?’等以前认为比较高大上的问题,”……浙江工商职院的学子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为这种亲临现场、亲身实践的授课方式点赞。

 

blob.png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现场教学之互动课堂

 

其实,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尝试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浙江工商职院思政教研室主任黄义务介绍,去年的清明节,该校就曾组织学生赴樟村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宁波”的现场教学和“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活动,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这样让一般学生感到宏大、抽象的主题,是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国家级示范区——奉化滕头村为样本,通过“现场讲授、现场参观、现场讲解、现场讨论、现场总结”的方式完成的。

 

blob.png


赴奉化滕头村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现场教学

 

“目前困扰思政教育的主要问题,一是课堂效果,二是如何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以现场教学为突破口,加强实践教学,积极打造‘行走的课堂’,其目的就是破解这两大问题,提高高校思政教育主渠道——思政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浙江工商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温江霖说。

 

据悉,除了宁波樟村烈士陵园、奉化滕头村,浙江工商职院还先后与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镇海口海防遗址、宁波帮博物馆和宁波博物馆等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合作,聘请实践基地工作人员为学校兼职教师,专门编写了现场教学教学大纲、实施方案,通过线上与线下互动、校内教师与校外教师联动的方式,让同学们实实在在地用脚丈量、用心体悟,达成既定的教学目标。

 

“2017年现场教学参加学生数1350人次,从同学们课后完成的社会调查报告、PPT展示等作业来看,教学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使得思政课教学更具针对性,同学们的获得感更强。”黄义务说。

 

与此同时,浙江工商职院还致力于健全实践教学体系,建立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社会实践不单纯是一项活动,而是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延伸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思政课考试也不再只是一张试卷,而是包括了常规考核、社会实践考核和期末考核等。”

 

温江霖称,下一阶段,该校将继续探索思政理论课现场教学的新形式,优化实践性教学环节,新建思政教学实践基地,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预计截止2019年,新建3-4个校级实践教学基地,提高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覆盖率,达到学生在课程教学期间赴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接受教育全覆盖。”

 

(姚敏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