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清明节小长假 鞍山27.7万人参与祭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清明小长假气温忽降,还下起了雪。尽管气候条件较差,但没有阻碍人们祭奠亲人的脚步。小长假三天时间,鞍山27.7万人、车辆6.19万台次到各大墓圆参与祭扫。各部门准备措施得当,配合默契,祭扫集中期平稳度过。

清明节当天人数最多

小长假天气寒冷,但清明节当天祭扫人数仍然迎来高点。当天,全市祭扫总人数15.7万人,车辆3.79万台次,是3月31日以来,参与祭扫人数最多的一天。依照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3月31日至4月7日,全市累计祭扫人数为72.43万人,祭扫车辆15余万台次。

从数字明显看出,8天里,每一天祭扫人数都比较多,没有像过去那样扎堆集中在清明节小长假的情况,可以看出市民错峰祭扫的意识已经形成。

小细节显示文明祭扫意识提升

5日早8时,从常青广场起往千秋墓园、莲花墓园方向行驶,路上的车较密集,但一路顺畅,没有拥堵现象。这得益于从常青广场到大孤山方向,每个重要的交通节点都有交警在指挥。10路公交车几乎每车爆满。千秋墓园的停车场已经满员,但因为今年人们不再烧纸,也不再使用绢花缠绕墓碑,所以每个家庭祭奠的时间都缩短了。车场车辆循环很快,通行顺畅。

尽管天气不好,但千秋墓园、双龙山旅游墓园等墓园都早早派工作人员在服务台前等候,准备好了鲜花、水桶、抹布、笤帚等物品供祭扫市民使用。千秋墓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大多数祭扫的市民都能主动自带鲜花祭扫,用烧纸换鲜花的人比往年少了许多。

依照鞍山的人习惯,清明节祭扫之后也是小家庭的团聚日。在我市现存的唯一的家族宗祠胡氏宗祠,4月5日上午,约200名胡氏族人团聚在一起举行了家族祭祀。很多族人是从大连、辽阳专门赶回来的。从齐读家训到依辈分祭奠,到颁发家族孝心奖状。族人们通过祭祀联系得更紧密,对孝道的感受、对家庭观念更有了深刻认识,整个过程庄重隆重。

许多家庭集体祭扫后,都选择了聚餐,利用这个难得机会彼此交流。另据了解,今年到我市弘莲墓园祭扫的人数更多了。该墓园是我市最大的树葬公益墓园。这里没有一块立碑,而是种满了油松、云杉、梧桐等树木,逝者的骨灰被直接埋到土里,在上面栽种树木、花草,树枝上挂有逝者的名字和墓志铭。祭扫人数的增加意味着更多的市民愿意接受这种生态安葬方式。

鞍山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