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盛宴在成都启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中国食品报经济观察讯 4月6日,以“从平原到群山的礼赞”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成都盛大启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8个国家的40多位著名诗人相聚一堂,开启了一场诗酒文化盛宴。大会是由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草堂》诗刊、华凯信和联合承办的一项普及诗歌文化的公益性活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诗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文联主席、《草堂》诗刊主编梁平,诗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等30余位国内著名诗人、学者;以及美国桂冠诗人罗伯特·哈斯,美国诗歌学院院长布兰达·希尔曼,国际笔会奥地利分会主席赫尔穆特·聂德乐,俄罗斯维克多·克里科夫,俄罗斯画家、诗人张华里,埃及诗人塔里克·埃尔塔伊布,克罗地亚诗人丁尼克·泰利肯,美国诗人徐贞敏,巴西诗人弗朗切斯卡·克里切丽,墨西哥诗人古斯塔沃·奥索瑞奥等来自7个国家的10位国际诗人共同出席仪式。

  启幕式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丛书”隆重首发。此次首发的图书分别为:《笔尖下的泸州》、《一小杯的快乐——中国现代酒诗精选》、《劝君更尽一杯酒——中国历代酒诗精选》、《风过泸州带酒香》上下册、《诗酒文化论》。这六本书从编选到成书,不仅秉承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为弘扬传统诗酒文化、实现“复兴中华优秀文化”、响应“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而且也是对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这一公益性文化盛事的记忆珍存。

  三地采风体验民俗碰撞

  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首期活动为期7天,在启幕式之前,中外诗人、学者在西昌、泸州、成都三座城市采风体验,开展中外诗歌文化交流座谈。

  诗人们远赴凉山州,参观诺苏诗歌与艺术博物馆,对话悠远神秘的彝族风情,开展“中西诗歌朗诵会”、“诗歌的面具:词语的清晰与模糊”对话会、“彝族的原始音乐与诗人的朗诵”等交流活动,用不同的语言同台吟诵,阐释诗歌的魅力,共享中外人文风情交相碰撞的文化盛宴。

  其间,中外诗人们还来了一场难忘的酒城之旅,探访了泸州老窖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酒文化,近距离感受了中国白酒的独特魅力。在成都,中外诗人们在浣花溪畔举行“全球化语境下的诗歌写作与交流”座谈会,感受千年蜀地的诗韵与酒香。众人深深感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真是一场诗酒交融的文化盛宴,也是一场中外诗歌文化交流的盛典。

  坚守传承不断创新弘扬

  中国是诗和酒的国度,灿烂的中华文明史本身就是一部诗酒飘香的艺术巨著。为弘扬中国诗酒文化,让中国诗酒文化与世界诗歌艺术交相辉映,2017年以来,泸州老窖鼎力承办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推动和振兴诗歌文化发展,是优秀民族企业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浓香鼻祖”泸州老窖用实际行动,推动以诗酒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不断延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迎来第二届。

  “酒是物化的诗、诗是精神的酒,泸州老窖将对中国白酒文化的理解和对白酒事业的热爱,谱写成了酒香浓郁、动人心魄的绚丽诗篇。”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在全球化语境和跨文化传播的时代背景下,泸州老窖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国诗酒文化的传承发展,让世界分享到中华诗酒艺术的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和品味之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