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基层领导要善于抓关键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28  责任编辑:楚丹

时常会听到一些基层领导抱怨:工作头绪太多、总有做不完的事、永远都忙不完。诚然,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要把上级交给的任务完成好把单位建设好,把群众带好,要做的工作肯定少不了。但并不是像这些领导说的永远都干不完。因为事物的矛盾总有主要的方面和次要的方面,一些基层领导之所以感到“永远都忙不完”,寻根就底,恐怕还是与这些 领导同志没有抓住工作的关键分不开。 

 

所谓工作关键,就是在诸工作中起决定作用的部分,它决定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基层工作看似千头万绪,但只要深入分析就会发现,真正在基层发挥关键作用的工作其实只有少数几项。因此,抓基层首先就要树立抓根本、抓关键、抓重点的意识,抓住了这几项重点工作,就牵住了基层工作的“牛鼻子”,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了抓关键的意识,还要有抓关键的务实作风。基层工作大多都比较具体,如果没有深入细致、扎扎实实的作风,就不可能真正做到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就不可能实事求是的深入思考、理性分析,就发现不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些同志作风不实,不愿意下深入细致的苦功夫,因此就会抓不住关键和工作的关键环节,就会出一些给基层添乱的“歪点子”,干一些自己折磨自己的傻事。

 

抓工作的关键更要有抓关键的本领。人的本领不是无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面固有的,最重要来源是学习。工作中,有少数领导干部常常以工作忙没有时间为借口而不愿意学习。殊不知,放松了学习,眼界就会局限,思维就根不上形势的发展,就掌握不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发现不了问题的根源所在,抓关键环节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本领来源于扑下身子、一抓到底的实践。俗话说,实践出真知。脱离实践的闭门造车,凭想当然办事就难以发现基层工作的规律。因此,基层领导要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当中,从基层群众大量而生动的实践活动中吸取丰富的经验,根据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调整工作思路,从而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区分层次,把握重点,解决难题。(羊羽)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