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京剧专家黄晶华夫妇在海南参加公益演出 义务辅导学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1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京剧专家黄晶华、王占芳夫妻俩在琼参加公益演出,义务辅导学员

  “发挥余热,为第二家乡文化发展作贡献”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实习生 符桃心

  “眼睛要专注往前看,这样比较有神;声音再往上提一点,吐字要准确……多多练习就好了。”自从2017年冬天海口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正式组建京剧沙龙后,对京剧学员进行这样的指导,已经成为黄晶华每天重要的工作。

  黄晶华是沈阳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她的爱人、国家一级导演王占芳退休前曾担任齐齐哈尔市戏曲剧院副院长。

  1993年,黄晶华、王占芳第一次来到海南,和同事一起给海南观众献上多场慰问演出,三个多月的逗留,美丽的南国风光给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或许正是当年与海南结下了缘分,十多年后,他们的女儿来到了海口工作并定居。2015年退休后,夫妻俩选择来海南安度晚年。“海南的绿水青山和这里的人文环境也一直吸引着我们。”黄晶华说。

  来到海南后,和京剧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黄晶华、王占芳将这份热爱延续了下来。平日里,他们都会到公园里吊嗓、练功,也因此结识了不少京剧票友。

  “大家自发的京剧班东一个、西一个,为什么不集中起来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票友之家呢?”王占芳和孙艳萍、郑湘等几位热爱京剧的票友商量后,最终在海口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支持下成立了京剧沙龙,而他和黄晶华还有其他几位专业人士就成了大家的辅导员。京剧沙龙成为了众多戏迷相互切磋、提高技艺的重要平台,目前已有近50位学员。

  除了积极参与京剧沙龙工作,从2016年9月起,他们每周都会去玉沙社区参加京剧兴趣班活动。2015年至今,夫妻俩多次参加公益演出。黄晶华跟随着海口市艺术团,深入海南农村,为村民们送去了精彩的京剧演出。不仅如此,她还先后受邀参加了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演出、第十七届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演出等。

  目前,夫妻俩已长期居住在海口。黄晶华笑着说:“玉沙社区的居民们还会为我们举办生日会,让我们感觉跟在自己家乡一样。所以我们这是发挥余热,为第二家乡文化发展作贡献。”

  “‘双创’让海口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们的精气神也跟着提升了。”王占芳说。对于他俩,最大的欣喜还是海南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各类文化演出越来越多。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让黄晶华与王占芳也跃跃欲试,希望能为本地戏曲事业发展再加点油、添把力。

  “海南拥有丰富的创作题材,又有这么多‘候鸟’人才。下一步,我们要多创作一些传播海南之美,弘扬海南正能量,展示海南人民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奋进拼搏的作品。”王占芳说。

  在黄晶华看来,海南戏迷对于传统戏曲有着较高的热情,琼剧、京剧可以跨剧种借鉴,融会贯通。此外,她还希望能够为海南的戏曲进校园再多做些工作。

  “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希望政府能够在场地、人才培养上给予戏曲事业更多倾斜。海南今天在文化事业上所取得的进步,也让我们有信心看到传统戏曲在这里能够开出更美的花、结更香的果。”王占芳说。

  (本报海口3月18日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