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本报公益活动进入中考模拟试卷 “朗读者”:用声音温暖扬州时光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朗读者”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在扬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统一考试语文模拟试卷中,出现了一道语文实践活动题,内容来自去年本报主办的“朗读者”活动。去年,“朗读者”17场活动,邀请了33位嘉宾深情朗读,成为了很多扬州人记忆中的温暖时光。

    中考模拟试卷“语文实践活动”

    引用本报“春天的朗读者”报道

    在这套试卷中,有一组“语文实践活动”题,其中有一条,就是给下列新闻材料拟个合适的标题:“2017年5月7日下午,第五期‘春天的朗读者’活动顺利举行,这一期活动依然由本报主办,活动地点放在‘格桑花’。本着‘用文字引领岁月,用声音分享人生’的思想,本次活动邀请了一对夫妻嘉宾,他们就是著名扬剧艺术家刘葆元、汪琴夫妇,今年是他们从艺60周年,回首往事,汪琴不禁泪洒当场。”

    中学语文教师汤锦霏介绍,这套试卷出自《精通中考》,全市中考生人手一份。这条题目考了学生对于新闻知识的基本了解,要求学生在有限的字数内,提炼出这段文字的核心内容,并做出标题来。如果能在标题中准确答出“时间、地点、人物”等要素,那么基本上就能得到分数。汤老师也认为,出题方能够以发生在扬州的文化事件出题,题目很接地气,也提醒学生们要时刻关心发生在身边的事情。

    “朗读者”活动去年举办17期

    33位嘉宾深情朗读分享故事

    “朗读者”系列活动,是由本报联合格桑花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公益活动,贯穿全年,一共举行了17场活动,邀请了33位嘉宾深情朗读,并解读朗读背后的故事。

    首场活动,就邀请了文化学者丁家桐,以及公道中学校长沈文涛。丁家桐一篇《吃斋的老祖母》,感动了在场所有听众,那段隐藏在岁月背后的往事,震撼人心。而沈校长写给女儿的一封封信件,也是情真意切,令人难忘。文物专家顾风、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王虎华作客第二期,对于扬州历史的亲切解读,以及发生在过往的一段往事,都让听众们如坐春风;第三期的朱小涛、潘宝明,则以“家风”为主题,解读了扬州两户诗书人家的传承家风,那就是朱自清的隽永文章,以及吴道台宅第里的朗朗书声。

    同样是读书的主题,陈咸康、钱艺兵这两位全国书香家庭的代表,则以身说法,解读现代社会中,如何营造家庭读书氛围。去年是扬剧表演艺术家刘葆元、汪琴夫妇从艺60周年,回首往事,不禁泪洒现场。“高邮有个汪曾祺”,近年来的“汪曾祺热”有增无减,跟踪报道汪曾祺40多年的陆建华,对这个文化现象最有发言权。如今都在提倡“工匠精神”,玉器大师江春源、江北刻经处雕版印刷大师马延圣,用作品诠释“工匠精神”。

    6月正逢高考季,文联原主席曹永森、扬州大学副教授明光,都是通过高考来改变自身命运的。暑期如何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儿童文学作家王巨成,少儿图书馆馆长华斌,对此有着很多的心得体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怎么去?怎么看?著名摄影家茅永宽,以及知名导游吴军,分享了他们的旅行故事。

    我们有多久,没有仰望过星空了?那一期邀请了天文爱好者濮铭,以及中考状元夏一航,共同仰望头顶一片星空。身居城市,向往田园,那么侯晔和朱红梅,教您如何营造属于自己的田园风光。扬州是一座运河之城,文史专家韦明铧、著名摄影家王虹军,分别从文学和摄影的角度,解读这座城和这条河的千丝万缕。曾在《舌尖上的中国》中亮相的淮扬菜大师居长龙,以及百年富春的掌门人徐颖宏,解读了如何为淮扬菜守根的故事。临近重阳,学者华干林和曹如诚,教会大家如何“老有所乐”。

    用文字引领岁月、用声音分享人生

    文化公益活动温暖扬州一整年

    作为主办方之一,格桑花文化交流中心的汤成难介绍,活动的发起,开始是受到了央视《朗读者》活动的启发。“用文字引领岁月,用声音分享人生”是活动的主旨。在临近一些重要时节,比如“世界读书日”、高考、重阳节等,都会邀请相关嘉宾解读有关主题,显示出活动的时效性。每期活动,都是通过公益平台报名,从第一期开始,听众们的报名就很踊跃。17期的“朗读者”系列活动,在扬州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影响。

    作为“朗读者”系列活动的主持人,诗人傅强表示,每一期邀请的嘉宾,都是“有故事的人”,他们在朗读的过程中,流露出的是真情,令人感动。比如丁家桐先生的《吃斋的老祖母》,讲述了自己的亲弟弟,在日军侵华时不幸遇害的故事。丁家桐先生还拿出了当年的全家福,强烈的情感碰撞,让很多人都泪洒现场。此外,顾风、王虎华、朱小涛等多位嘉宾的朗读和故事,都是历历在目,令人难以忘怀。

    嘉宾王虎华受到邀请后,和听众们分享了一篇《地球之巅的邂逅》。那是在自己的人生中,一段足以铭记的交往故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应该如同高原一样,辽阔洁净。参加扬州的“朗读者”活动,也是值得回忆的往事。

    嘉宾徐颖宏在作客“朗读者”活动时,解读了百年富春的发展历程。他说,自己在参加“朗读者”之前,就听说多次这样的活动了,能够参与其中,是一种荣幸。这样的文化公益活动,能够宣扬扬州文化,打开了了解扬州的另一种渠道,温暖了一整年的扬州岁月。

    记者 王鑫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