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海商风采| 王禄安:公益慈善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海商风采

  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禄安:

  “公益慈善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人物名片:王禄安,1964年3月生,海南屯昌人,海南中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政协常委,第八届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

  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工商联(总商会)

  海南日报社联合举办

  海南日报记者金昌波

  爱是一种温暖,献爱与被爱都是幸福的。作为中安集团的掌舵人,自1992年向海南希望工程捐出第一笔捐款以来,王禄安始终热衷于公益性事业,历年通过各种渠道向公益事业捐款达400万元,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一个企业家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感而只是‘赚钱机器’,那是可悲的。奉献,应该成为企业家的一种责任,也是衡量一个企业家社会价值的标尺。”王禄安说。

  时间流逝,但褪不去的是王禄安心怀社会责任与公益情怀的底色。

  结缘“希望工程”,开启助学之路

  王禄安的公益之路,始于1992年。当年7月5日的《海南日报》头版刊发了一则消息,标题是《王禄安向希望工程慷慨捐款10万元》。

  而这笔10万元捐款的背后,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彼时,正是海南希望工程实施之初,公众对此认知不足,仅筹得3万多元。得知这一消息,王禄安义无反顾地捐出了10万元,帮助昌江、白沙、琼中等贫困市县的200多名失学孩子重返校园。

  王禄安的这10万元,创下了当年海南希望工程个人捐款的最高纪录。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当时的王禄安才28岁,刚刚步入创业初期。他的公司启动资金才30万元,还不怎么盈利。

  王禄安出生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大院,经历了艰苦的童年。王禄安家里有五兄妹,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军人出身的父亲被下放农村劳动。他记得,为了撑起这个家,每天天还没亮,父亲就会去十几里外的山上砍柴。他们兄妹几人每天傍晚放学后,便一起推着手推车去山上接应父亲,再把柴拉到县城卖掉,等这一切结束,回到家时已是深夜。“为帮助父亲维持家里生计,15岁的大哥出去砍柴时遭遇意外不幸去世,因为家里穷,我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

  尽管童年经历了生活的艰辛,王禄安仍保持着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即使在后来的创业经历中屡遭挫折,他依然愈挫弥坚。1994年海南房地产开始宏观调控,市场萧条,王禄安投资的事业最终也没能挺过这一关。1997年的春天,他举家迁往深圳,开始寻找新的商业模式。2000年,海南经济经过风风雨雨,开始逐渐趋于理性。伴随着海南千禧郎公司的成立,王禄安开始了在海南的再次创业。

  一个历经坎坷的人,最是知道绝望的滋味,也最珍惜风雨过后的彩虹。王禄安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随着公司业务渐渐发展,他越发觉得慈善公益事业一定要继续做下去。

  26年热心奉献,让更多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如今,王禄安的公司已发展为涉及金融、房地产开发、股权投资、高科技研发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一位民营企业家,王禄安骨子里有着一种有国才有家的“慈善公益情怀”,一直没有停止支持助学及其他公益事业的脚步。

  26年来,王禄安关注贫困学生、贫困地区学校,关心灾区群众,情系乡亲父老,向海南希望工程、海南省教育基金会、省市慈善机构、汶川及玉树地震灾区、贫困大学生和“三老人员”等捐款。

  20年前,在他的家乡屯昌县西昌镇仁教小学,王禄安发动设立了一个村级小学教育基金——儒成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学校的先进教师和三好学生,资助贫困学生,改善办学条件。看到村里通往仁教小学的路很难行,王禄安又捐资专门为村里修建了一条公路,方便孩子们进出校园。

  2018年1月,新年伊始,王禄安又向临高县波莲镇贫困村冰廉村捐献了20万元助学金。

  多年来,王禄安荣获“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海南创新型优秀企业家”“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和海南省“我心目中的‘十大’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2008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党员”称号,2012年荣获“海南希望工程20年十大感动人物”称号,2017年12月,王禄安再次被共青团海南省委、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授予“海南希望工程25年十大感动人物”称号,这是对他善举的最好诠释。

  “这条公益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在王禄安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许多他资助过的孩子寄来的信件和贺卡,有些已经开始发黄。王禄安十分珍惜这些信件,始终把它们放在自己办公桌的第一个抽屉里。

  “这些孩子们,有些考上了大学、研究生,参加了工作,有些甚至到国外留学去了。他们每年都给我寄好多信和明信片,写着祝福的话,告诉我学习近况和校园生活。”王禄安说,一有空,他就会翻出来看,每次看完,都觉得这些年的付出是值得的。

  王禄安说,这条慈善公益路,他会一直走下去。“不仅我自己做,还要让下一代把这份爱心传承下去。”王禄安说,他一直把热心公益作为自己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他的儿子王绥刚就读于华盛顿大学,在上学期间,每个月坚持靠自己努力向海南省残联捐款;女儿王维维就读于纽约大学商学院,每年暑假回海南都主动前往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不管走到哪里,永远不要舍弃一颗公益之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作为企业家更应该关注社会的发展,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王禄安还担任第四届、第五届省政协委员,第六届、第七届省政协常委,积极为海南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作为省政协常委和省工商联副主席,我能体会到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及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优化营商环境,让我们期待不已。”王禄安说,一个地方的经济要腾飞,提高政府职能部门效率是重要的基础和保障。“去年,我在浙江、上海调研时,发现当地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的做法,就是最多让企业跑一次,如果企业遇到困难,职能部门还会一一记录在案,然后帮助企业一次性解决,这让我很有感触。”

  “要实现‘最多跑一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需要政府职能部门改变观念,切实增强主动上门服务的意识。”王禄安表示,“撰写提案促海南‘最多跑一次’,是我今年作为省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内容,接下来我将深入展开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改善海南营商环境,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建议。”(本报海口3月13日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