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扶贫是公益更是责任——兰州局积极推进铁路扶贫开发工作侧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本报记者 杨 军 本报通讯员 刘溢清

3月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结束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尽快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和相关市、区(县)党委政府进行沟通对接,通报总公司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共商2018年扶贫开发事宜。

加强与自治区的沟通协调。3月7日,兰州局扶贫办负责人到自治区扶贫办通报了总公司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就有效推动2018年铁路定点帮扶工作进行了座谈沟通。自治区扶贫办对总公司领导、兰州局领导16年来对宁夏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就国务院对中央单位扶贫工作的考核规定作了简要介绍。双方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增加帮扶力量、加强信息交流、发挥铁路优势等方面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多方协商精准扶贫开发事宜。3月8日,兰州局牵头组织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了扶贫工作座谈协调会,听取了地方党委政府对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相关区、县报送的2018年扶贫项目进行了讨论研究,就进一步落实好精准到户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通过沟通协商,双方确定以精准帮扶为重点,主动协调整合各方力量,着力选择1至2个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不断提升帮扶成效。

继续规范定点帮扶基础工作。兰州局对照帮扶成效、组织领导、选派干部、督促检查、基层满意情况、工作创新6项刚性指标要求,进一步规范定点帮扶基础工作,加强日常沟通、宣传报道、督促检查等工作。他们健全完善挂职干部管理、驻村工作队员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机制,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该局从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个层面完善扶贫开发工作日常和定期沟通协调机制,确保随时沟通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定期总结分析情况。

进一步增加定点帮扶力量。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对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的有关规定,以及总公司的部署要求,兰州局从政治素质、工作作风、综合能力、身体健康、熟悉当地情况等多方面条件出发,经过精心筛选、调查摸底、组织审查等程序,继续增加定点帮扶力量,并与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确定具体的派驻事宜,细化派驻干部管理措施,确保帮扶干部配得齐、配得强、出实效。

发挥优势创新扶贫方式。兰州局发挥铁路运输行业的优势,进一步挖掘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特色产品,积极推进地方特色产品、民族食品、绿色蔬菜等“进站上车”,将地方特色产品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补强偏远地区站车设施,服务贫困群众出行;积极做好铁路运输扶贫项目的前期市场调查,探索推行旅游扶贫、劳务输出、建设扶贫等扶贫项目,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