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扬大附中“人人微公益”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0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一群学生持之以恒投入公益事业令人感动。

  “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发展自我”,鲜红的五星红旗下,扬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们语调铿锵。

  这是一个特殊的升旗仪式,今天是“3·5”学雷锋纪念日,扬大附中“‘1+1+20’独居、空巢和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项目”将于今天正式启动。这也是扬大附中开展的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人人微公益:小善大爱助成长”活动之一。自该校“人人微公益”项目开展以来,全校师生甚至是学生家长都成为了“公益”代言人。

  将公益融入教育课程体系,对于扬大附中而言既是传承也是创新。“教育的点是在学校,但是影响的面是整个社会。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就能形成全社会参与微公益的氛围。”在扬大附中校长张天若看来,引导学生从身边小的公益活动着手,通过持之以恒的实践,更能锤炼学生品格,锻炼学生能力。

  微公益蕴藏大力量

  全校注册志愿者达2000多名

  春节前夕,因为扬大附中高一(14)班学生的再一次到访,华康养老公寓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贴春联、大扫除、唠家常,学生们大汗淋漓,老人们心情愉悦。

  “我们早在去年就已经陆续开展相关活动,还被列入了江苏省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在学雷锋纪念日正式启动该项目更加的有意义。”扬大附中副校长李岚说,学校600名学生志愿者将在一年内结对服务200名老人,具体包含“1+1”结对助洁服务、“1+1”结对助餐服务、“1+1”结对电话慰问和其他应急服务,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幸福生活。

  而该活动仅仅是该校“人人微公益”项目中的一个分支项目。名字虽然是微公益,但背后却有着强大的力量支撑:目前该校注册志愿者有2000多名,大部分都是在籍学生。今年寒假,学校组织1600名学生、50名教师和750个学生家庭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全面开展微公益实践活动。据介绍,自2017年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开展了百余项活动,近万人次参与,促成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有机融合,“人人微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

  小善大爱助成长

  破解学校教育与社会融合欠缺难题

  行善为公,虽微也益。这个寒假,或许你在街头巷尾都曾碰到过扬大附中的学生:有的是“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小小宣讲员;有的寻访运河文化,为母亲河的清澈贡献微薄之力;有的则来到火车站、汽车站,帮助市民旅客做力所能及的事……身穿附中校服的爱心小分队汇聚成一股暖流,流淌在扬城的各个角落,温暖了整个冬天。

  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高中课业压力最大。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之下,为何要开展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张天若坦言,通过“人人微公益”平台,强化学生对社会责任和义务的自觉担当,在微公益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不光要成绩,更要成长和成材,这也符合新颁布的《高中课程方案》所传递的精神。”

  “该项目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破解学校教育与社会、家庭教育相脱离的教育难题。”张天若认为,引导学生从公益事情着手,在持之以恒的实践活动中锤炼学生品格,锻炼学生能力,而这样的品格与能力,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更加的弥足珍贵。

  “好人基因”厚植校园

  助人行善、乐于奉献成为附中“校风”

  2017年6月,全省共50所中小学的项目入选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我市三所中小学入选,扬大附中为其中之一,并于去年10月顺利通过阶段评估。

  打动众评委的不仅仅是详细的课程建设目标、内容和体系,更是扬大附中长久以来厚植于校园内的“好人基因”:“诚信中学生”徐砺寒的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广为报道;该校学工处主任赵红兵在内弟去世后,依然坚持为其“退卡换钱”,被《江苏文明网》评为“信义姐夫”;78届校友徐兆华先后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61届校友陈宏如三进陕北成为当地“白求恩”,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扬州十大好人标兵”……

  在扬大附中的历史上,好人善事从未间断,助人行善、乐于奉献已经内化为附中人的文化基因,一届届附中学子把附中深厚的德育文化积淀、优良的公益传统发扬光大。

  国家督学、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成尚荣这样评价道:“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有情怀的学校,由一代代附中人的行为形成的校园话语,经过价值澄清,形成正确的价值认知和价值定位,附中特质的价值观在项目中得以充分体现。”

  整合资源 人人参与

  形成“家校区”三位一体道德教育模式

  据介绍,该校已经系统开发了“微公益”实践课程,并建立了具有可操作性、互动性、生成性的线下和线上有机结合的微公益平台,开展了五大类百余项活动。

  “项目的提出、宣传、策划和具体实施,学生全程参与,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增强了学生的担当意识。”该校“人人微公益”项目外联拓展部部长吴清蓉说。

  “‘人人参与’是微公益的追求,项目整合了校内外资源,形成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道德教育模式,助推学生成长,以大爱情怀引领社会风尚。”李岚说,自项目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得到教育界专家高度评价。

  在接受评估时,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吴举宏教授充分肯定了“人人微公益:小善大爱助成长”整个项目的运行:“从课程设计的角度来思考、组织、实施、评价,从互动平台、运行机制、组织机构到系列活动的设计、评价体系的构建,都非常完美。”南京师范大学朱曦教授非常认同项目的公益理念,他说:“不仅是善行,更在于思考,以小见大提升学生品格。”(扬州日报 通讯员 蒋慧玲 程绍兰 记者 楚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