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身负10多万外债,济宁小夫妻自掏腰包做8年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0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3月2日,元宵节,阖家团圆的日子,邹城市志愿者协会会长程伟却为当天的“暖冬之旅”忙活着。没来得及吃早饭,他就和义工们一同驱车前往北宿镇敬老院。在公益之路上奔波8年的他,看似一身“老板”打扮,实际上是实打实的“负一代”,自己背负10多万外债,还自讨腰包做公益,这既得益于妻子的包容和理解,也得益于那颗执着的善心。

负债十多万

夫妻俩仍坚持做公益

常年做非商业化公益,程伟一身“老板”打扮,常常被误认为企业高管。用程伟的话说,自己是一个实打实的“负一代”。

“我就是邹城市荣信煤化的一线工人,一个月2100多块钱;妻子在早餐店帮忙卖早点,一个月1200块钱;孩子13岁。前几年我得过一场大病,至今还欠着10多万元。”程伟说,做公益不是自己有钱没钱的事,是真的放心不下那群人。

虽说家庭不算富裕,但妻子孔建英的支持,给程伟的公益之路带来巨大力量。

“每次组织公益活动,妻子都会给我50块钱,从没缺席过一次。”程伟略有激动地说,做公益不是想捐给谁就捐给谁,而是要去看看他是不是真的需要帮助。自己一周上6天班,加上去贫困家庭里走访,实际上在家陪妻子的时间很少。

每次做公益回不来,妻子二话不说,只能请假接孩子上下学。

不仅如此,每逢重大节假日,妻子的慈善礼包还会“加码”。今年春节前,本来想和往常一样捐50块,没想到妻子又悄悄地买了两床被子送到贫困家庭中。

用公益赚钱

这种事儿我绝对不干

2009年底,因为一次捡垃圾,程伟与公益偶然结缘,自此开启公益之路。

褶皱的西装、破旧的斜肩跨包、加上一本密密麻麻写满电话号码的本子,这是程伟的三件“公益法宝”。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为了拉到200元的赞助,我能在他们办公室磨上半天。”程伟说,自己做的是非商业化公益,团队的资金来源只有两个,义工们捐一部分,自己在赞助拉一部分。

“有时候去拉赞助,被对方怀疑,心里特别难受。”程伟说,记得有一次去向一个老板拉10斤面粉的赞助,没想到被对方怀疑,生怕赞助的物资进团队的腰包。程伟愣是拉着他到了捐赠现场,让他亲手将面粉送给贫困家庭。

“用公益赚钱,这种事我不干。”程伟坚定地说。

如今,一笔笔善款、物资绝不经义工团的原则在协会生根发芽,由豫剧团组成的0元义工演出团、爱心的企业0元音响设备团组跟着程伟走遍邹城的城乡、敬老院。最初的3人捐助小队变成由20辆私家轿车组成的募捐车队……

程伟的目标也在不断地发生着转变:“我一定会带着妻子,和志愿者一起走遍这座城市的每一处角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朱熔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