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记泉州市洛江区烟草专卖局安全员、消防公益宣传大使杜汪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0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企业的“老黄牛” 安全的“好管家”

 如何能让一个单位年年被评为“平安先行单位”这需要的不仅是细心,更需要对“安全”两个字怀有一颗偏执的心。作为泉州消防公益宣传大使的杜汪洋,自1998年走上企业安全员岗位的那一天起,他便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职责。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职能重头学。”杜汪洋坦言,为了能当好这个安全管家,落实这份责任,每年各级机关组织的安全培训总会看到他的身影。同时,他还热心向消防设备供应商学习消防设备维修维保知识,从消防书报中了解消防安全的最新趋势与动向。

一点一滴的学习应用中,他逐渐有了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如何更好地落实工程装修项目中的安全“三同时”,就是其中之一。杜汪洋介绍,具体为严格把关,认真做好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步施工、同时竣工验收工作,特别是将施工现场的安全列为必查项目,做到“施工单位日日查、现场管理人员定期查、区局安委员不定期查”,从而安全设施到位且有效运行。

“他太较真了!”采访过程中,也有员工会这样“开玩笑”。但面对安全问题,杜汪洋却始终坚定自己的想法:“这样的意识很危险!员工平安,家庭才能平稳。我要是放松了,会出大问题。”认识到光企业做好消防安全的各项硬件指标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提高员工消防意识。从此,他开始着手消防宣传,为员工插上消防安全知识的“翅膀”。

每年年初,杜汪洋都会制定全年的安全培训计划,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与消防应急演练列为重点培训项目。并积极开展新员工安全教育,针对新上岗的员工,结合其所在岗位所需掌握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详细的讲解,并出卷对新员工的掌握情况进行测试,如果测试不通过的,还要进行补考。

此外,为了使每位员工消防知识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杜汪洋还推行“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在线下,他在公司办公楼出入口、基层所部宣传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漫画、“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等消防安全宣传标语;不定期组织员工前往泉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晋江安全警示教育基地等安全教育基地参观。在线上,他主要通过移动平台向员工发送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同时借助企业微信群、OA邮箱等方式向员工推送消防安全文章,引导员工及时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个人防火安全意识。

现如今,他提倡的 “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宣传方式收效明显, 而“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每人使用一次灭火器、一次灭火毯、一次消防栓与消防水带”的“五个一”活动,更是单位每名员工的必修课。

“消防宣传任重而道远,我愿做一头‘老黄牛’,为普及消防知识默默耕耘。”面对成绩,杜汪洋这样对记者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