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长者公益食堂”让老人吃的省钱可口舒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0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道地处广州的老城区,当地老年人口占比已近20%。街道的“长者公益食堂”深受老年居民欢迎,仅一天就有200多人电话订餐或上门就餐。“老饭桌”办得红火,老人家吃得熨帖。

像这样的“长者公益食堂”,经过几年发展,已经全面覆盖了广州800多个街道、村居。它由政府搭台,由企业或社会组织参与运营,还有不少热心市民活跃其间,捐款捐物、出人出力,能够让老人们吃得省钱、可口、舒心。

“民以食为天”,吃得好不好、营养够不够对于老年人延年益寿则尤为重要。许多老年人过去为全家人吃饱吃好张罗了一辈子,现在已经没有精力买菜下厨。伙食开销对他们来说,也是不菲的负担。而“长者公益食堂”在“有人做饭”和“省钱做饭”这两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仅老人的伙食成本就比入住养老院至少节约了七成,值得肯定。

但是,任何探索创新都不会一帆风顺,其中也会有波折起伏,一些地方的“老饭桌”就曾出现过“叫好叫座却叫穷”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它既要把服务老人、不图厚利的公益属性放在首位,又要充分对接完全由市场配置的上游资源——米面肉鱼菜油盐都得随行就市,否则就是“无米之炊”。

据国家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老龄化程度已达17.3%,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服务体系任重道远。像“长者公益食堂”这样的养老项目若要长远发展,避免艰难前行甚至昙花一现,就需要充分尊重经济规律,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此,政府除了通过财政补贴来购买社会服务之外,也可以通过调节税收、房租、水电气费用来降低养老成本,通过发放养老消费券等方式实现精准养老,从而避免它们“赢了面子,蚀了里子”,难以为继。

“老饭桌”本质上属于居家养老,既符合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又节约了全社会的养老成本,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方式。

“中国式养老”要立足中国国情,尊重经济规律,从实际出发,通过公益和市场的双轮驱动,开辟出广阔天地,努力达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境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