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上坟不放花 省钱做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以后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活动筋骨、锻炼身体了!”2月25日,看着机器施工,想着再过几天,家门口的这片杂草丛生、遍地垃圾的荒地将成为健身广场,虞城县黄冢乡焦窑村村民焦会光高兴得合不拢嘴。


  焦窑村有60多名在外打拼创业的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说,回家过年,除了亲人团聚,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上坟祭祖。每年初一,吃过饺子后亲人会到祖坟祭拜,告慰先人。祭拜时家家户户都要放花(豫东方言:燃放烟花爆竹)。这种传统的过年习俗沿袭下来,竟成了村民比阔的方式。据村长焦生吉介绍,有些年轻人为显“土豪”,上坟时拉几电动车花炮,花费少则百元,多则上千元。这种陋习愈演愈烈,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搅乱了年味,还造成环境污染。


  今年过节前夕,几位村民通过微信群倡议: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今年上坟不放花,用省下的钱购买健身器材,在村口建起村民健身广场。这种想法一拍即合,得到村民一致拥护。大家慷慨解囊,6.5万元公益款很快筹齐。


  “开工仪式,我们也不放炮,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公益事业上。”正月初五,随着发起人焦小伟一声令下,铲车和挖掘机一起开动,一块约6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雏形初现。


  据负责采购健身器材的焦陆军介绍,公益款除了购买蓝球架、单双杠、腰背伸展器、上肢牵引训练器等健身器材外,还包括安装太阳能路灯、建造公厕、广场绿化等公益项目。


  “焦窑村的村民健身广场,是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有力举措,也是遏制农村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助力精准扶贫的基本要求,更是凝聚村民力量、留住乡音乡愁、回报桑梓的有益探索。”市人大代表、付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焦玉英说。(商丘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