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温州摄影人公益过春节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用心捕捉温馨一刻。 叶劲草

 

blob.png


按下快门,为一段漫长的友谊存照。 蒋文胜

 

blob.png


“大家笑一笑!” 孙王孙 摄

 

blob.png


摄影师们现场解决午餐。 金培林

 

温州网讯 大年初三的清晨,天蒙蒙亮,温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金培林就从家里开出了车,带上市摄影家协会商业委员会秘书长吴俊声等人,直奔位于市区车站大道的市文化馆。他们从车上抬下一大捆红地毯,连同在年货摊上买来的腊梅、鞭炮等摄影道具,送进文化馆北展厅。紧接着,他们挂布景、摆灯、撑支架,不多时就搭起了一个大红色背景的简易摄影棚,动作麻利娴熟,显然都已不是第一次干这活。

 

从初三到初九,温州市摄影家协会延续8年的迎新春“摄影进万家,温暖全家福”活动,在市文化馆和龙湾区等两个拍摄会场分时段举行。

 

与此同时,全市11个县(市、区)摄影家协会、4个乡镇摄影家协会,以及市女摄影家协会、市新闻工作者摄影协会、温州电力局摄影家协会等不甘落后,或早或迟地在各地开展了公益拍摄,让市摄协倡导的春节公益摄影活动升格为全温州摄影爱好者的一项集体活动。

 

据市摄协统计,今年新春佳节,我市共有494位摄影师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全市1579户9970人记录下团圆时刻,同时为市民免费拍摄个人证件照675张,为65对老人拍摄了婚纱照。

 

“放松一点,笑一笑”

 

市摄影家协会的春节摄影公益活动,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春节,当时协会曾组织会员在温州火车站为返乡民工免费拍摄肖像,但春节公益拍摄成为每年的固定节目,始于2011年。

 

  “送一把温暖去深山吧!”2011年春节,金培林与时任市摄协副秘书长常锋、永嘉县摄协主席卢雪峰等十余人,背上相机,怀着一腔热情,往地处楠溪江源头的暨家寨进发了。

“放松一点,笑一笑。”金培林说,当天自己说得最多的莫过于这句话。在那个只有二三十户人家的山林村寨中,很多人从未见到过“长枪短炮”的阵势,“拍摄时紧张得双手都不知要放哪里”。

 

令他们感到意外和感动的是,拍摄一结束,在镜头前拘谨腼腆的村民们立即恢复了他们淳朴热情的一面,“强拉硬拽”地一再挽留他们一行人吃饭和留宿,以表示他们的由衷感谢。

 

“最后还是没能留宿,夜晚十一点多,我们逃也似地下了山,因为实在太冷,受不了。”金培林笑道,离开时每个人嘴里念叨的都是“这个事情不好玩,以后不干了”。可是,第二年春节,他们又去了距离苍南县城30多公里之遥的蒲城乡,第三年,又去了“老少边穷”的文成培头民族村……

 

“做公益,把快乐带给别人,自己也开心。既然决心要做,就不能只做一次。”只有坚持才能带动更多人加入,自2014年开始,市摄协在温州市区定点为市民拍摄全家福,同时号召全市各级摄影组织在春节期间举办公益拍摄,至2016年已获得全市11个县(市、区)摄影家协会响应。“以摄影的一技之长回报社会”,温州的摄影人抱着这样的信念纷纷加入公益大军,在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里,带着各种道具去往偏远的山区、人迹罕至的海岛和繁忙的都市,为人们定格下欢乐时光。

 

悄无声息间,这朵美丽的公益之花,已在温州土地上花开遍地,且生机勃勃。据统计,2017年春节期间,温州全市共有523名摄影志愿者参与到这场文化惠民活动中,共计为928个家庭7649人拍摄了全家福和肖像,送出2493张照片。而今年春节,除各级摄影协会外,更有市摄协商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加入,摄影志愿者人数、惠及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加、扩大。

 

“一张全家福,让全家团圆了”

 

团圆,是春节最重要的涵义。永嘉县岩头镇南垟村的陈水叶老太太迎来了一生中的第103个春节,也是最为“齐齐整整”的一个春节。

 

“大家看这里,一、二、三,家和万事兴!”大年初四上午,随着一声声“咔嚓”的清脆快门响起,陈老太五代同堂105人,在老屋大院前有了一张圆满的全家福合影。

 

今年是鹿城区摄影家协会开展温暖全家福公益活动的第三年,这也是入镜人数最多的一次拍摄。“光是按着辈分调整百余人的站位就花了近半个小时!”为了拍好这张“大照”,担任摄影师的鹿城区摄协主席刘胜春提前一周去现场踩点,拍摄当天,还动用了两台“无人机”。

 

拍摄前,男丁们忙着挂气球、贴春联、搬凳子,女眷们相互整理妆容发型和衣着……拍摄全家福的过程,也是刘胜春见证家族成员们从许久不见的生疏,转变为熟稔和睦的过程。

 

“这张全家福让所有人都很满意。”相片中,陈老太身着紫红色的绒袄居于正中,周围百余儿孙环绕,苍老的脸上绽开幸福笑颜。衣着鲜亮的五代人身后,由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为老人题写的大幅红底“寿”字,和古朴亲切的祖屋,为照片增添了浓浓的吉祥与喜气。

 

为了参加这次全家福的拍摄,身在外地的家族成员纷纷赶回老家,陈水叶的孙子金杰带着一家人初四凌晨4点从杭州出发,遇上高速封道改走国道赶回,“奶奶从小疼我,我怎能缺席。”

 

他说,“一张全家福,让全家团圆了。”

 

“照片中的家族成员年龄落差长达一百多岁。这无疑是一张珍贵的相片,记录了庞大的血脉亲情凝聚的一刻。”刘胜春说。

 

“摄影人回归摄影的本真”

 

两位92岁的老友,相挨着坐在一条长凳上,在一块简易的红色背景布前,认真拍摄了人生中的第一张合影——今年2月10日,春节前夕,苍南县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们走进桥墩镇为当地群众拍摄全家福,在五凤社区南山村,两位鲐背老人相携而来,提出了拍一张合影的要求,那日的情形让市摄协副秘书长、苍南县摄协会长林元科记忆深刻。

 

“两位老人神思清明。我们被告知,他们自孩提时代起就是最好的朋友,成年后在工作生活上相互帮衬,如今还经常在一块儿闲坐聊天,但却从未来得及合过一张照。”

 

那天,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坐下,眼含笑意与期待。在林元科看来,这一下快门按下,便是为一段漫长的友谊存照,令作为摄影师的他心中倍感殊荣。

 

林元科说,在这样的拍摄中,有很多时刻让他感到深深的满足和动容。“我们希望通过拍摄为人们传递幸福,可或许我们自己才是最常在拍摄中获得幸福感的人。”

 

除了在春节里为普通家庭拍摄全家福,为偏远地区的人们拍摄留影,多年来,温州摄影人还将镜头对准过一些特殊人群。

 

2017年春节,朱永春、林俊榜等摄影家走进鹿城区精神病院,为74名长期住院的病人拍摄标准照,这些病人中的一些人几十年来都没有拍过照片;2017年11月,百余幅“大拆大整”专题摄影作品在米房cei创意园展出,老屋的主人们在面临拆迁的老房前留影告别;还有老党员、老红军、环卫工人、消防员、非遗传承人……纷纷走入这些公益摄影人的镜头中,各行各业、各色人群的生活百态被捕捉和记录。

 

“摄影最初的功能,是留驻时间、记忆和感动。”在温籍摄影师、摄影策展人陈有为看来,摄影的目的,在颐养性情、收获美的享受乃至炫技之外,有着最为崇高的一层意义,即是留下可以抵抗遗忘、值得缅怀的文献。正如著名摄影家博蒙特·纽霍尔所言,无论是言辞还是最精细的画作,都无法像一幅好照片那样,强烈而彻底地唤起已不复存在的时光中的一个瞬间。

 

“温州摄影人所做的,正是回归摄影本真。”正因此,这朵公益之花,才如此芬芳而动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