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百花齐放佛山公益慈善再丰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百花齐放佛山公益慈善再丰收

2017年2月11日,禅城区方阵参加巡游。当日,“温爱佛山·通济天下——2017元宵慈善文化人人行”举行。(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张少鹏

“谢谢佛山的好心人帮我圆了大学梦。”昨日,结束假期,踏上返校归途,四川凉山州女孩莫衣各忘不了过去那个夏天,佛山的爱心市民资助她上大学,让她打开了看见美好的那扇窗。

莫衣各的幸福映衬着过去一年佛山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生机。2017年,佛山慈善事业继往开来,以更丰富的形式、更广的视角,沐浴城市的精神肌理,让乐善在城市蔚然成风。

继往开来传统领域百花齐放

乐善好施、通济天下。佛山自古便有帮扶襄助的传统。近年来,在政府的关怀下,佛山的慈善事业大步向前,慈善组织遍地开花,打造了一个个响亮的品牌项目,引领全社会营造崇德向上的氛围。

2018年1月,佛山市民政局、佛山传媒集团等联合启动2017佛山公益慈善年度优秀命名活动,短短的10多天,主办方就收到人物报名材料109份,组织报名材料100份,项目报名材料78份。透过这些项目可以发现,组织和个人在过去一年里活跃在扶贫济困、养老助残等几乎所有传统慈善领域。

在禅城,交警、家长、老师组成护畅队,在每天的上放学时段保护每个孩子安全过马路;在南海,衣点爱心服务队的义工们奔跑在每个社区里,收集市民捐出的旧衣服,整理打包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在顺德,星宇社工中心的社工们正举办“顺德特殊马拉松”,带领残疾人和爱心人士用爱互助共融;在四川凉山,佛山人踊跃捐赠的家电、床上用品等正让老百姓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陈永杰副教授是本次活动专家评委之一。他欣喜看到,佛山慈善事业正稳健地拓宽服务领域和创新帮扶模式,“以前传统慈善领域更多的是给钱的单一帮扶,现在既有经济的扶持,还有心灵扶持等,帮扶更多样,更精细化,各类组织和政府相互配合,照顾到很多政策外的弱势群体。”

慈善项目百花齐放,温暖一座城。乐善之风也在佛山慈善组织的带动下送达四方。刚刚过去的春节里,佛山处处皆景,处处有情。

春运大潮中,归乡外来工喝上佛山人送上的一碗热茶,吃上一个面包;花市里,石门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罗宇城带上他的创客机器人作品助力义卖;社区里,南海大沥平地小学二年级学生黄家欣跟随社工帮助社区长者张罗布置,共享春节喜庆……

完善制度慈善力量日益壮大

2017年7月25日,美的集团创始人、75岁的何享健捐出60多亿元善款。为何享健颁发佛山市慈善会名誉会长聘书时,市委书记鲁毅表示,正因为有大批富有强烈仁爱之心的企业家、市民,佛山经济才会蒸蒸日上,社会才能和美发展。

10年前,佛山注册志愿者仅有千余人。志愿者要服务,还得“四处打听哪里有需要”,时时被拒之于门外。而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乐善好施已成为佛山人的精神名片。作为最早参与志愿服务的一分子,佛山志愿者自驾车服务队的老队员陈智慧对这座城市的慈善服务变化感慨良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针对志愿者、社会组织、社工等出台了制度性文件,成立市级的组织,逐步探索了一套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评价、激励等一系列机制或制度,解决慈善机构不发达、慈善管理体制不完善、慈善的公信力不足等难题,也改善了慈善事业从业人员短缺、不专业等难题。

截至去年年底,佛山拥有社会组织6336家,全市注册登记的民办社工机构共有176家,全市持证专业社工9134人,志愿者80余万人,近年年均直接慈善捐赠约7亿元。

佛山的慈善仍将继续发扬光大。市民政局局长、市慈善会会长陈浩斌表示,2018年,市慈善会将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完善品牌建设工作,还将创办佛山市公益慈善学院,培养一批本土慈善领域优秀管理人才。

2018年1月,佛山市民政局公布了《佛山市建设“乐善之城”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打造不少于5个具有国内知名度的品牌慈善组织,打造不少于10个具有国内知名度的品牌慈善项目或大型慈善活动;年均慈善捐赠总额占全市GDP比率不低于0.08%;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5%以上。

传承创新慈善内涵丰富多样

时代在前进,政府行为激活了更多民间力量,佛山公益慈善正以更丰富的姿态展示蓬勃生机。

2017年9月,腾讯公益联合全国公益机构发起“99公益日”,超过百家佛山慈善组织报名参与,引发全城参与慈善热情。

“我们的项目原定筹款目标59万余元,计划为市内已筛选出的335名贫寒高中及大学学子提供学费支持。活动第二天就达到目标筹款额度。”半年过去了,乐助会佛山地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嘉健仍为结果激动不已。

“99公益日”的丰收源于佛山慈善孜孜不倦的创新。新时期里,佛山慈善敢为人先,激发每一个人的善念,把慈善的焰火越点越旺。

在线下,佛山的善行者注重运用“慈善+”的创新手段,在各种民俗、运动、艺术以及商业活动中融入慈善元素,禅城元宵行通济、南海清明祭拜、顺德的观音开库、三水的长寿宴、高明的濑粉宴无不融入慈善元素,慈善正逐渐成为传统民俗的新内核。

在线上,从最初的QQ群、博客到微信群、公众号,再到市、区慈善会打造的阳光信息平台。“看得见,摸得到”的佛山互联网慈善不断集聚人气和力量大步向前。2017年,众多个人、家庭和团队分别通过捐赠100元至1000元不等在佛山市慈善会设立了390个微基金。

“这些改变让佛山慈善事业更加阳光,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加入,让慈善更加可持续的发展。”陈永杰认为,佛山慈善践行者们的开拓进取,正赋予佛山慈善全新的内涵和形态。

去年7月,南海区举行“南海慈善活动月”,在此氛围的带动下,各镇街也根据当地特色开展慈善月系列活动。如桂城举办叠滘慈善龙舟赛,龙舟漂移爱心竞速;大沥举办“博爱乐善福满南海”黄岐龙母诞活动,吸引万人围观;狮山举行“孝德万人行”徒步活动,弘扬孝德文化。慈善公益活动此起彼伏,成为2017年南海慈善公益界一道最亮丽风景线,也让“快乐行善”“人人行善”的现代慈善理念渐入人心。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