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这个公益助农平台暖暖的(脱贫攻坚新气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的李忠最近迷上了养鸡。这位一辈子都生活在皇城根下的老爷子谈起养鸡来竟熟门熟路。

他当然不是自己养鸡,而是帮助别人养鸡。去年,李大爷偶然从孙子手机里看到一张照片:一个破旧茅草房里,一位农妇正在自家的炕上用棉被孵鸡崽。“我一下子就记住那一炕的鸡蛋了,后来知道,那老乡就因为几千块钱的缺口没法子买设备,只能在炕上孵鸡崽,一家人连觉都睡不了。”

那张图片来自乡信金融公益助农平台,照片里的农妇则是这个平台支持的借款用户。于是李大爷开始通过该平台放贷,目前共支持了12名农户。他们的贷款额度平均只有1万多元,但就是这些钱让他们养的羊羔变成了羊群,鸡窝变成了鸡场。更令李大爷开心的是,他不仅能从平台上知道自己把钱借给了哪些农户,还能持续见证他们脱贫致富。

将社会闲置资金引入广大农村,为中低收入农户提供融资服务

乡信金融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公益助农网络平台。中和农信深耕农村金融20多年,目前在全国21个省区开展小额信贷业务,它是乡信金融的唯一借款人推介机构。乡信金融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方便、快捷、灵活的特点,将社会闲置资金引入广大农村,为农村中低收入群体提供小额、简单、可获得的融资服务。

山西左权的范仲芳夫妇就是李忠帮助的一户农户。这几年,范仲芳夫妇先后8次贷款,全部用于养鸡项目。其间虽然历经鸡场大火、疫病、鸡被冻死等曲折,但在中和农信的帮助下,鸡存栏数由最初的1000只逐步发展到目前的15000只,鸡舍由最初的200平方米逐步扩展至现在的3600平方米,如今,范仲芳夫妇成功脱贫致富,儿子也完婚成家。

随着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和新一代农村网民的崛起,互联网工具已然成为打破制约农村金融发展瓶颈的利器。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冬文介绍,乡信金融平台借款端对接的借款人全部来自中和农信小额信贷业务的客户,截至2018年1月底,乡信金融累计撮合借贷交易10.5万笔,累计资金18.7亿元,帮助超过10.25万农户脱贫致富。

降低门槛,提高透明度和风控能力,让更多人参与金融支农

和李忠大爷一样,乡信金融平台的“粉丝团”越来越壮大,有助农情怀的出借人将富余资金借给那些远在贫困地区、需要贷款支持的农户,既能获得一定的收益,又能扶贫济困,一举两得。

刘冬文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可参与性,乡信金融降低了出借门槛,只需要10元,出借人就能把自己的公益情怀传递到农村。乡信金融还设置了“让公益可以感受,让改变可以看见”的“陪伴式”平台功能,出借人可以在系统中实时了解借款农户最新的生产经营情况,不仅使平台运营更加透明,而且将冷冰冰的金融变得暖暖的。

为使金融助农更可持续,乡信金融做了一系列针对性设计。以出借代替捐赠的公益助农方式,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更持久、更有效,受到日益广泛的认可。为控制风险、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乡信金融通过中和农信4000多名农村一线信贷员,成功打通了帮助农户的“最后一米”,契合了农村互联网金融“熟人社会的线上化”这一发展规律。刘冬文告诉记者,2016年底蚂蚁金服战略投资中和农信,借助与蚂蚁金服的深入合作,乡信金融分享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了风控效果。

《人民日报》( 2018年02月25日 09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