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高雄乞龟:民俗和公益紧密结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台海网2月26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薛洋 文/图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将至,台湾各地洋溢着浓浓的过节气氛,岛内素有“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西乞龟”之称,其中高澎一带盛行的乞龟祈福活动,更是将民俗和公益结合起来,让佳节充满暖意。导报驻台记者前天前往高雄意诚堂关帝庙,体验别样的传统民俗。

  前天,当夜幕落下,意诚堂关帝庙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阵头、舞龙、抬神轿表演,再配上热情的锣鼓声,宣告着2018高雄乞龟观光节开幕晚会正式登场。上千民众慕名前来,一睹高雄年度民俗盛事。在乩童的引导下,人们从神轿下鱼贯而行,然后领取红包,以讨一年的好彩头。

  既然是乞龟活动,现场的主角当然是龟。前晚8时许,庙前广场已“爬”满大大小小十多只“龟”。这些“龟”由大米、米粉、咖啡包等物资堆砌而成,还戴上状元帽,活灵活现。庙方还给“龟”起了名字,其中最前面的五只叫“五子登科”,第二排的三只叫“三元及第”。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大龟王”,它重达20吨,由一辆大货车托运。

  这只“大龟王”颇为神气,不仅头部可以转动,因为放有干冰,嘴巴还能喷气,加上绚丽多姿的灯光秀,让人啧啧称奇。民众纷纷驻足观赏、触摸,希望能沾上福气。

  这场乞龟祈福活动将于元宵后结束,未来这些“龟”中的米粮怎么处理?意诚堂关帝庙主委洪荣丰表示,会将物资全数发给当地的低收入户和其他弱势群体,也希望受捐助的人在渡过难关后能积极回馈社会。

  意诚堂关帝庙建于1899年,60多年前开始办乞龟活动,祖庙在福建东山。近年来,洪荣丰多次率团赴闽交流,他希望能将乞龟活动办到厦门去,“两岸携手,将传统民俗和公益精神发扬光大!”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