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节俭环保公益 不铺张浪费不放烟花爆竹成春节新气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置办年货准备年夜饭不再铺张浪费 不燃放烟花爆竹带来新体验

  节俭环保公益成为今年春节新主题

  □ 本报记者   杜  晓

  □ 本报实习生 刘洁琼

  再过几天就是元宵节,传统意义上的“过年”也将结束。

  今年春节,我们身边出现了哪些新变化、新气象?自春节假期开始以来,《法制日报》记者围绕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调查。

  过节俭年绿色年

  家在北京市丰台区洋桥一带的毕芸(化名)老人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今年春节,她“难得”与家人一起在家中吃年夜饭。

  “过去有段时间都是在饭店吃年夜饭,又贵又不健康还容易浪费,今年决定自己和孩子们在家动手做菜。”毕芸说。

  除夕夜,毕芸老人一家8人围桌而坐,年夜饭一共10道菜,以时令蔬菜为主。少荤腥多绿色,这是他们家今年年夜饭的主题。

  “过去在饭店吃过几顿年夜饭,不仅订餐难,而且年夜饭一般都是预定的,会倾向于多点菜,到了年三十那天晚上都吃不了。”这也是促使毕芸老人下定决心自己在家做年夜饭的一个原因。

  老人的大儿子对记者说,“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过年更多是图个热闹和团聚,一家人在一起做饭更有节日的氛围”。

  刘琦是江苏省泰州市一所小学的老师,往年过春节之前家里都会买30斤猪肉,但是今年她只买了10斤。

  “买那么多吃不完也不新鲜,这样吃完了再买反而更好。身边不少人都和我一样,越来越健康越来越节俭,告别铺张浪费,逐渐成了过年的一种风气。”刘琦说。

  不放鞭炮减少污染

  今年春节,北京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在北京市朝阳区居住的何晨(化名)是一名大三学生,她告诉记者,今年过年之前就在网上买了一款“电子鞭炮”,红色的爆竹桶和中国结捆在一起格外喜庆。将电子鞭炮挂在阳台上,只要插上电,就能发出“噼里啪啦”声,“非常逼真”。

  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发现有多款“电子鞭炮”在售,价格从100多元至300多元不等。一家网店的月销量显示为8000多笔。这家店出售的电子鞭炮长度从1.2到2米不等,共有5种尺寸,既有插电型的,也有直接装电池的款式。

  据这家网店的客服人员介绍,电子鞭炮的原理为电离空气发声,声音非常逼真,有光电效果,每次响50秒左右,可以重复响。中间停止时需间隔3至5分钟使用,防止过热产生安全隐患。

  今年20岁的李可(化名)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从小是个“鞭炮迷”。小时候每逢过年,李可家里都会购置500元左右的烟花爆竹。按照过去的习惯,大年初一至初三、初五、正月十五的每个早中晚都要放一次炮,但是近年来,面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他下定决心不再燃放。

  “一方面我很怀念放炮时热闹的感觉,但是另一方面过年放炮造成的污染真的很严重,发生火灾或其他危险的概率也很大。”李可说,一边是难以割舍的情结,一边是显而易见的危害,不过他今年还是选择了不再燃放。

  “看春晚、串门、吃饭,既安全又环保,过年照样有滋有味儿。”李可说。

  公益春节成新风尚

  家在四川省成都市的岳诗晴是一名19岁的大学生,今年的正月初一,她在寒风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早晨。

  岳诗晴告诉记者,初一早晨4时40分,成都的天还黑着,气温只有三四摄氏度,她和另外两名朋友一起来到成都市温江区雷迪波尔门口,这里摆放着他们的支援点。

  “我们3人和另外几个小伙伴一起,在一家公益组织的支持下,组成了一支7人志愿者小分队,在大年初一早晨来到支援点为仍在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赠送汤圆、粽子、新毛巾等礼品。”岳诗晴说。

  早在过年前几天,志愿者就开会分好小组,一般由其中的老志愿者担任组长。一组一个支援点,岳诗晴根据自己的情况就近选择了位于雷迪波尔门前的支援点。

  来到现场后,岳诗晴发现,有些环卫工人年纪都不小了,工资并不高,他们平常都要三四点起床,5点半开工。这么冷的天气在户外工作非常不容易。

  “在那一刻,刚上大学不久的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以前过年,大年初一早上就只知道睡懒觉,现在觉得通过做公益的方式来开始新的一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岳诗晴说。

  “大年初一的这份小惊喜让他们倍感温暖。有人对我说‘你们辛苦了’,我回答‘我们不辛苦你们才辛苦’。这些话虽然老套,但是充满着温暖,我决定以后每个新年都要以这样的方式开启,让公益过年成为我人生的一种新体验。”岳诗晴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