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北京朝阳: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人们 成为最美"敬业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3  责任编辑:楚丹

2月15日,除夕夜,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的喜悦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大家”,舍弃“小家”,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千家万户的团圆和美满奉献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成为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最美的“敬业福”。

待命:守护万家平安年

人物:楼梓庄消防中队指导员郭松倚

地点:楼梓庄消防中队

百姓过年,消防过关。楼梓庄消防中队的战士们,在万家团圆之时,他们却全副武装,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对于楼梓庄消防中队指导员郭松倚而言,每次过春节,他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别看郭松倚刚刚28岁,入警以来,算上今年,他已经连续6年除夕夜都在消防营房里度过。

图片来源:朝阳报

“每逢春节都是消防官兵最繁忙的时候。”郭松倚告诉记者,大年三十,中队便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全中队32名官兵,一个不落整装待发。”为了能够迅速出警,消防官兵连看春晚都穿着战备服。

楼梓庄消防中队地处五环外,由于属于燃放区域,中队肩负的压力也相对较大。为此,部队提前对辖区重点道路路面做了大面积湿化工作。

穿着20多斤战斗服的战士们一刻不敢松懈,3辆消防车,从除夕晚6点到凌晨2点一刻不停持续巡逻。

“不想家是假的,但是我们既然选择了消防这个职业,就得把思乡之情放在内心深处,用我们的艰辛努力和付出,保证百姓过一个幸福年、平安年。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也是你们父母的期望和骄傲。”准备巡逻前,郭松倚一番话让全体战士热血沸腾。

巡逻的消防车上,入伍15年的老兵李文阁唠起了家常:父亲去世了9年,家里就剩母亲一个人在家。每年这个时候他总是格外想念母亲,“等晚上回部队我再给她打电话问个新年好。”

年夜饺子也来不及吃的战士们,甚至给家里都打不了一通完整的电话。“妈妈过年好,我挺好的,您的腿好些了吗……”在和妈妈通话时,20来岁的战士尹凯的眼眶湿润了,尽管妈妈骗他腿好了,可他还是从话语间发现了妈妈善意的谎言。电话还没讲完,清亮的警铃声再次响起。“妈,不说了,我们要出任务了。”

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郭松倚和战友们肩并肩,迎来了又一个新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大家过一个平安年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整洁:清扫大街小巷

人物:环卫工人尹宝维

地点:中国传媒大学正门外

“我都记不清这是第几年没回家过年了,但是为了春节期间能有个干净的街面,我觉得值。”2018年春节假期,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四队一分队环卫职工尹宝维又是在大街上过的,他说,自从干上了环卫,每个大年夜都是在扫街中度过,不过今年他感觉很幸福,“由于禁放新规出台,今年路面上干净多了。

图片来源:朝阳报

尹宝维年纪不大,却从事环卫工作多年,又因为干活儿认真负责,队友们都称他“老尹”。春节假期这几天气温不算低,可长时间在户外作业还是感觉有些冷,老尹在街头一边清扫,一边不时地跺跺脚、搓搓手,看到不远处的地面上有一些杂物,他便赶紧推起清洁车走上前去,抄起扫帚,三下两下,扫成一堆,撮进清洁车里。

工作辛苦,但老尹很知足。“今年五环内禁放,五环外燃放也明显减少,我们比往年轻松多了。”尹宝维说。春节期间,区环卫中心在做好日常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重点加大环路、庙会、繁华商业区、旅游景区周边等人流密集地区,背街小巷、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等区域周边的环卫作业力度,做好密闭式清洁站及公共卫生间管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重点区域公厕延长作业时间。

夜色渐浓、万家灯火初上之时,尹宝维和队友们就该收工了。他扫视着路面,嘴角露出笑意,“每次收工时,看到马路上特干净、漂亮,心里就特别自豪,咱这班儿没白加!”

加班的不仅仅是老尹。春节期间,全区共出动环境卫生作业人员79260人次,各类环卫车辆23410车次,全力确保全区春节期间街面环境干净整洁。

温暖:守候千家万户

人物:供暖中心职工侯永旗

地点:劲松供暖站八区

除夕当天,市民家中的春晚正热热闹闹地上演,而劲松供暖站则显得格外安静,供暖维修人员侯永旗一边仔细检查着锅炉房内的设备运行情况,一边记录着供暖参数。出水温度、回水温度、管网压力……这些数据就像体检报告,不仅需要眼观,还要用耳听。20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侯永旗驾轻就熟,供暖设备运行是否有杂音,阀门是否有异常,他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图片来源:朝阳报

不仅锅炉运行数据马虎不得,中控室内设备的指数也需要随时关注,对于今年新更换的锅炉控制系统,侯永旗多加了一倍的小心。每间隔一个小时,他和同事都要反复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一旦出现异常立刻检修。

“春节期间温度比较平稳,但是一旦有老旧小区的管线出现跑水漏水的情况,我们工作人员仍会第一时间户外抢修。”侯永旗说,为了保证市民春节期间家里的温度达标,他和其他供暖维修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抢修。

除夕当天,锅炉房内没有任何年味儿,侯永旗与同事们仍像过去的成百上千个夜晚一样,认真值班。侯永旗说,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是在锅炉房里度过的,供暖站的工作关系市民家中的温度,自己必须站好春节期间的岗,为几千名住户暖暖的年味负责。

紧急:急救车上争分夺秒

人物:急救车医生周静

地点:东坝急救站

“今年的除夕又在车上过了。”年三十下午5点,东坝急救站科主任周静和车组的其他三名同事开始了夜班工作。

“奥林匹克花园附近有人头外伤。”“驹子房有老人酒精过量,意识已模糊。”……除夕夜,急救站依然忙碌,一个个急救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周静和同事们出车回来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又赶往另一个急救地点。

图片来源:朝阳报

“急救站没有节假日,永远都要处在紧张的备战状态。”周静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更是忙碌,有人高兴了喝酒过量,有些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因为忙碌劳累身体出现不适……各种状况,只能随时待命,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运送病人。

一句话还没说完,一个急救指令传来,周静和同事立即起身,一个箭步跨上120急救车,往现场赶去。

到达现场后,发病老人被转移到了急救车上。经过询问家属得知,老人原本患有肺癌,春节期间儿女都回来了,老人高兴地忙里忙外,夜里出现了胸痛的症状。“初步判断是癌症的并发症,送往最近的医院。”情况紧急,周静和车组人员给老人实施初步的诊治后,一路风驰电掣将老人送进了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从下午5点到大年初一早上8点,周静车组接到了8个急救电话,120急救车辆也一直在“待命状态”和“工作状态”中来回切换着,“我们不能回家过节不要紧,只要大家都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将病人送到医院回到急救站,利用间隙的时间,周静和车组人员急忙将热了凉,凉了又热的饺子塞进了嘴里。

温馨:为社区老人送去饺子

人物:安贞西里和五路居社区党委书记刘毅

地点:安贞西里社区

从年三十下午4点开始,安贞西里和五路居社区党委书记刘毅就在社区居委会张罗着包饺子,在居民志愿者帮助下,饺子很快就出锅了。“趁热儿,咱们先给李奶奶送去吧!”寒冬里,刘毅把饺子放进保温壶,裹在羽绒服里直奔社区空巢老人李奶奶家。

图片来源:朝阳报

“每年过节我最不放心就是社区里的困难老人们。”刘毅说,春节了,居干们都希望这些老人能吃上热腾腾的饺子,过个温馨的春节,虽然是大年三十,他们依然会走出家门,走进社区的老人家中。

“李奶奶,这是我们给您包的饺子,趁热吃。”送完饺子,刘毅和居干们一起给李奶奶门上贴了福字。忙完,又朝下一位空巢老人家里走去。

去年年底,安贞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刘毅一人担任安贞西里和五路居两个社区党委书记的职责,她坦言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

挨家挨户慰问完社区困难老人后,刘毅又忙活着巡视社区环境,“这两个社区都属于老旧小区,冬天气候干燥,老旧小区的楼房里堆放的废物、易燃品也存在安全隐患。”

“废纸盒之类的,早就让大家清干净了。”巡视路上,刘毅依然细心地挨户瞅瞅,窗户外、草地里都得看,避免出现“漏网之鱼”,“要是蹿上火星儿,可不是闹着玩的,我们要保证社区居民过个平安年。”

巡逻一圈下来,已经晚上11点左右了。在他们的陪伴下,社区困难老人都吃上了热乎乎的饺子,过了个温馨、平安的除夕夜。

平安:除夕夜绷紧“安全弦”

人物:民警王跃东

地点:南磨房乡欢乐谷社区

2月15日大年三十,王跃东像往常一样,来到了辖区人员最密集的场所——北京欢乐谷。“老邓,情况咋样?”王跃东一见面便向欢乐谷安保部负责人邓均瑞询问情况。作为在欢乐谷社区工作了11年的片警、“朝警先锋”,王跃东对辖区里的大事小事了如指掌,其中,最熟的就是各单位的安保负责人。

图片来源:朝阳报

了解春节期间欢乐谷的安保部署,查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检查消防设施、标识,等等,尽管前天刚与邓均瑞碰过面,也培训、检查了很多遍,但这一天王跃东还是按照流程仔仔细细地又查看了一遍。

“咱们今年有灯光节,各方面力量一定盯紧了,千万不能松懈。”王跃东把这句说了不知多少遍的话又郑重地跟邓均瑞说了一遍。

“我这里提前给大家拜年了。”交代完了,王跃东笑着跟邓均瑞说,“有情况,随时通知我啊。”“放心吧!王警官。”邓均瑞很有信心地打“包票”,“咱们一起认识这么年多了,一直配合得很好!今年也绝对没问题。”

从欢乐谷出来,王跃东又去了乐购等周边超市。下午,他又在社区里排查式地转了一圈。

晚上7点半,在南磨房派出所吃了碗热乎乎的饺子,王跃东随后参加了所里的除夕夜例会——所长组织包括王跃东在内的12名片警开会,了解南磨房地区各片区情况,重申了几个注意事项等。

“除夕夜,大家把弦绷紧了。”回想着所长的叮嘱,王跃东走入除夕的夜色里,张灯结彩的气氛、家家户户团圆的欢乐声,感染了他。带着愉快的心情,他又把白天里走过的重要点位走了一遍,心里是满满的踏实。

凌晨1点,当人们欢乐平安地迎来了农历新的一年,39岁的王跃东也迎来了他从警的第20个年头,这也是他在岗位上过的第20个新年。(朝阳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