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2018四川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观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2  责任编辑:楚丹

春运志愿服务的“暖”与“细”

铁路春运志愿者在服务旅客。

机场春运志愿者为旅客做引导服务。

位于火车东站的好书漂流志愿服务点。

机场春运志愿者为旅客送上旅途祝福。

“你好,这是我带来的两本书,可以置换一本吗?”2月8日,在成都东客站候车大厅南口,即将出发去西安的乘客吴先生捐出了自己的两本书,同时也换到了一本《文化苦旅》,准备在火车上阅读。 

吴先生参与的活动,是今年成都铁路局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集中行动中,推出的一个全新志愿服务项目——好书漂流。 

2月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2018年四川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同时启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每年都有,今年又有哪些新变化,体现了哪些新趋势? 

够暖

更专业更丰富,春运志愿服务日趋成熟

“你好,我是西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到您?”春运第一天,在成都东客站候车大厅,一支崭新的队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西成志愿服务队。 

这是此次春运志愿服务行动中的一股新生力量,他们在春运期间服务于开通不久的西成高铁。“虽然是一支新成立的队伍,但目前已经招募到215名志愿者,足够满足节日期间的志愿服务需要。”成都铁路局团委宣传部部长郭彦说。 

“西成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省春运志愿服务的发展成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提供志愿服务。”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之昊说,经过多年运行磨合,四川省的春运志愿服务无论是相关部门间的配合、志愿团队的建设,还是志愿者的参与体验、服务的最终效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近年来,四川旅客早已熟悉了志愿者们来回穿梭的身影。仅2017年春运期间,全省各级团组织就组织动员1.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春运志愿服务站点595个,累计开展了30余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以前我不怎么留意这些志愿者,现在是真喜欢他们!”在成都务工的老魏每年春节都要回达州,近年来网上买票现场取票方式兴起,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他经常被难住。“这几年遇到卡壳的时候,都是志愿者帮的我。”老魏笑着说。“还有志愿者过来帮我带娃娃,那架势之专业哦。”女乘客王芳很是惊喜。 

“旅客的感受是最直观的。”连续九年组织学生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四川省商务学校团委书记佘旭玮说,不仅是旅客,对于志愿团队来说变化同样明显。“以前是凭概念派人,一队去出站口二队去候车厅,人就这么派出去了,团队没有整体性,也缺乏联动。”佘旭玮说,现在从窗口到候车到进站,志愿服务的各个环节都越来越专业了。站台行李多,就让大个子男同学去承担这项任务,售票大厅安排电子商务和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候车室则由学心理专业和幼师专业的同学负责,“越专业,旅客才会越感到温暖。” 

“春运承载着大家回家过年、亲朋团聚的美好希望,志愿服务应该越来越暖。”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屠豫表示,今年的机场志愿者为旅客提供登机帮助、倡导文明、宣传民航安全知识、关爱社会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让“暖冬行动”暖上加暖。 

求细

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传播志愿服务文化

“春运刚开始就征集了超过500本精品书籍。”今年成都铁路局的“暖冬行动”出现了一个新的志愿服务项目——好书漂流。“我们自己也坐过车,漫长的旅途很枯燥,所以想到了让书香伴随旅客回家路。”郭彦说,这个以书换书的项目借鉴了现在比较火的“共享”概念,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关注春运志愿服务并参与进来。据介绍,此活动已在全省包括成都东、达州、遂宁、南充、绵阳等10座城市的11个站点展开,受到旅客们的高度关注。 

但这样的活动与春运志愿服务有关吗?“如果春运志愿服务,就只有指指路、端杯水或者帮忙抬个行李的话,我们的志愿服务文化也就很难提高和普及了。”王之昊认为,春运志愿服务除了切切实实惠及需要受助的旅客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先进的志愿服务文化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要想达到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美好愿景,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把服务做得越来越细,让旅客深切感受到志愿服务的优点,丰富活动的参与形式,让更多的旅客关注并参与进来,成为了四川春运志愿服务选择的两个方向。 

“以前的春运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是提供免费亲情电话,旅客不来这个项目就很难互动,更别说传播志愿文化了。”郭彦说,如今涌现的帮助留守儿童的“小候鸟项目”、帮助空巢老人的“逆向探亲项目”,既能发挥志愿者的力量,也能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成为今后探索春运志愿服务发展的方向之一。 

“以前我们是20人报名,团队就20人,现在是近200人报名然后精选出120人的团队。”佘旭玮说,简单的数据可以看出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但是也可以看到,目前全省长期坚持成立志愿者团队服务春运的高校还不够,“我们经常遇到外校同学过来,希望加入我们的队伍。由此可见还需要动员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形成共鸣。” 

“希望可以亮出‘志愿四川’品牌。”屠豫提出,应该在各交通枢纽志愿服务场所实现“志愿四川”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让旅客看得见、找得到,处处有,感受到全流程、一站式、一条龙的志愿服务。而成都锦江区团委副书记周金则瞄准了专业的进一步细分,“成都作为一个越来越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有很多外国友人出发去各地,应该招募更多专业的多语种的志愿者。”(四川日报记者吴浩) 

短评

暖常在服务更新

在这人潮人海的春运大潮中,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心热心耐心和细心,为亿万迁徙的人们带去了温暖。 

年复一年,春运志愿服务温暖依旧,虽然志愿者们很辛苦,但春运志愿工作同样需要创新服务方式。正如文中所提到的,以前是凭概念派志愿者,现在各个环节派人都考虑了志愿者的专业性,以及丰富活动的参与形式,传播志愿文化,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等,还可以考虑利用目前广泛应用的移动互联网,为乘客提供更加智能化多样化的服务。创新春运志愿服务方式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乘客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志愿服务,让人们的回家路迈得更踏实更温暖。(仁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