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十六年扶贫路 中国电信集团定点扶贫大凉山工作纪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2  责任编辑:楚丹

2002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承担了四川大凉山地区国家级特别贫困县木里和盐源县的扶贫工作。16年来,中国电信集团以“回报社会、做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为准则,对木盐两县的扶贫倾力倾情,受到了木盐地区老百姓的爱戴。

情系木盐,倾力帮扶

木盐两县位于大凉山特别边远、贫困的区域,其中木里藏族自治县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最西北部,面积13252平方公里,相当于广州市加上海市的总面积,但全县人口仅13万人,盐源县与木里山水相连,面积8398平方公里,全县人口35万人。两县幅员辽阔,地广人稀,自然环境相当恶劣。

2002年,当中国电信集团接手木盐的定点扶贫工作时,面临的现状是,扶贫干部从县城到村,最远的要走8天8夜才能到达。路不通、通信更不通,通信靠吼,交通靠走,是当时的形象写照。

大凉山的贫穷落后困境,深深触动中国电信人的心,一定要帮助木盐的老百姓富起来、木盐的孩子们智起来,成为中国电信扶贫人的最大愿望。

让大凉山的孩子们走出来——为此,中国电信集团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了“新长城助学基金”,专项用于资助木盐地区的孩子读书受教育,基金几乎全部来源于中国电信集团50多万干部员工的自发捐款。在这个基金的帮助下,木盐两县超过2000名孩子得到资助。2014年,受“新长城助学基金”帮助的木里县乔瓦镇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程一鸥考上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成为全县历史上第一个清华学生。如今,一鸥已经毕业,在一家国内知名公司工作。他说,如果没有国家的政策,没有中国电信的帮扶,他不可能走出大凉山,不可能有今天。

在木盐两县中国电信扶贫干部的办公室,可以看到不少锦旗、感谢信,还有已经考上大学或到外地工作的大凉山孩子写给扶贫干部的明信片和信件,真诚地表达他们对中国电信的谢意。

让大凉山的基础设施好起来——除对贫困学生点对点的帮扶外,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帮助提升整体条件,成为中国电信集团扶贫工作更为重要的切入点。16年来,中国电信集团对木盐两县的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亿元。其中教育支出占比达40%,主要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师宿舍的修缮,以及学校教学生活设施用品采购;信息化建设占比达29%,主要用于城镇及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和设备采购;新农村建设占比达16%,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药材种植及产业化研究;人员培训及其他支出占比达8%,主要用于人才培训以及办公设备购买、捐助残联等;基层医疗卫生支出占比达7%,主要用于乡村卫生室建设及计划生育宣传培训。在中国电信集团的帮扶下,木里和盐源中学教学楼、教科局师资培训楼、项脚乡优坪小学、水洛乡严保村小学、瓦厂镇幼儿园、县医院手术室、木里藏药厂、西秋乡中药材培训基地、玛娜茶金观景平台栈道、农村公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木盐两县的教育、医疗、城乡信息化条件。

让大凉山的旅游热起来——木盐两县的景色十分优美,历史文化民俗丰富多彩,它就像海洋中的珠贝、高山上的雪莲、幽谷中的兰花,过去由于地处偏远,险峻难达,不为外人所知,而当地人深处其中,习以为常,并未意识到它珍贵的价值。16年来,中国电信集团先后派出了几十位扶贫干部到木盐两县政府长期工作,这些扶贫干部意识到木盐区域在旅游开发上蕴藏的巨大潜力,利用电信行业的独特优势,积极加以宣传,为提升木盐的旅游知名度作出极大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中国电信扶贫干部的宣传,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地理官网、腾讯网、百度旅游以及一批知名微信公众大号上发表和转发有关宣传木里的视频、图片、文章,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木盐这张美丽而神秘的旅游名片被更多人所熟知。

对此最有体会的是木里县香巴拉宾馆的老板扎西旦珠,他的宾馆是木里县条件最好的一家。但过去,他总是为生意发愁,而最近几年,他愁的却是房间不够,尤其是去年来自中国电信的扶贫干部、木里县的挂职副县长陈进拍摄的大美木里视频被中央电视台播放后,到木里旅游的全国各地游客激增。他说以后来木里旅游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必须抓紧时间,扩大宾馆接待规模。

高层关怀,多次深入

16年来,中国电信集团领导对大凉山木盐两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十分重视,集团和省公司领导多次前往木盐,深入了解情况,推动帮扶工作更有成效地开展。

2017年3月,时任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的杨小伟亲自前往木盐调研,当县政府领导向杨小伟反映了木盐两县因地域广阔、人口分散,县到乡接入光缆建设滞后、通信基站少、信号覆盖率低,难以满足木盐全域旅游发展、农牧业现代化及脱贫攻坚工作的需求后,杨小伟当即拍板,立即解决木盐两县专项建设资金,并要求当年完成建设。在集团领导的亲自关心和督促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调集全省精锐通信建设工程队伍支援,克服施工条件艰苦、自然环境恶劣、乡镇电力不稳、雨季持续强降雨等诸多困难,仅用3个月的时间,新建光缆近1000公里,新建4G无线基站37个,率先全面实现了中国电信在木盐两县所有63个乡镇的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从根本上改变了两县通信的落后局面。

居住在海拔近4000米的木里陇撒牧场的卓玛夫妇对此感受最为深切,卓玛是牧场的村医,她说自从通信通了后,牧民的生活幸福度提高了许多倍,不再感到生活单调孤独,而且生病后的治疗和咨询也方便了不少,她说这是金子也买不到的。

为了真正将定点扶贫的工作落到实处、发挥最大的作用,中国电信集团不仅在资金方面给予资助,而且在人才方面给予大力支持。16年来,选派几十位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和使命感强、不惧艰苦的干部先后到木盐工作,并对这些干部十分关心,集团领导时常过问扶贫干部的工作情况,了解困难,及时予以支持。

为了更好地发挥当地优势,从2014年起,中国电信集团将选派定点帮扶干部的工作交给四川公司,接到这一工作后,四川公司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将木盐的定点扶贫作为四川电信承担社会责任、有特殊意义的工作来开展。省公司总经理郑成渝、党委书记赵强多次前往木盐两县,关心和调研帮扶工作的推进情况,切实解决帮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作为四川省人大凉山团的代表,郑成渝多次过问定点帮扶工作,要求不仅做好传统的各项帮扶项目建设,而且指示省电信的各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量,利用中国电信和农业部合作建设的“益农社”和“天虎云商”平台,充分发挥其集“建设、宣传、销售、物流”一条龙服务的便捷性,助力木盐农牧产品变商品,如今,木盐两县近百个“益农社”已经深入乡镇村落,深山中的农牧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售到全国各地,老百姓越来越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

大凉山的扶贫,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国家领导人关心、牵挂着大凉山群众的生活改善情况。

大凉山的扶贫,同样牵动中国电信人的心。已经退休近十年的福建老电信人王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木盐扶贫的近况后,留言说,我们一直在关注木盐。16年扶贫路,倾注了中国电信人的力,连接了与木盐百姓的情,木盐的面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正值大凉山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未来的三年,木盐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落后的局面。

中国电信人的扶贫路,将一如既往,情注木盐。(通讯员王如余占平)

转自:人民邮电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