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北京地坛龙潭庙会春节迎客170.1万人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22  责任编辑:楚丹

昨日,朝阳国际风情节落幕,两名外国艺人在游客队伍中表演拉线木偶。新京报记者吴江摄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770.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2.6亿元。其中,地坛、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初一至初五共接待中外游客170.1万人次。

此外,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各地游客226万人,初四单日接待游客创历年春节单日游人数最高峰。

什刹海景区游客数居首

据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北京市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和营业收入实现双增长,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770.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9%;旅游总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8.4%。游客人均花费942元/天。

春节假期累计接待人数排行前五位的景区分别是什刹海风景区、前门大街、地坛公园、龙潭公园以及故宫博物院。其中,什刹海累计接待游客81.9万人。

节日期间,地坛公园、龙潭公园等10家公园景区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庙会活动,其中,地坛、龙潭春节文化庙会从正月初一至初五共接待中外游客170.1万人次。

北京市旅游委春节假期值班处长李辉表示,以往庙会摊位多面向社会招商,今年引进了不少中华老字号为市民服务,提升了庙会服务品质,这也是今年北京庙会最大的特点之一。

市属公园接待226万游客

记者昨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春节七天假期,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各地游客226万人。其中,初四、初五游客量都超过40万人,初四单日接待游客46.6万人,创历年春节假期单日游人数最高峰。此外,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人气最旺,游客总量分别为56万、49万、24万人次。

狗年春节假期,根据各公园游客量统计数据显示,中午12点至下午4点,实时在园人数最多最集中,特别是初三至初五游园高峰日的中午12点和下午2点、4点的实时在园人数达到10万人。此外,春节期间,近10余万游客在网上购买公园门票。

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春节假期虽然已经结束,但市属公园部分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即3月2日。

旅游投诉同比下降61%

春节七天假期中,北京市旅游委共收到国家旅游局12301、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转来的各类旅游投诉36件,同比减少61%,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旅游重大案件及群体性事件的报告。

其中,非法一日游仍是重灾区。李辉介绍,在36件投诉中涉及非法一日游投诉17件,包括强制购物、加收费用、中途甩客等问题,已转交执法大队。

“全部投诉均已由市区旅游委依法依规处理。全市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旅游重大案件及群体性事件的报告。”李辉说。

现场

6天卖6000根肉串“回家把羊养肥,明年再来”

昨天,朝阳国际风情节迎来最后一天庙会展演。

下午4时许,朝阳公园门口仍有不少游客在排队购票,赶这“最后一班车”。园内来往游人手拿肉串、头戴花饰,三五结伴合影留念;中心舞台上,外国乐队走下高台与观众握手致意;美食、礼品摊主扯着嗓子吆喝,清仓“甩货”;安保守着路口,指挥游客出入秩序,保洁拎起扫帚准备清理场地。

一把扫帚

每天太阳落山的时候,是保洁张大姐最忙的时候。

昨天下午4点,公园内人群开始散去,张大姐拎起扫帚走到摊位前,将地上成堆的竹签、纸巾扫起。“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扫完这些,这个年就算过完了。”初一开始,张大姐每天7点半到朝阳公园上岗,她负责一列百米长的美食摊,有8家门脸,要赶在摊位老板来之前搞好卫生。游客进园后,她更不得闲,随时准备挤进人堆,清理地上带尖儿的竹签。“中午就在公园吃一碗盒饭,然后继续打扫,一直到晚上游客走完。”

张大姐来京数年,往年也常陪家人逛庙会。“三十晚上吃了顿饺子,初一就到朝阳公园上岗了。这里很热闹,看别人开心我就开心了。”

90首歌

人群消散的时候,国际风情节大舞台边上仍围着百余名观众。台上是一支4人乐队,他们来自比利时、西班牙等4个不同国家,在这个舞台上连续演出了6天。

下午近5点,演出结束,他们把乐器收拾停当后,跳下高台,跟台下不愿散去的观众握手、留影。他们还拿出专辑现场签售,几十分钟就卖出几百张。

“中国的观众都很热情,每个人都带着微笑。”乐队成员托马斯告诉记者,初一开始每天演两场,算起来一共唱了90首歌。“来之前知道是为了中国春节表演,所以我们唱的都是原创歌曲,主要是表达一种对故乡的情怀。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看到观众高兴就可以了。”

6000根肉串

“甩卖甩卖,30元4串!”几乎整个公园都听得到老马的吆喝。他一身蓝黄纹草原长袍,捧着话筒踩在椅子上,油红色的脸上沁着汗珠。

老马已经连续20多年赶庙会了,朝阳、龙潭公园、地坛公园都去过。“一天得忙七八个小时,嗓子都哑了。”热闹的庙会有一些让他触动的场景,“有一位顾客,多找了他钱,过一会又跑回来还给我们,感觉很温暖。”

老马是河北坝上人,“我的串都是纯羊肉,从老家坝上草原运过来的,来买的很多都是回头客,他们吃得放心,我也很开心。”老马说,摊位每天能卖出上千根羊肉串,一场庙会下来,就有6000根。

“最后10串!最后4串!”“卖完了!各位明年再见吧!”老马跳下椅子,长舒一口气。游客已散去大半,他也要在太阳落山之前,拆下摊位。

老马没有时间在北京多作停留,他急着赶回草原,家里还有羊等着放养。“回家把羊儿养肥,明年再来庙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