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探索“走出去”新模式 汾酒国际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11  责任编辑:楚丹

汾酒拥有中国白酒绵延6000年不间断传承的历史,因此被誉为“中国酒魂”。早在明朝时期,山西商人就把生意做到了欧洲市场。山西杏花村的汾酒也伴随晋商的步伐,飘香在浩浩荡荡的丝绸之路上。

汾酒集团总经济师杨波1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驻华使节与商贸企业家新年对话会上透露,2018年,汾酒集团将在纽约、巴黎、莫斯科等全球重点城市开展“让世界看到‘骨子里的中国’”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与世界各地消费者的直接交流,让传承了6000年的清香汾酒,成为中国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的新载体。

酒是跨文化交流的天然使者

杨波表示,“国家有界,酒无界”,酒是跨文化交流的天然使者。来自世界不同地方、说不同语言的人,“举杯同庆”时都不需要通过翻译来表达。因此,酒是一种世界性语言,而中国酒能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打开一扇友谊之窗,看到“骨子里的中国”。

杨波认为,青花汾酒是中国白酒当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彰显精湛中国品质、展现中国民族精神的绝佳代表。外在形象上,青花汾酒以瓷器CHINA的中国形象、“汾”字书法的中国符号、天然靛蓝的中国色彩,彰显出骨子里的中国气派;内在品质上,青花汾酒以专属高粱种子、绿色原粮基地为源头,由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造技艺的酿酒班组手工酿造,经国家级酿酒大师层层把关,食品安全指标远超国际标准,体现出骨子里的中国品质;精神层面上,青花汾酒传承发扬了匠心酿造的时代精神,是中国白酒产业与中国社会文化融合发展的杰出成果,展现出骨子里的中国精神。

杨波向记者介绍说,青花汾酒不仅是中国白酒的骄傲,而且早已走向世界并获得荣誉。1915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荣获中国白酒品牌唯一甲等大奖章。

在俄罗斯建厂探索“走出去”新模式

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与海外用户的互动,带动汾酒文化在海外酒友中的圈层化传播,是汾酒国际化战略中的一种方式。2017年9月28日,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山西省汾阳市开幕。汾酒集团举行了一系列与海内外“汾丝”的互动活动,让“汾丝”感受汾酒的匠人精神及体验精湛的工艺流程,已经成为汾酒的独创环节,也是汾酒与行业内其他大型活动的最大区别。

汾酒探寻国际化路径还进行了多方面尝试:迎合国际的产品设计,迎合国际消费需求,带动产品国际化;不断在国际化会议上展露身影,与世界知名艺术家充分交流,带动文化国际化。

此外,近年汾酒集团在贸易国际化的同时,还大力布局国际化生产。俄罗斯成为汾酒布局国际化生产的首要阵地。汾酒最早是被晋商带往俄罗斯的,俄罗斯人称汾酒为“中国人的伏特加”。杨波透露,汾酒的清香型口感接近伏特加,汾酒一直秉承清香型古法酿造工艺,酒体清香纯正,口感清爽。汾酒将充分发挥“国际香型”的优势,探索在俄罗斯建厂的新模式。

从2015年开始,汾酒率先执行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为了布局国际化生产体系,汾酒集团在俄罗斯进行品牌名称、生产、营销、渠道的全方位本地化建设,其目的就是要真正打通白酒国际化的“最后一公里”,让汾酒代表中国白酒走出一条国际化的新路径。(付连英)

转自:国际商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