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四川深入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 创建“示范村”237个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11  责任编辑:楚丹


把一个个文化扶贫示范村建起来,把一项项文化惠民扶贫任务落到实处——近年来,四川深入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打通文化扶贫“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文化扶贫带来的实惠。


2016年以来,四川累计投入近20亿元,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6000余个,完成48万余户贫困家庭电视户户通、3900个行政村广播村村响建设,改造贫困县数字影院27个,建成县级应急广播平台22个,农村公益电影年均放映10万余场,农民健身工程年均建设1000个。


“我是贫困户,我脱不了贫你们也不好过。”正当南充市阆中河溪镇白堡村脱贫攻坚“战役”如火如荼时,“理直气壮”的贫困户常思富一句话让帮扶人员有苦难言。


扶贫先要扶志,协力还需齐心。为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白堡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把感恩教育、自强教育当作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的“口头禅”,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


2017年12月14日,当记者走进白堡村时,村委会外的院坝上跳着广场舞的村民“精气神”十足,农家书屋宽敞明亮。河溪镇文化站站长陈娟告诉记者,白堡村为村民们新建的文化院坝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开放。“除了村民们自发组织的常规文化活动外,2017年每个季度,来自市县一级的文艺队都会到村里演出。通过帮扶实现脱贫的常思富场场演出都不落下!”陈娟说。


贫困户有了新面貌,贫困村也有了新气象。2017年,白堡村被评为四川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在村道沿线和重要节点新增文化墙绘46处,把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据介绍,目前四川已创建首批文化扶贫示范村237个。通过整合中央、省级资金近40亿元,四川统筹文化、体育、涉农等项目,结合贫困村脱贫摘帽进度,每年集中推进3000个左右贫困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沿着一条蜿蜒盘旋的高山公路,记者来到了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


在2015年年底,安溪潮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47人,贫困发生率19.4%,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一栋栋白色小楼拔地而起,玉带般的水泥路连通村里村外。2017年,安溪潮村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产业发展了,旅游兴旺了,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于是,他们积极挖掘山歌等乡土文化元素,农闲时,从麻将桌上站了起来,组建了乡村文艺宣传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进来坐、进来坐,不用换鞋。”热情的村民唐明珍招呼记者走进了她洁净的家。“看看我们的聚居点,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的标语和宣传画。没事时,我会到村上的党群活动中心跳跳舞、看看书。”唐明珍说。


打通了文化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文化资源就能变为文化资本,让曾经的贫困村一改落寞寂寥,致富项目一个接一个到来。


记者来到安溪潮村时,一家农家乐庭院锣鼓声声、歌舞阵阵。能歌善舞的农家乐老板王金涵来自黑龙江省,她告诉记者:“我是2014年到的安溪潮村,2017年4月我租了4亩地,开了这个农家乐,每月能净赚2万多元,闲下来我喜欢组织大伙儿搞搞文艺活动。”


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镇金龟村则探索出了一条发展特色羌文化旅游的致富路子。金龟村近年来相继举办了情歌节、牡丹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乡村旅游业高速发展。依托这一资源优势,村里围绕“花、果、蔬、菌”等资源,引进和培育龙头产业企业,流转土地1800亩,带动100多户农民就近就地务工、销售产品。2017年,金龟村人均收入达到9800元,实现了全面脱贫。

按照规划,到2020年,四川将有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公共文化设施整体提升,实现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村村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做到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电影月月放。(四川日报记者刘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