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惠州以好人文化打造"中国好人村" 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09  责任编辑:楚丹

惠州市龙门县龙田镇西埔村民风淳朴,先后涌现出了“独臂雷锋”程木华和跳海救人的黄子能两名“中国好人”,是远近闻名的“好人村”。

这里,有人设立了爱心基金,扶贫助困,奖教奖学;有人创办了村办工厂,解决村民就业,带领村民致富……村民们都说,要努力将西埔村打造成“中国好人村”。

涌现两个“中国好人”的龙田镇西埔村正全力打造“中国好人村”。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一村涌现两个“中国好人”在国内罕见

2014年11月,带携帮助约200名残疾人的“独臂雷锋”程木华入选“中国好人”,这是龙门县首个“中国好人”;2016年12月,在厦门跳海救人的西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子能也入选“中国好人”。据惠州市文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村涌现两个“中国好人”,这在国内都是罕见的。

黄子能入选“中国好人”后,西埔村加快了打造“好人村”的步伐。据黄子能介绍,西埔村是惠州市商务局的挂点帮扶村,在该局工作人员和相关市领导的帮助下,西埔村正在加快进度筹建“中国好人村”。目前,一些热心团体和爱心企业相继到该村开展帮扶建设工作。

龙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好人村”的打造,可将传统美德、村风文明、助人为乐之风汇聚成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的阵地,绘就乡村文明建设的“同心圆”,形成带动和示范作用。“中国好人村”的建设能有效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打造“两区一榜一亭一基地”的党建示范点,即西埔荣泰祖祠堂、碉楼景区和好人墙绘区,好人榜,读书亭,道德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好人评选活动,成立党员志愿者互助合作社等,发挥党员示范表率作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力,形成基层党组织示范、引导、带动、辐射的作用。

据了解,“中国好人村”共分2期进行规划建设,其中改造的内容包括门楼、展示墙、便民服务站、碉楼、祠堂、广场等。“中国好人村”的打造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造、乡村旅游建设等,突出“好人”特色,有好人榜、好人馆、好人长卷、好人基金、好人集市、好人公寓等等。比如,村中设立好人展示墙,将惠州籍“中国好人”的肖像和事迹,用龙门农民画的形式画出来,营造崇尚好人的氛围。目前,西埔村“中国好人村”项目主体工程已初步完工,后续工程将逐步展开。

黄子能。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开展“西埔好人”评选传播正能量

据龙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龙田镇西埔村民风淳朴,村民和睦友善、团结互助、崇德向善,村里助人为乐蔚然成风,先后涌现出了程木华、黄子能两名“中国好人”。把西埔村打造为“中国好人村”,是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承乡村传统道德文化、促进村风民风和谐、推进基层有效治理的重要载体。

为发挥“中国好人”的带动示范作用,早在2016年初,以程木华名字命名的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龙门县示范站在龙门县落成,程木华任站长,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送进社区、送进家庭,形成以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志愿者、一个站带动一片社区的志愿服务氛围。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好人”精神,深入挖掘和扩大西埔村好人队伍,同时为村民树立“做好人”意识,西埔村从2017年起计划每年都开展“西埔好人”评选活动,实现人人以做好人为荣、处处传颂好人的氛围。评选活动由村委会牵头组织评选,以群众自荐或推荐等形式进行,目前已经有两人入选。此外,西埔村正在筹划设立龙门县残障人士志愿服务站、“西埔好人”服务站,召集爱心村民开展服务村内老弱病残等各类志愿活动。

程木华。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弘扬好人文化打造“中国好人村”

据西埔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埔村将努力聚焦“中国好人”的故事,打造中华传统美德的乡村教育基地,吸引党员、中小学生、游客前来学习体验。目前西埔村委会已成立了互相合作社、制订了《好人村公约》、建立了村民服务中心、创办了村办工厂、建起了阅读亭、设置了碉楼文化馆、竖起了“中国好人榜”“广东好人榜”“惠州好人榜”“西埔好人榜”……好人文化尽收眼底,使前往参观的群众观赏于画,感染于心,教化于行。

目前该村新注册了村合作运营公司——惠州市新埔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出了西埔爱心米,改变了西埔村自种稻谷无自有品牌的历史。“龙门县龙田镇西埔村出了2名‘中国好人’,在全国来说实属罕见。而且,西埔村目前正在打造‘中国好人村’,我们觉得好人村应该要出好米,所以就把西埔村出产的大米叫作爱心米。”惠州市新埔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道,西埔爱心米是从西埔村村民处直接收购过来,再进行品牌化,这样可以有效地帮助村民解决销路问题、品牌化问题和持续发展的问题。据悉,一袋5公斤的西埔爱心米售价58元,每卖出一袋爱心米将会向西埔村委会捐助8元,作为村委扶贫基金,用于扶贫开发事业。

“西埔村全村人民众志成城,一步一个脚印,努力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承乡村传统道德文化而努力。”龙田镇西埔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传统美德具有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品质,是永不枯竭的道德教育资源,打造“中国好人村”有着深远的意义,西埔村将以更高的水平建设好“中国好人村”,为龙门县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