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用“铁流”温暖了整个寒冬的第一书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2-02  责任编辑:楚丹

他用“铁流”温暖了整个寒冬---记庐山市蓼南乡黄鸠垅村第一书记李铁军

 

中国网江西讯 寒冬腊月,滴水成冰,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袭卷了庐山南麓、鄱阳湖畔。连日来,江西广电网络九江市分公司驻庐山市蓼南乡黄鸠垅村第一书记李铁军,坚守在扶贫第一线,在风雪中为村民排忧解难,在严寒里守护群众温暖,而他自己却病倒在工作岗位上——1月28日下午3时许,他突发胃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治疗。谁能料想,病发前半小时,李铁军还在给他所在的单位负责人李小林发短信对扶贫工作作出承诺:“安全第一,回家第二;群众第一,家庭第二;坚守第一,生活第二。”

 

blob.png


blob.png


李铁军住院治疗后,江西省、九江市广电网络公司负责人、庐山市领导、蓼南乡村党员干部、第一书记、贫困户等纷纷前去医院探望。看到在病床上消瘦憔悴的铁军书记,大家感佩不已,都在说起一桩桩关于铁军书记的扶贫故事。

 

进入年终岁末,天气渐冷,李铁军比往常更忙了,30个贫困户的冷暖安危时刻挂在他的心头。病前,他还在心里盘算着:几户贫困户的棉被还没有来得及去送;村里养鹅合作社的销路成不成问题;该要好好跟务工返乡的贫困户谈谈新一年的打算了;村里的扶贫成效马上要接受省里的第三方评估……不知他是否在心里盘算过:从去年的十一月份到今年的一月份,自己已经三个月没有回家了。

 

blob.png


黄鸠垅村党支部书记曹光来劝过他:“工作永远是做不完的,偶尔请假回趟家组织会理解的,何况村里扶贫工作还有村‘两委’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在盯着,没问题的。”李铁军听完总是憨厚地一笑,却依然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爱人刘成菊和女儿李文起初都埋怨他“扶贫扶得家都不要了”,尤其是女儿李文,对父亲的“怨气”很深。2018年6月,李文即将面临高考,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可是,自从父亲担任了村里的第一书记,家里却始终见不到他的影子。去年,成绩优异的李文报考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别人都是父母亲陪考,唯独她父亲缺席;前阵子,是她的十七岁生日,翘首期盼父亲能回家阖家团圆,可等来的依然是一场失望。如今,女儿李文看到父亲受到这么多人的爱戴,“怨气”一扫而光,剩下的全是心疼和敬佩。

 

有人说李铁军傻,还有人说他疯了。其实,李铁军心里始终压着一块沉甸甸的“石头”。黄鸠垅村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30户117人,2017年还面临着整村退出的任务。黄鸠垅村作为贫困村能不能成功“摘帽”,用李铁军的话来说“全在于我能不能带领大家一起拼命”。所以,自从2017年5月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坚持长期吃住在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吃饭睡觉基本没有规律。李铁军爱人刘成菊说,以前在九江市工作,李铁军衣服穿得齐齐整整、熨熨帖帖,人也白白胖胖的,到了村里工作后简直变了一个人,成了一个又黑又瘦的“老头子”。他却常开玩笑说:“黑点、瘦点、脏点没关系,这样才算村干部,才能跟贫困群众打成一片!”

 

担任了黄鸠垅村第一书记后,李铁军干劲十足,可却常说自己年纪大了,脑子也不灵光,身体也大不如前,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有靠一些“笨方法”才能把工作做好,希望自己能做到“笨鸟先飞”。他说的这个“笨方法”就是“加强学习”。

 

他时常把一些要紧的事情记在本子上,没想到一年时间不到就记了五大本、三十五万字。在这些密密麻麻的笔记里有三类内容格外引人注目。一类是贫困户的“收支账本”:以户为单位,算算他们一年来产业收入、政策收入、务工收入加起来一共有多少,吃穿、看病、上学又花去了多少,一目了然;一类是他在扶贫过程中的“所思所悟”:例如,他自创了“十送贫困户”帮扶法,即为贫困户送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送米送油、送电风扇送过冬棉被、送土鸡苗送猪仔送桂花苗、送分红、送对联等等;还有一类是他的“学习笔记”:他最近学习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从1到7“数”读习近平扶贫方略》这篇文章,百读不厌,爱不释手,在病床上也不时地拿出来翻看。

 

学习的过程旁人看来是辛苦而枯燥的,李铁军却乐在其中。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单位又长期从事党群、纪检等党务工作,深知恪守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的好作风的重要性。”李铁军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先后组织贫困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好政策,还为不方便前来学习的贫困户送课上门。更难能可贵的是,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李铁军始终对党和国家饱满感恩之心,并且把这份热忱传递给他人。

 

李铁军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人,在单位他的年纪也不算小。谈到为何会派选他到穷乡僻壤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李铁军淡然地说:“我是庐山市人,对家乡有着与生俱来的感情,加上做扶贫帮扶干部的时候看到有些贫困户家里生活还是那么艰难,当时鼻子都酸了,我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跟这些贫困户交上朋友,帮他们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机缘巧合,单位需要一位党员干部长期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李铁军也就满口答应了下来,开启了与一群贫困户交朋友的扶贫之路。

 

贫困户崔先火患有鼻癌,妻子得了甲亢,儿子一级残疾,生活极度贫困。李铁军在村里组建了家禽养殖合作社后,封了崔先火做了“鹅倌”。为了养鹅产业能够“一炮而红”,李铁军也自封“鹅倌”,在鹅棚旁用塑料薄膜搭建了一间简易“宿舍”,与崔先火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摸索鹅养殖技术,直到合作社慢慢走上了正轨。崔先火谈起李铁军这位队友赞不绝口:“铁军书记是九江市来的干部,却没有一点架子,入冬了还跟我挤在一个又脏又臭的窝棚里,跟他有说不完的话。”79岁的贫困户颜金滚同样跟铁军书记有说不完的话,老伴儿这些年瘫痪在床,他的生活日常基本是照顾病人,日子非常单调,李铁军总是时不时地上户跟他拉家常。颜金滚激动地说:“铁军书记从来不烦我听力不好,也不嫌我啰嗦,一遍一遍地跟我宣讲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渐渐发现,李铁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而且有些“穷朋友”走动得多了,还把他结成了“亲戚”。贫困户刘海平患有肝硬化,长期吃药,平常跟着做服装流水线的妻子在外做点小工,家中只有老母亲左火莲和五个读书的孩子。李铁军发现了他家的情况后时常来走动,先后解决了刘海平的医药费报销和孩子们的上学费用问题。上个月,李铁军还送来了棉被,左火莲老人感动得直抹眼泪,连说:“盖在身上,暖在心里,连儿子都没这样亲!”贫困户万宗生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大家都瞧不起他,李铁军却常常上户跟他谈心,勉励他不要太在乎他人的眼光,要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万宗生常说:“铁军书记既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最信得过的老大哥!”潘志锋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