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德国夫妇热心公益10余年 宁波同样回报以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爱卡德夫妇和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郭天放。背景是要送给民工子弟的毛绒玩具。

 

“求帮忙求扩散!一位来自德国的热心公益14年的老人肺癌晚期!”昨天,我市许多市民的朋友圈都被这则信息刷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记者采访获悉,当事老人Evelyn(伊芙琳)来自德国,2年前被确诊肺癌晚期,她的丈夫Eckhard(爱卡德)曾是宁波“茶花奖”的获得者。在过去十多年里,这对德国夫妇用爱心帮助了宁波许多人。

 

而宁波同样回报以爱。消息一发出,在一天的时间里爱心款已逾10万元。不少网友送上祝福,愿两位可爱的德国友人好人有好报,能在宁波感受到家的温暖。

 

科室里来了位外国女患者

 

患病的老人叫伊芙琳,今年65岁,发起求助的是她的丈夫爱卡德。过去两年里,伊芙琳多次出入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呼吸科接受治疗。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最初接诊她的宋美君医生。

 

宋医生回忆,两年前的一天她被叫到急诊科去会诊一名患者,“那是一名外国女患者,五六十岁的年纪,呼吸特别急促。”

 

进一步的检查证实,伊芙琳患的是肺癌,而且是进展较快的腺癌,晚期,伴随胸腔积液和心包积液,没有手术的机会,只能药物治疗。“治疗腺癌公认效果较好的是靶向药物,但这种药物挑人,基因检测发现伊芙琳无法应用靶向药物。”宋医生告诉记者。

 

宋医生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其他药物,之后又由于耐药性数次更换新药,也就是在这过程中,她发现,这对德国夫妇经济比较困难。“第一种药,进口的4万多元一疗程,国产的7000多元一疗程,他们选择国产的。六七次用下来,耐药了,有一种五六千元一疗程的药是最好的替代,但他们说用不起,我找了一种便宜的,但几次下来,耐药了,又要换新药。”

 

宋医生最初判断,患者可能只能存活半年到一年,现在已奇迹般地熬过了两年。但就在1月初,检查发现,伊芙琳的肿块从3个月前的3厘米一下子扩大到六七厘米,而适合她的新药却是她无力支付的。

 

爱卡德夫妇过去、现在都在帮助别人

 

与治疗中的窘迫形成对比的是,这对德国夫妇一直热心公益。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郭天放透露,爱卡德每年起码两次参加慈善总会的公益活动,“据我所知,他本人是一家国际爱心组织宁波地区的召集人。他来宁波十多年了,几乎每周都会抽几个小时花在志愿服务中。”

 

近几年,夫妇俩的关注重点是民工子弟。爱卡德本人是这么解释的,他和妻子没有孩子,但他们都非常喜欢孩子,而民工子弟是一群特殊的让人心疼的孩子,“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平等的机会来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由出身好坏来决定。这在任何国家都没有区别。”

 

伊芙琳和丈夫是一样的想法,她甚至为此写了本书,书中提到,哪怕只有1%的孩子最终听进去了,找到了改变命运、改善生活的方式,所有的努力也就值了。在爱卡德夫妇的感召下,在宁波的上百位外国友人加入到这项活动中,他们工作之余就给孩子们当免费外教,还时不时给孩子们带去许多书本、日用品。

 

在伊芙琳生病前,爱卡德每周都会在酒店大堂里组织英文派对,鼓励孩子们来找他练口语。去年,爱卡德在一次聚会中筹措了2000多元和许多毛绒玩具,委托慈善总会交到孩子们手中。就在上周,他又筹措了许多玩具、文具给孩子们。病床上的伊芙琳更是让人佩服,她的新年愿望是在2018年举办一次民工子弟夏令营,并为此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3面对异国爱心,宁波报之以爱心

 

伊芙琳病了,两年里花去了家里大半积蓄。记者从爱卡德处了解到,他和妻子早就把宁波当成了第二故乡。他工作多年的薪水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高,多年组织、参加公益活动也花去不少钱,所以现在才会为伊芙琳的治疗费发愁。

 

宋美君医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先是找到一名好心的市民,对方的母亲前阵子因为肺癌去世,有两瓶价值数万元的进口药没有用完,希望转赠给合适的患者,伊芙琳正好适用。上周三,这名市民将药交到了爱卡德手中,这可以保证伊芙琳6周的治疗。

 

接下来,宋医生鼓励夫妇俩,之前都在帮助别人,也是时候勇敢接受大家的帮助了,于是就有了报道开头提到的刷爆朋友圈的信息。

 

这则信息在短短一天时间里就被1000多位热心市民转发,还有3000多人捐款,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接近128888元的目标金额。

 

为什么不定更高的金额?爱卡德的解释是,他不想要太多钱,他只想让妻子有机会尝试合适的药物,撑过眼下几个月,只要病情控制住了,没有转移,接下来他会为妻子去争取临床药物试验的机会。

 

为什么不回德国治疗?“Here in Ningbo we have the good medical care and the medicine is mostly the same. Also our home and heart is here. Here we have friends that support us too(大意:在宁波我们有很好的医疗方案,而医疗方案都是差不多的。而且我们的家和心都在这里,并且这里还有支持我们的朋友)。”爱卡德这么回答。

 

宁波晚报 记者童程红通讯员徐晨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