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封面人物】程广军:公益路上用爱播撒阳光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1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本报记者 李敏


  接触心理学10年,在晋城及周边省市做家庭教育巡讲200余场,受益人数超10万;专注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在她的帮助下,100余名网瘾少年走出虚拟世界,1000余名厌学的孩子重新爱上了学习,30余名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最近,她又获“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殊荣,也是我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就是晋城技师学院程老师心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程广军。



  程广军更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希望用正能量带给他们温暖。本报记者 高云 摄


  1 “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评选获殊荣


  1月11日,记者在晋城技师学院程老师心理咨询工作室见到了程广军。54岁的程广军接触心理学已有10年。


  程广军是晋城技师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为满足教学需要,2008年,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2015年起,又担任晋城技师学院程老师心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


  “其实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惑,比如:孩子刚上学会出现分离焦虑、学生不喜欢老师、不学习,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心理冲突,压力过大乱发脾气,心里有压力睡不着觉、考前紧张等等困惑,心理咨询师就是要给这样的群体做辅导。”提及自己钟爱的心理学,程广军打开了话匣子。


  自从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后,程广军的大部分业余时间,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学习的路上;不是在讲课,就是在备课中,在咨询中……就这样遨游在心理学的世界里。而为了能够帮助更多家庭走出教育误区,这些年,程广军如饥似渴地吸取心灵营养,阅读心理学书籍200余册,整理家庭个案咨询记录、家教随笔、学习感悟。此外,她还自掏腰包报名进入著名的中国NLP大学学习各类心理学相关课程,获取了国家就业培训营销教练、国家沟通训练师等多个心理学相关课程的培训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程广军目前还是晋城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负责人、团市委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晋城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导师。这一个个头衔的背后,都包含着程广军辛勤的努力与付出。


  2017年9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举办第二届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推荐活动,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广泛推荐和专家的认真评审,评出了中国家庭教育十佳公益人物、百名公益人物及20位提名人物。最初,市妇联推荐了三位心理咨询师参加全省评选,最终程广军与山西省另外三名心理咨询师一起参加了全国评选,并获“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殊荣,她也是此次我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2 坚持公益讲座和培训5年多,受益人数超10万


  30多年教学经验,更是成为程广军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最大优势。


  2013年,我市举办第一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程广军受邀成为主讲人之一,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社会性公益讲座。“这次讲课让我意识到,心理咨询师能走多远,才能把来访者带多远,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任重道远。”那之后,只要有时间,程广军就会积极参与市妇联、团市委组织的公益巡回讲座和培训。


  这些年,在公益巡讲的道路上,偶尔也会遇到一些曲折,但是程广军从不觉得辛苦。2015年,程广军去阳城进行培训,当时因为高速封路,只好绕道老路,走了四个多小时,结果到达现场比预计开课时间晚了一个半小时,没想到听课的人竟然一直在等她。因为时间关系,到下课时间还有一些内容没讲完,但是在场很多人纷纷请求她讲完,虽然拖了堂,但大家的热情都很高。互动时,现场有一位女士说她3岁的孩子有问题,跟父亲什么也不敢说,而在她面前只要有要求就会直接躺到地上。对此,程广军告诉她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哭也没用的道理。这位女士回去后坚持这样做,孩子这个坏习惯终于慢慢调整了过来。后来,只要听说程广军去阳城讲课,她都会抽出时间去参加。


  去年,程广军在晋城市妇联开设了两期《情感 婚姻 家庭》工作坊,每期两天,100多人受益;利用公休时间在晋城技师学院开展了六期《幸福父母课》,300多个家庭受益;参与《香港卓越父母》和晋城卓越父母心理教育平台推出的公益沙龙;还和大成心理健康教育的心理咨询师坚持每周二晚上在市妇联进行公益讲座。


  不仅在晋城进行公益讲座和培训,程广军还走出晋城,在全国多个地区传播心理学。2014年先后两次受辽宁省朝阳市总工会邀请举办主题为“阳光心态”的讲座;2015年先后两次受沈阳电力公司邀请为员工做主题为“我的快乐我做主”的讲座;2017年9月教师节,应山西友兰中学之邀,程广军前往友兰中学做主题为“教育的味道”讲座,原本商定好两天三场培训,结果第一场培训后,大受欢迎,又增加了四场。两天四个主题,七场培训,受众师生3000多人。


  近年来,程广军在晋城及万荣、济源、垣曲、杭州等周边省市做家庭教育巡讲200余场,受益人数超10万,讲座内容涉及情绪管理、减压训练、人际沟通、亲子教育、注意力训练、学习力提升等多方面。


  3 专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用正能量温暖孩子的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30年的学校教育工作让我逐渐认识到,对于未成年来说,相较于学习,他们的心理健康更值得关注。”在程广军一对一的咨询中,就有不少这样的案例。


  其中印象比较深的一次,就在她刚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不久,有一个学生来办公室找她,进来的时候一条裤腿绾着一条裤腿儿放着,走路一摇一晃的,这个学生一见到程广军就说同学们都说他有病,程广军让他坐下,可他却是一只脚踩到那个凳子上。后来聊天的时候,他说自己捡矿泉水瓶子和易拉罐卖钱挣生活费会被同学嘲笑,喜欢看兵法书也会被同学嘲笑,他很苦恼。“他总说自己有病,但我在和他交谈以后,发现他不但没病,而且还这么勤俭节约,支持并鼓励了他。”程广军说,后来她向学校领导反映了这个学生的情况,校领导研究后,面向家境贫寒且热爱劳动的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解决了这类学生的生活问题。


  还有一个女孩子,她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而且得不到家人的关爱和重视,灰心失望之下准备离校出走,走之前给程广军写了一封信,整整六页稿纸倾吐了对父母的不满,对家人的愧疚。好在程广军及时找到了这个女孩子,对她进行了一番耐心的开导,也和她的父母促膝长谈了很久。后来,这个女孩子安心学习顺利完成了学业。现在,这个女孩子已经结婚生子了,而且和家人相处得很融洽。2016年去陵川县三宝中学做考前心理辅导,程广军讲完之后,一名学生跑到她面前兴奋地说:“老师,谢谢您,我本来都想放弃了,但听了您的课,我决定好好学习,即使考不上,我知道自己努力了,真的就值了”。每年中高考期间,程广军的足迹更是踏遍晋城及周边省市的校园,把轻松快乐带给上万个即将走向考场的孩子。


  这些年,在程广军的帮助下,100余名网瘾少年走出虚拟世界,1000余名厌学的孩子重新爱上了学习,30余名辍学孩子重返校园。2013年,有一名高中生在妈妈的陪伴下找到了程广军。这名学生初中时成绩平平,升入高中后,因学习方法不当,成绩直线下降,升高二时排名全校倒数。他想学播音主持,将来报考艺术类,但他的妈妈觉得他小学学过美术,有功底,坚持让他学美术,还给他报了美术班,妈妈的强制让他很是抗拒,为了逃避,他沉迷在了网络世界。程广军在和他的妈妈进行了几次沟通后,他的妈妈终于答应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学播音主持。仅仅学了一年半播音主持,这个学生最后考上南方一所重点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因大学期间成绩突出,现在韩国留学。


  从最初为自己的学生解惑,转而为社会更多人做咨询辅导,再到今天成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师,程广军很感谢这一场相遇,她希望让阳光照进每个人的内心,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