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包头市公益广告宣传“走心养眼”鹿城劲吹文明之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如果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是一部巨著:展开上卷,我们看到的是缤纷的灵感如何把中国元素与民族文化、美丽家园、人民愿景结合起来;展开下卷,呈现在眼前的则是一幅幅公益广告以律动的旋律传播文明、装点城市、感染着每一个人。从憨态可掬的中国梦娃、悠远温馨的乡愁记忆到传统道德、礼仪规范、美丽乡村幸福生活,再到对劳动最光荣的直白宣讲、诚信美德的无限渴望,以及我们的节日、生态文明、道德模范、文明家庭……2012年以来,包头市围绕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道德行为规范、建设生态文明以及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健康生活、志愿服务等内容,一张张百姓喜闻乐见、寓意深远的主题公益广告图画承载着自己的宣传使命出现在大众面前,图文并茂,以艺术化的形式手段、接地气的群众化语言,渗透融入到人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角落。街头巷尾、公园广场、窗口社区、商场剧院、学校楼宇……公益广告以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特性,将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中国文明深挖实凿,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娓娓道来。而那些遍布人们视线之内的公共场所公益广告,更成为老百姓驻足观看与品评的载体,成为每一个普通群众的文明大餐、文化承载,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润物无声、浸润心灵。


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园林局 


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园林局 

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园林局 


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园林局 


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园林局 

  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用赏心悦目的艺术形式传递价值导向 

  走进青山区锦林公园,无论市民闲庭信步到哪一个角落,首先映入眼帘的既不是商业广告,也不是各种招牌,而是来自身边的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大国工匠、文明家庭等各行各业“包头榜样”的草根语录、草根事迹。“劳动,最美的旋律”、“与人为善、一路吉祥”和“诚信”“礼义”“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字词镌刻在奇峰怪石、灯箱、文明造型牌之间,在花草树木的掩映下,引得许多游客驻足观看。在家风润万家主题宣传展区,54岁的市民王晶海感触颇深,他说:“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宣传教育,可信、可学。家规家训无论形式有什么差别,但传递的孝老、勤俭等价值观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每个家庭都坚守住自己的价值追求,也就坚守住了核心价值观。”市民张素梅说:“包头榜样展区的模范人物实实在在,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是我们的楷模,这样的榜样,真实、感染力强,有教育意义。”


劳模公园。图片来源:园林局 


劳模公园。图片来源:园林局 


劳模公园。图片来源:园林局 


军民融合。图片来源:园林局 


军民融合。图片来源:园林局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结合实际,包头市紧扣精致文明城市内涵,细化标准,制定标尺,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地宣传,将公园广场这一城市窗口、市民休闲娱乐主阵地打造成为宣传文明包头的道德高地。通过深入挖掘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军民融合、健康包头等文化元素,以石刻、碑刻、雕塑、楹联等形式,将中华美德巧妙实现与公园整体风格和功能定位完美结合,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公园建设的灵魂。在劳动公园,“劳模、工匠”元素随处可见,“劳动铸就中国梦”为主题的劳模文化景观区,浮雕墙、大型弧形景墙、模范人物名录墙、胶片墙、专题灯箱、地雕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公园绿地景观完美融合,赋予更深刻的文化内涵。八一军民融合主题公园、奥林匹克健康主题公园、苏雅拉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九原廉政广场,迎街文化墙、广场长廊、展板上都贴满了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滚动播放的广场LED显示屏更是以通俗易懂的视觉语言将核心价值观传播到群众中。目前包头市打造了20个主题公园广场、34个主题社区。

  手绘文化墙:承传统文化古韵 蕴乡村文明新风 

  在九原区瑞芬社区,包头市文化志愿者手绘的长达70米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上,几十幅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剪纸、瓷娃娃、中国结等绘画作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勤俭节约、尊老爱幼、勤劳致富等核心价值观内容形象展现,社区居民郭胜利说:“这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墙在带给人们潜移默化影响的同时,让居民们抬头就能感受到城市文明向上的氛围。”

  在以公益广告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推进过程中,我市创新利用各种艺术手段,通过准确生动的艺术语言,将深刻的思想内涵融入生动感人的视觉形象之中,从而打动群众,影响群众。各村打破以往单一、枯燥的文明创建标语形式,深入实施“文化墙上画文明”行动。各村精心选题,各级各类文艺志愿者巧妙构思,设计创作,结合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工艺,将核心价值观、惠农惠牧政策、地域乡俗民俗等内容,运用风景画、漫画,艺术剪纸、泥塑、年画等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手绘成乡风文明墙和文化长廊万余平米,使公益广告有故事、有看点、有内涵,让广大农牧民百看不厌,富有亲和力,潜移默化中了解政策、参与建设、感受美好。


图说价值观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园林局 


中国梦。图片来源:园林局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图片来源:园林局 

  原创公益广告:激活“老元素”用好“新形式” 深刻城市印记 

  在钢铁大街银河广场公交站候车亭,南来北往的乘客时时被候车亭内的公益广告吸引,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为内容的公益展板非常醒目,中国风的绘画配以简明的标语,非常吸引人。正在等公交车的市民说:“在等公交或是坐公交时,都能看到‘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生态文明’‘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德润包头’这类的公益宣传,它们渐渐地影响了我,规范了我的言行。”目前,包头市共有405个公交候车亭发布了公益广告内容,公益广告已占到广告宣传总量的50%以上。同时,50条公交线路873台公交车体、公交车厢、LED显示屏与城市建设、城市文化相互融合的千余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更是成为传文明、提素质、促和谐的流动道德课堂。

  为使公益广告更富有生命力,与城市发展、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包头市加大自主创新创作力度,通过征集评选、委托设计、集中创作等方式,打造推出一批创意好、形式活、感染力强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这些公益广告一方面注重把握激活“老元素”,从传承老包头文化与唤醒城市记忆、弘扬时代精神的结合点上创意创作,通过书法、绘画、剪纸、版画、雕塑、剪影、民族文化元素等传统艺术形式承载、解读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时代内容,让群众想看、爱看。另一方面注重用好“新形式”,推动创作微电影、微视、微信等时尚元素的作品,以适应互联网、手机终端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文明包头”官方微博、微信开展“公益微拍客”活动,上传图片万余幅,互动人数达13万次。各地区、各部门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公益广告植入宣传画、购物袋、电影票等日常用品,增强感染力,推动公益广告宣传融入百姓寻常生活。

  对于公益广告,包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盖连玉说:“市民接受公益广告的过程就是对其蕴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解读过程,由于公益广告的价值导向和教育功能是在人们欣赏广告时不知不觉中接受的情况下产生的,是潜移默化的过程,因此比较容易渗透到人们的精神世界里。”(包头市文明办 安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