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手撕玻璃救人兵哥哥:军人不能怕死 必须往前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我是一名军人,不能怕死,必须往前冲”

  元旦前夕,海军参谋部给机关警卫营特勤队中士马骏东颁发了三等功奖章,表彰其休假归途勇救车祸群众的先进事迹。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马骏东2017年11月29日休假完毕,在归队途中勇救车祸伤员,特别是他双手撕汽车玻璃的场景,被群众用手机拍下来传到网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为这名“手撕玻璃的兵哥哥”点赞。马骏东的战友们则说,他的骨子里就有一种英雄基因。

  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视察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号召广大官兵努力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争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

  华灯初上,海军机关警卫营特种勤务队学习室,大家围绕如何践行“两不怕”精神,讨论得如火如荼。马骏东动情地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我们海军仪仗队员而言,就是训练中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这是马骏东的真心话。仪仗队员托枪时要求右手手腕弯曲近90度,才能握住枪托底部。马骏东从小练习散打,人高马大的他,手掌特别长,手腕柔韧性较差。其他战友每次握枪托底部都能握很久,马骏东握不到两分钟就疼痛难忍,他就忍着疼痛加强练习。有时训练枪支上交了,他就找来扫帚进行练习。2分钟、3分钟、5分钟……如今他连着握枪托底部两三个小时都没有问题。

  有一个阶段,练习正步踢腿动作。马骏东白天练了,晚上还要加练,每条腿踢100次后交替再踢,另一条支撑的腿过于劳累,最后发生运动性尿血。为了不影响训练进度,他稍作调整后,继续投入到训练中。

  “如果我仅仅是一个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很可能没有那股力量把玻璃撕开,因为手撕会疼,当时可能会退却。但我是一名军人,不能怕死,必须往前冲。”谈及手撕玻璃救人的举动,马骏东感慨地说,小时候,他就特别崇拜曾是军人的爷爷和父亲,将他们当作英雄。

  言语间,马骏东打开手机向笔者展示了两张自己孩提时代着军装、持手枪的照片,着实有那么一股英雄气。

  在海军仪仗队序列里,马骏东站在首列第四位。每每谈起专业训练,他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手拍托枪要响,双手擦裤缝摆臂要响,正步全脚掌着地要响。”而这每一个声响背后,都是手掌拍肿、大腿两侧肌肉擦肿、双脚全脚掌砸肿的结果。

  体育专业出身的马骏东,双腿并拢时两腿之间缝隙较大。军姿训练时,他专门在双腿间夹一张扑克牌,睡觉时用背包绳将双腿并拢绑起来。正步踢腿时,脚尖压不下去,他就坐地上请战友帮忙将双脚脚尖往前压,好几次坐宿舍地上,他请战友搬来数十斤重的床头柜压在脚尖上。还经常在双腿上绑足4公斤沙袋加强训练,好几次因腿部肌肉过度疲劳,导致静脉曲张。

  2015年年底,凭着过硬的素质,马骏东成为同批战友中第一个上岗执行仪仗任务的,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义务兵”,第二年被任命为副班长。

  特种勤务队不仅担负仪仗任务,还担负重大任务安全保卫。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一次次不打招呼的特情演练,考验着海军机关警卫营近百名执行两会代表安保任务的警卫战士应急处置能力。其间,一份被战士们誉为“傻瓜手册”的处置流程,在演练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这本手册的制作者就是马骏东。他还仔细研究各项任务特点规律,化繁为简完成了应急处突等流程图表,并成功接受了演练检验,为今后执行类似专项任务提供了重要借鉴。

  近年来,马骏东高标准完成了全国两会、海军党代会等重大安保任务,以及澳大利亚、丹麦、南非、斯里兰卡等21个国家海军领导到访仪仗司礼任务,成为重大任务中不可或缺的骨干。

  特种勤务队平时还担负海军机关大院值勤巡逻工作。这两年日常值勤巡逻中,马骏东还养成了两个习惯:但凡有人向他问路,能亲自带路的都亲自带过去,不能亲自带路的,将方位、距离、标识物等讲得一清二楚,便于他人找寻;每每有老人招停巡逻车,他都下车将老人扶上车,等其坐稳后再开车,并将老人携带的物品送上门。

  “机关警卫营不是一线作战部队,不需要你冲锋陷阵,恰恰需要的是你把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件大事小事,用心做好做到位,把服务群众的意识融入生命、融入血脉。”他感慨地说。

  除了老人、幼童,身边战友也是马骏东帮助的对象。每天早晨,腿疼导致下楼费劲、上厕所难,是仪仗队员严格训练后的普遍现象。为减轻战友们的痛苦,每次训练后,马骏东都主动帮助战友推拿按摩,传授自我恢复知识,成为仪仗队小有名气的“大众训练缓冲机”。

  哪家车窗没关、车灯没灭打电话告知,拾到东西守着失物等失主,帮助生病的战友煮面条……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马骏东给大家留下了“暖男”的深刻印象。

  小成在智,大成在德。马骏东以一名普通士兵最朴素的认识,以最平凡的行为,找到了新时代士兵价值的最佳坐标,踏踏实实地把每一步走好,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军旅生涯不断得以升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