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90岁“公益爷爷”也需要关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7年12月27日,在云南中医学院,一群年轻的学生围着他们共同的“爷爷”李一飞,唱生日歌、送生日礼物、切生日蛋糕,共同为爷爷庆祝90岁大寿。26年来,李一飞以“爷爷”的身份,捐款42余万元,撑起了232名贫困学子的读书梦。(1月3日中青在线)

  被人们尊称为“公益爷爷”的李一飞是一位二等残疾军人。据报道,1992年,《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关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孩子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学的新闻报道,让当时离休9年的李一飞老人难过得几天吃不下饭。他决定资助新闻里的那个苗族女孩张美芳,并很快寄去了200元的学费,而当时他一个月的离休工资还不到200元。之后,李一飞联系了中国青基会,表示想定向资助云南的孩子上学。从那以后,资助贫困学子和参与公益事业,成了他离休生活的全部,并且一做就是26年。26年来,李一飞老人省吃俭用,靠自己节省下来的抚恤金和工资,向云南希望工程累计捐款42余万元,资助了26个民族共232名贫困学子。为了帮助贫困学生,李一飞一直过着十分清苦的生活。老伴在世的时候,老两口舍不得添置新衣服,常年穿着旧工作服;而老伴走后,行动不便的他也舍不得请保姆照顾生活起居;就连小儿子下岗,也没有动摇过他捐资助学的决心。

  90岁的“公益爷爷”李一飞26年如一日,参与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学子,自己却过着“十分清苦的生活”,他说:“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愿把我不多的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比起那些永远留在战场上的战友们,我得到的已经太多了,我所做的这一切,实在算不上什么”。质朴的话语感人至深,执着的精神、高尚的品德更令人钦佩。多年来,李一飞老人先后获得过“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希望工程20年杰出公益人物”等许多荣誉。凭着26年来对希望工程公益事业发展持之以恒的贡献、支持与信任,李一飞老人获得这些荣誉是实至名归。

  90岁“公益爷爷”也需要关心。这里,笔者想说的是,荣誉是荣誉,我们必须考虑到,毕竟“公益爷爷”已经90高龄,而且,“身体不好,过去受过伤的腰椎和胸椎常常很疼,眼睛也不好使了”,有关方面理应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宝贵财富。不仅要授予他应得的荣誉,还要采用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多多宣传老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全社会给力公益的浓烈氛围。尤其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多多主动关心老人的身体、生活,经常性地和老人多接触,多交心,多多听取老人的愿望和诉求,及时地为老人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这是十分重要的,有关方面应该主动承担起这个责任和义务,让好人有好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