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用公益去完善企业社会责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0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本报讯 (记者王 辉)人们往往把企业的商业活动与公益活动相对立,认为一个是在赚钱,一个是在行善。在2017年12月28日举办的2017益轩奖盛典暨第五届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来自国内知名的公益界专家、汽车企业代表、跨界学者共聚一堂,分享爱与公益的领悟与梦想,探讨公益事业以及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发展方向。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呼吁,企业在有余力情况下,还是要把企业社会责任当成一个常态来做。

  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海外社会责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峻峰建议企业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将之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及管理体系中,融入到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之中。有一套严密的实施机制,有问责机制,有考核机制。他说,当企业完整地履行了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的理念原则融入到整个企业运营之中的时候,会发现企业的成长是可持续的,是真正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了贡献。

  随着汽车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理解的深入,许多车企已经把CSR战略上升为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以商业思维推动公益事业,以公益助推商业良性发展?

  谈到商业宣传与公益活动的不同之处,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认为,商业是用产品和技术去丰富人的生活,激发人的潜能;公益是一个人去影响另一个人,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商业是用产品品质建立社会信任,信息对称是商业的基础;用公众参与建立社会信任,信息公开透明是公益的基础。商业是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与文化需求,公益是帮助因为各种原因陷入困境的个人和群体。企业社会责任是商业的一部分,但是这个部分应该是用公益的心态来做。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认为两者并不矛盾,企业把CSR做好了也有利于商业宣传。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也能为自身带来共享价值,所以也会带来商业宣传的效果。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健认为无论是公益活动还是商业活动,关键是要做对社会有益的事。从效果来讲,做公益或者做慈善的效果是潜移默化的。积累的时间久了,最终对品牌推广还是有效果的,所以要从长远着想。宝马中国及华晨宝马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杨新斌认为CSR也要有创造,要最大化的受益社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表示,企业和公益慈善组织不是相等的,两者是有边界的。慈善组织应该和企业合作,共同把公益效果做得更好。

  本次活动由汽车商业评论主办、汽车消费报告、汽场主办联合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雨亭行动协办,推动力传媒承办。一汽-大众奥迪、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博世中国、一汽集团、长安福特、上汽大众、捷豹路虎、一汽丰田、宝马中国及华晨宝马、丰田纺织等,因为在公益领域的突出表现和持续投入均获得相应奖项。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