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一个老党员的担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8月10日,虽已立秋,但暑气仍然猖獗。炎炎烈日下,姜达敖来到高塍镇环卫所,给环卫工人送来2500斤西瓜,110个乐庭音响。他深情地说:“感谢你们!无论严寒酷暑,有了你们的辛勤付出,我们的环境才变得如此整洁和美丽。我早锻炼时,每看到你们忙碌的身影,心中总会升起对你们的敬意。今天送点西瓜来给大家解解渴,并给每个人发个微型音响,可以放在口袋里,一边干活,一边听听音乐戏曲,解解疲乏……”大家高兴之余,有人问老姜:“有些日子没见着你了,你怎么瘦了一大圈了呢!”老姜说:“今年春天动的手术,胃切掉了一半,如今每顿只能吃一点点稀饭或烂糊面,瘦了20多斤了!”在场的人都被他感动了:好人哪,自己还病着,却仍一心牵挂着弱势群体,这份爱心多么难得!

 

姜达敖因他的爱心善举而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在各级政府给他的诸多荣誉中,“无锡爱心爱心大使”这荣誉称号是他最为珍惜的,他觉得,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1991年以来,26年间,老姜用自己的全部工资奖金外加妻子的资助、子女的孝敬,资助天南海北的弱势群体,资助总额已有550多万,受助人数3500多人,走南闯北扶贫济困的足迹遍及10多个省市,行程加起来有30多万公里。数字是有限的,可贵的是其间彰显的一份爱心,一种执着,一个境界。

 

如果把学生比作花朵,那花的事业是美丽的,果的事业是甜蜜的。老姜则是一片绿叶,在党的阳光下进行着光合作用,孕育着花和果,同许多好心人一起,孕育着神州大地上的万千学子。

 

遥想当年,姜达敖就是因家境贫寒而从杭州大学辍学回乡的,离校时的那种凄惨无助的伤痛之情至今尚刻骨铭心,所以他特别关注品学兼优的特困生,愿竭尽全力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在老姜连续多年的关爱下,不少贫寒学子顺利完成了大学本科甚至研究生的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且一个个成为建设四化的栋梁之材!看到这些,老姜心里比什么都高兴。他让这些大学生跟高塍镇上受他资助的36名中小学特困生、北京希望工程的10名中小学生结对签卡,开展“结对手拉手,爱心代代传”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孩子们苦学成才。这些天南海北的贫困学子因他的牵引而走到一起,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开始了“爱心接力”。令人欣慰的是,在他的感召下,受助学生张铎在大学里就把自己勤工俭学的部分收入用来资助与他结对的小朋友,到西北支教后常用微薄的薪金资助班上的特困生,一些毕业生参加工作后也努力资助跟自己结对的中小学特困生。去年,老姜去看望已在北京工作的当年的受助生,大家非常兴奋,当下商定成立一个爱心基金会,就以姜达敖的名字命名,专门用来资助特困生。老姜当即承诺出资10万元,同学们有的出三、五千,有的出七、八千,很快筹集到15万元。其中有个叫王全的同学,当年是北京希望工程推荐的一名孤儿,老姜把他从小学一年级资助到大学毕业,如今已成为中国电建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的会计,尽管参加工作时间较短,但也承诺每个月从工资中挤出一点钱来,捐资2000元给这个爱心助学基金会。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正富说:“老姜啊,你不仅用爱心为贫困学生撑起一方希望的天空,而且用爱心塑造了更多的爱心!”

 

2010年对姜达敖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一方面,他再度荣膺“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这给他的爱心善行注入了一股更大的活力,他在公益事业的舞台上干得更欢;另一方面,他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他在北京空军总院查出右侧颈动脉堵塞了86.4%,当立即做手术,而手术存在着极大的风险,一旦落下后遗症“脑瘫”,那这辈子就算完蛋了!面对着生命的威胁,老姜心里沉甸甸的,他不光是担心自己的身体,更担心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原先对弱势群体的那些承诺怎么办?他身上担当着许多社会责任——他认养了一对干孙:深圳爱心大使丛飞的女儿和东海烈士丁照前的遗孤,他承诺资助扶养到18岁;他长年资助着89名大、中、小学特困生,其间有中国对外经贸大学、西北农科大学、新疆大学的本科生,有甘肃会宁、榆中的中学生,也有海勃日戈的蒙族小学生。高塍、屺亭2个敬老院200多名孤寡老人期盼他一年三个节的温情慰问,高塍镇上25个特困户、鲸塘、芳庄的29名特困妇女期待着他的热情帮扶……他实在放心不下这些天南海北的弱势群体,趁着还在做术前的各种检查,他从北京空军总院“开小差”回到宜兴高塍,写下了一份委托书,连同一张10万元的现金支票,郑重其事地交给我。他说:“赵老师,万一我有所不测,就请你按照委托书上列出的项目,一一兑现我的那些承诺……”我接过委托书一看,不禁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因为一般人假若生命受到威胁,想到的身后事是把财产留给子女多少、亲友多少,哪里会想到这些非亲非故的人呀!我说:“老姜,你都病成这样了,还在想着这些人这些事,什么时候想想自己的身体呀?”他故作轻松地说:“没事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呀!这些事安排好了,我就可以无牵无挂地去北京做手术了!”所幸手术十分成功,他又一次战胜病魔,重新站起来了。没等身体完全康复,他就又活跃在公益事业的舞台上了。

 

我把现金支票交还给老姜,但珍藏着那份委托书。因为这是老姜用他的善良与真情谱写的人间至爱的美丽诗篇,字里行间,展示了一位老党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人生境界。

 

近几年,因年老体弱,疾病缠身,且又动过几次大手术,老姜感到有点力不从心了。子女们也劝他不要没完没了地做下去,该退休享享清福了。可他还是不肯退下来,为的是能挣得一份工资奖金,好给特困户送点温暖,给孤寡老人尽点孝心……他说:“这是一个老党员的担当。”

 

张立军市长曾评价姜达敖“是社会爱心的标杆,正能量的基石,宜兴和谐社会建设的模范”。

 

爱心老人姜达敖正是用他二十六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弘扬着中华民族尚德向善的传统美德,践行着社会主义的荣辱观,为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征途上点亮了一盏心灵的明灯,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把内心的善和爱,化作和谐的春风,吹遍海角天涯。这种慈善之光的幅射力量是无限的,不仅他的妻儿、亲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带领的宜兴华都义工站年年被评为宜兴市优秀义工站,而且,据《无锡日报》报导,宜兴、无锡有700多万市民在他的感召下,加入了爱心大军……(文:赵琴芬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