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大数据打造农产品爆款 阿里助力“一县一品”品牌扶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大数据打造农产品爆款阿里助力“一县一品”品牌扶贫


图为“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启动仪式。


  中新网杭州12月28日电(赵小燕 胡亦心)日前,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共同发起的“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正式启动,这个旨在打通老区贫困县农产品流通渠道的行动,将力争在三年内帮助200个老区贫困县打造优质农副产品品牌。阿里巴巴作为唯一受邀的电商企业参加本次活动,并表示,阿里不是简单地走入“一县一品”,而是希望用大数据的力量完善“一县一品”的保障。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当中,阿里巴巴成为第一家把脱贫当做战略任务的公司,探索出‘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的主办方为阿里巴巴在脱贫上所付出的努力点赞。


  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总经理孙利军表示,未来阿里会用更多的科学技术帮助“一县一品”先前推进。“在这里,不仅让消费者真正买到好的品质,更是真正帮助到革命老区,这是我们的使命。”


  今年8月22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PC端和无线端同时上线了兴农频道,打造贫困地区产品网络销售直通车,全力帮扶贫困县脱贫增收。用户可以买到来自全国832个贫困县的海量商品,其中还包括农村淘宝通过直供直销新链路打造的百余种农产品。


  不久前,产自新疆的巴楚留香瓜通过农村淘宝线上售卖,不到24小时,数百吨瓜便销售一空。与农村淘宝合作前,巴楚瓜农的人均收入只有400元。去年牵手村淘后,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500元,而今年将有望达到4500元。


  瓜农收入增长10倍的背后,不仅源于农村淘宝对农产品标准的更高要求,也源于全链路标准化直供直销的新模式。“通过整合电商消费者的需求数据,让农民不再担心销量,而只需要在村淘的数据反哺下生产出更优质的农产品,通过预售、订单农业让农民更有动力做精品。”孙利军说。


  12月1日,阿里巴巴成立了脱贫基金,正式将脱贫作为公司的战略业务。未来五年内,阿里将投入100亿,围绕教育、医疗、电商、环境和女性这五个方向助力全面脱贫。


  “‘用公益的心态,加上商业的手法’,这是阿里巴巴对于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核心思路。”孙利军说,阿里不仅要帮助贫困人群致富脱贫,更要通过赋能,使他们具备内生发展的能力。


  据介绍,过去10年,阿里平台上农产品销售完成了从无到有,从200亿到1000亿的增长。通过与贫困县政府合作,已经培育出了140个区域农业品牌,巴楚留香瓜、陕州红啤梨、元阳梯田米均已成为网红商品。


  “电商脱贫,也就是我们常提到的‘如何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方式精准扶贫’,让农村产品能够到达消费者手里。”孙利军说,“未来我们将与各个部委携手,真正把‘一县一品’打向全国,打向全球,我们一起加油。”(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