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南宁大妈成立公益红娘馆 自费搭鹊桥十年服务4万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庞玉芳是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南建社区退休的社区书记,还在职时,就热心为周边单身人士牵线搭桥。2015年退休后,她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红娘事业,成立了公益红娘馆,自掏腰包租场地,为各地单身男女“搭鹊桥”。12月28日,庞玉芳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为单身人士牵红线10年,成功结合的已超1000对。

  说起庞玉芳,志愿者胡怀芳说,服务中心是纯公益组织,报名和参加活动不收取费用,场地租金、办公等各种运营费用,都靠庞玉芳提供资金,退休金不够,她又去商场等地打工,工资全部用于公益红娘事业。

  2016年初,因为打工的商场倒闭,庞玉芳失去了工资收入,加上红娘队伍壮大需要搬迁场地,因为资金周转不过来庞玉芳一度想放弃。胡怀芳等同事借钱帮她周转,服务中心才再一次恢复生机。

  庞玉芳说,服务中心每月均有大型交友活动,每星期有小型交友活动,天天有喝茶聊天交友活动。在南宁市妇联、江南区妇联和江南区政府的帮扶下,服务中心有资金和场地来举办大型集体相亲活动,扩展了相亲形式,提高了配对成功率。

  10年间,从江南区辐射到南宁市、广西,再到全国各地。如今,玉芳红娘巾帼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已经超过4万人,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地区。

  【对话】

  澎湃新闻: 为什么会想到要做公益红娘呢?

  庞玉芳: 我以前是基层干部,知道百姓关心什么、需要什么。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谈对象,单身男女多。还有很多丧偶的人群,他们也有组建家庭寻找幸福的需求。就想着以公益的形式,帮着有需要的群众解决婚姻大事,这是大好事呀。

  澎湃新闻: 服务中心是公益性质的,所有环节都不收取任何费用吗?

  庞玉芳: 是不收费的,只在报名时交20块钱,做一个个人名牌,上面有个人的名字信息和编号。

  澎湃新闻: 服务中心没有资金怎么运行下去?

  庞玉芳: 我们主要的支出是办公场地的租金,这些租金用我的退休金和打工的工资来支付。因为退休金只有1000块钱,所以我会去商场和一些爱心企业打工,赚的工资就运营服务中心。我们的红娘们也都是志愿者,带着公益心来做事,不发工资。

  很感谢南宁市妇联、江南区妇联和江南区政府的支持,提供资金和场地来举办大型活动,我们最大的活动参与人数达到了1万人。妇联和政府还给我们提供办公用品,组织我们的红娘去培训、学习,在他们的支持下服务中心才能有走到今天。

  澎湃新闻: 资金和心思都花在了公益红娘事业上,家里人有意见吗?

  庞玉芳: 家里人都很支持我,他们觉得这个是正能量的事情,很理解我的工作。他们有时候还会出钱资助我去做这个事。

  澎湃新闻: 服务中心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是什么模式?

  庞玉芳: 我们严格把关。报名登记信息时,查看身份证、户口本和工作证,还要留下身份证复印件,签承诺书,保证交友信息真实有效。我们把单身男女的信息都进行建档,红娘可以根据提供的资料进行分析和初步配对,再打电话给他们约见面。现在关于交友的骗局太多,我每天都去叮嘱大家千万小心不要被骗。

  澎湃新闻: 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规模如何?都是怎么找来的?

  庞玉芳: 我们有将近290个志愿者,主要是辖区企业工会主席、退休职工,居委会主任和妇联主席,还有一些辖区单位热心公益人士。有一些家长来给孩子报名相亲,看到我们的公益行为特别受感染,也加入我们。我们对于志愿者的选择也很谨慎,会进行考核,确认是不是真心做公益。

  澎湃新闻: 十年来,有过什么困难吗?

  庞玉芳: 不好做。如果两个人聊得好,生活幸福最好,要是吵架不和,他们就会来找麻烦。我们只能严格把关,认真监督,确保工作环节没有差错。要是有人来找麻烦,我们只有耐心开导。十年来,我们服务中心搬了三次办公室,租金不够,我就打工赚钱,还有志愿者们借钱给我周转,在他们支持下,我才能一直坚持不放弃。

  澎湃新闻: 很多人对于您无偿付出不理解,您觉得值得吗?

  庞玉芳: 去年我两次生病住院,很多人来医院看望、关心我,这让我很感动,让我更加相信好人有好报。活到老学到老,公益红娘事业会一直坚持做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