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援助>
“莞香青年农舍”公益项目:助力青年成长 麻风康复老人不孤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莞香青年农舍”公益项目:


  助力青年成长 麻风康复老人不孤单



“莞香青年农舍”青年志愿者与康复老人快乐在一起 大众社工供图


   在麻涌镇和洪梅镇交界处,有一座小岛叫“泗安岛”,在这个小岛上安置了73名麻风病康复者。2012年,由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东莞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指导,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运营——“莞香青年农舍”公益项目进驻泗安岛。


  六年来,“莞香青年农舍”稳步发展,不断增加服务深度,让更多的青少年和康复者受益。仅2017年1至11月,农舍就承接了58个团队活动和6次学校与社区宣传,直接服务青少年2505人次,服务康复长者4297人次。项目在服务群体中形成了良好口碑,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项目品牌形象。


  以工换食宿,助力青年成长


  住在泗安岛上的麻风病康复者平均年龄约76岁,他们年事已高且身有残疾,同时也遭受着年迈体弱、精神孤独和亲情疏离等困扰。

  2012年起,莞香青年农舍在泗安康复村内开辟农田和设立营舍,通过“以工换食宿”的方式,组织青少年参与短期驻村服务,与康复村的老人共同生活劳作,换取免费食宿。项目倡导青少年“自助+互助+助人”的成长理念,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亲近自然、寻找意义”的生活体验公益成长平台,为青少年打造一种“乐在改变、爱在生活”的成长方式。


  很多青少年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对麻风病康复长者从陌生到熟悉,增强了对弱势群体的理解与接纳;同时,他们在农舍的活动中都有得益和成长,认识到自身的能力,尝试突破自我,并在历奇活动中培养了团队意识。


  如今,除了探访与历奇活动之外,农舍也为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提供不同层次的培训课程,协助青年加深对于志愿服务和麻风病康复长者的理解,培养其独立思考项目困境解决办法的能力。今年4月,农舍正式挂牌“东莞市青年志愿者培训基地”,为东莞市青年志愿者能力建设及培训提供了一个独特的体验平台,助力青年志愿服务能力及服务理念的提升。


  社工+青年志愿者,温暖康复者


  六年来,莞香青年农舍倡导的互助理念在青少年和康复者身上都看到了可喜的效果,许多青少年在参与活动后对农舍念念不忘,并成为长期服务的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与常驻农舍的社工一起成为康复者最温暖的陪伴。


  一些青年志愿者与康复者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甚至以爷孙相称,给这些孤独的老人带来了家庭般的温暖;许多康复者都表示希望有更多人来看望他们,跟他们说说外面世界的趣闻轶事和家乡的变化。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社会团体上岛,通过实际行动推动社会消除对麻风病康复者的误解和歧视,为老人们驱散孤独与失落,改变周边居民对麻风病康复者的歧视。


  长者实现归航梦,让团聚不再是梦想


  对于泗安的康复者而言,社工和志愿者的到来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然而,他们中的很多老人,心中也有着一个家的梦想。由于曾经的疾病,他们大半生居住在康复村里。随着年岁增加,故土和亲友更加让他们魂牵梦萦。


  因此,莞香青年农舍的社工为老人们策划了“归航计划”的子项目,为康复老人实现寻根归航的梦想。虽然老人们的“回乡之旅”并非一帆风顺,也面临着有些家属可能不愿接纳的情况,但社工一直坚持组织志愿者对家属进行思想动员,并提前去老人家中进行实地考察,确保老人归航之旅能够一切顺利。


  截至目前,农舍共为9位长者实现了归航梦。去年,康复长者林伯在社工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回到汕头老家,感受到了阔别多年的亲人们对他的热烈欢迎。看到林伯虽多年未讲潮汕话,依然无需翻译流利地与家人交流时,社工知道,尽管分别多年,老人们对母语和故乡都从未遗忘。林伯说,不管离家多久多远,家都是他最大的念想。(东莞日报 记者 吕晓敢 通讯员 王瑸玢)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