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广汽丰田公益十年进化史: 持续增加企业社会责任的温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冰心赠葛洛的一首诗中写道:“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十年来,广汽丰田坚持不懈地从事公益事业,以爱心和真情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芳香在更多崎岖的路上或昏暗的角落里散开。

  2017年12月8日,海南临高县博厚镇的阳光明媚,广汽丰田总经理鱼住吉博与员工、广汽丰田车主志愿者、媒体志愿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关人员等一行人来到此地,对马袅学校进行回访。广汽丰田为了这次活动精心筹备,并非简单捐赠物资,而是组织到访的各界人士与孩子们进行零距离的接触,通过游戏、讲课以及办黑板报等多种形式,用心向这些孩子传授交通安全的知识。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乡村改善办学条件,广汽丰田在2012年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资30万元,于马袅学校捐建了一栋实验楼。不过,广汽丰田要做到的不仅是帮助贫困地区解决教育资源的缺乏,还要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带动社会上各界人士从精神层面对贫困地区的孩子给予帮助。一位参与了多次回访活动的广汽丰田员工发自内心地谈道,每次参加公益活动,都是满满的幸福感,一时无法说出对哪一次活动印象最深刻。在一些偏僻的地区,孩子们可能没有见过绘画笔或音乐器材,志愿者在教孩子们唱歌或绘画的过程中,孩子们的脸上自然流露出的笑容,还有与孩子们离别时相互的不舍,这些场景历历在目。

  作为汽车企业社会公民,广汽丰田开展公益行动的十年里,一直秉承“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公益理念。目前,广汽丰田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已覆盖环保、安全、教育、社区等公益板块,公益总投入超1亿元。同时,广汽丰田更紧贴社会需求,开展公益活动,并在执行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不同板块内容进行持续改善。

  鱼住吉博谦虚地表示,未来,广汽丰田在公益事业上希望做到的事情还有很多,将从社会需求出发,不断进行深刻的探讨,具体的项目会按需所求,一步一个脚印把公益事业做得更加尽善尽美。

  十年成长史

  时光回溯到2007年,当时成立仅三年的广汽丰田,在产品制造、品质管理、售后服务和市场营销等领域迅速扎根站稳之后,将“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梦想向前推进,强化社会责任在广汽丰田发展战略中的地位,由此开始迈上公益事业的征程。

  广汽丰田在战略上高瞻远瞩,在经营思维方面又极其严谨,自2004年成立起就秉持“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社会责任理念,注重持续发展,以构建中国NO.1环境企业为目标,率先建立了“低碳工厂”、“低碳产品”、“低碳渠道”三位一体环保体系,全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公益活动”的发展模式。

  企业社会责任被广汽丰田视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必尽责任、应尽责任、愿尽责任三个层次全方位构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在必尽责任层面上,广汽丰田作为一个负责任、守法经营的企业,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并且将这种强制的责任变为企业自觉的行为;在应尽责任层面上,广汽丰田对企业的股东和员工负责,让他们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回馈社会,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站在更高的企业社会责任层面,广汽丰田对自身严格要求,在社会上围绕环保、教育、安全和社区等方面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关注并参与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和谐社会,履行愿尽责任。

  从2007年起,广汽丰田逐渐建立起广汽丰田公益·环保行动、广汽丰田公益·教育行动以及广汽丰田公益·安全行动三大公益品牌。

  十年用心深耕,广汽丰田公益·环保行动已经形成一套由小及大、由近及远、由地方到全国的“立体自然保护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此同时,广汽丰田公益·教育行动也硕果累累,内容涵盖公益小学捐建、大学生助学金、奖学金捐赠、联合教育基地项目、GOA校园俱乐部活动等多个项目。还有,广汽丰田用心搭建起一个人、车、环境安全和谐共处的社会。此外,作为广州南沙的现地企业,广汽丰田每年也积极地联合社区居民开展增殖放流、周边居民交流慰问等社区公益活动,和当地居民携手打造和谐社区环境,与南沙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

  在这些成绩背后,凝聚着广汽丰田十年里锲而不舍的努力,除了不断丰富公益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让公益项目更加多元化,还从深度和广度上提升公益项目的内涵,并完成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与此同时,广汽丰田持续寻找新的路径扩大公益活动的影响力。

  一直以来,广汽丰田坚持立足实际情况,用心对项目进行持续改善,实现质的飞跃。在环保行动上,从厂区到国家自然保护区,从植被保护到打造立体自然保护体系;在安全行动上,从传统的安全体验项目到聚焦少年儿童打造交通安全教育体系,在教育行动上,从物质帮扶到精神援助。

  今年,广汽丰田不断延伸责任内涵,并面向乡村小学启动“广汽丰田交通安全校园行项目”,为乡村孩子们带去更多的交通安全知识,强化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相关资源显示,每年中国约有1万名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成为0~17岁儿童伤害致死的主因之一,县道上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占公路交通安全事故总数的42.19%,事故发生率远高于省道、国道。对此,广汽丰田马上意识到所捐建的乡村小学的周边往往缺少必要的交通安全设施,来往车辆较多,道路交通环境越来越复杂,而且,目前绝大部分的乡村小学并没有涉及交通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乡村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也较为薄弱。

  为此,广汽丰田今年在回访乡村小学的同时,组织企业员工、车主、经销商、供应商等产业链的志愿者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交通安全知识,在海南马袅学校提升孩子们交通安全意识便是“广汽丰田交通安全校园行项目”中的一次活动。广汽丰田希望可以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到每一所广汽丰田捐建的小学,带给每一个学生,为更多的乡村孩子架设起安全的桥梁。

  改善无止境

  当今社会瞬息万变,新事物、新思想层出不穷,而恰值汽车领域也处于百年一遇的重大变革时期。在这种大背景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亟须与时俱进。广汽丰田从最开始捐钱捐物的公益模式,到现在更主动去关注社会需求,更好地做到“用心关注每一需求”、“用心关注每一个人”。

  近几年,广汽丰田在开展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发现,传统单纯的线下公益模式,覆盖的范围、影响力有一定的局限性,很多时候,公众不是没有公益热情,而是缺乏参与渠道和表达机会。为紧贴社会变化及需求,广汽丰田不断创新、升级项目内容及形式,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连接,让公益变得更加便捷,创新的公益形式则激发更多人参与公益的兴趣和热情,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知晓并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然后通过传播又唤醒更多人的公益热情,从而扩大公益活动的影响力与影响面,形成正能量的闭环。

  为了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广汽丰田正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今年9月,广汽丰田在开展公益·环保行动的过程中,利用互联网线上平台,开展“悦读自然之美”线上读书会,让更多的公众可以通过线上阅读的方式,认识自然、了解自然、感受自然之美,从而影响身边的人,和广汽丰田一起,更好地用心保护自然的美好。还有,今年12月,广汽丰田携手腾讯“益行家”,将线下捐赠交通安全设备与线上捐赠步数相结合,鼓励公众一起关注乡村小学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教育,一起守护他们安全成长。

  立足公益各个项目本身,结合目标对象特质,广汽丰田根据社会变化,不断完善推出新的方案。与此同时,广汽丰田还会根据不同公益板块的不同需求,与在相关公益领域更为专业的机构合作,使公益行动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和可持续化,把资源更好地用到刀刃上。像安全行动,聚焦少年儿童,广汽丰田会针对不同阶段孩子的具体特点,携手相关方开展活动,如和交警、教育机构合作,开发、推广交通安全系列绘本和课程去推动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广汽丰田将“企业公民”的理念融入企业DNA。对在现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成绩基础上进行总结,广汽丰田不断完善、升级项目内容,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卓有成效的公益体系,在安全行动上建立交通安全教育体系,在环保行动上建立起立体自然保护体系,在教育行动上为乡村孩子架设安全桥梁,力求建立一个符合国家标准,更符合国际标准的CSR体系。按计划,广汽丰田将于2020年前把CSR各项指标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让CSR注入到企业经营灵魂,让CSR精神贯穿到企业的每项工作之中。

  为实现“对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做贡献”,广汽丰田致力于“制造更好汽车”的同时,将CSR放到战略经营的高度,并持续调高企业社会责任的温度,努力赢得关联各方的微笑和感动,志在成为最受尊敬的企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