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石家庄80岁老人捡废品做公益 20年已捐出去7万多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王铁岭希望人人懂得“惜物”,不再浪费。


老人的手干枯皲裂。


老人用这个小推车往收购站送废品。


王铁岭老人的“扶贫基金账本”

原标题:20年了!80岁老人捡废品做公益

已捐出7万多元王铁岭老人55年党龄

自称人民的服务员希望人人“惜物”

12月21日,80岁的棉一小区居民王铁岭,代表43栋楼党小组,给长安区环卫工人送来了500副手套。买手套的钱,都是他捡拾废品换来的(详见本报12月22日A06版报道)。王铁岭20年如一日坚持捡拾废品。他用捡废品攒下的钱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困难家庭、创建农村书屋、给灾区捐款……这个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说,经历过没吃没穿的苦日子,就见不得一丁点儿东西被糟蹋。虽然现在生活好了,“惜物”的传统不能忘。他希望更多的人懂得珍惜,不再浪费。

前些天下雪也没挡住他出门捡废品

12月22日上午,棉一小区43号楼楼下,王铁岭正在收拾他的宝贝。一摞硬纸板,用塑料绳捆着,斜靠在墙上;一个大编织袋里,盛着几十个大饮料瓶、洗衣液、洗发水等瓶子;小区围墙的空隙里,摆放着馒头、包子、花卷、玉米等,每个都硬邦邦的……王铁岭推来一个两轮小购物车,用弹力绳把那一摞硬纸板绑到车上,顺势把车拉起来:“等攒够了20斤,我就用这个小车推着,送到废品收购站去卖!”

他所说的废品收购站在和平路上的棉五小区附近,虽然离着不太远,但因为王铁岭走路比较慢,一路上还不时地翻翻便道上的垃圾桶,所以每次去卖废品,来回都得花一个多小时。硬纸板前一段时间每斤3角钱,最近刚涨到4角钱。大编织袋里的各种塑料瓶每4个才给1角钱。他隔三差五地拉一堆废品过去,每次能换到手的不过几元钱,多的时候也就十几、二十元。

20多年来,王铁岭从没有停止过捡拾废品。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6点吃早饭,然后看电视新闻、看报纸,8点准时出门捡拾废品。棉一小区有十几个垃圾点,每个点少则三四个垃圾桶,多则五六个,他基本上每天都要翻找一番,有时还会到小区外翻找。快到中午时回家吃午饭,然后每天下午1点半又出门了。

王铁岭的手,像干枯的老树皮,右手大拇指还有一个裂口。在外面待了不大一会儿,他就掏出手绢擦了擦鼻涕。夏天一身汗,冬天冻手冻脚,但只要天气不是特别恶劣,他都要出门。前些天那场不算大的雪,也没能阻止他捡废品。

同很多小区居民一样,棉一小区居委会书记兼主任魏静,经常会看到王铁岭捡拾废品。他的手总是脏兮兮的,人很实在,从不张扬。起初,邻居们不理解他,这么大岁数了,享享清福多好?但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他是好人,谁家有了废品,都拿来送给他,或者悄悄地放到楼下他堆放废品的地方。这让王铁岭备受鼓舞。

一开始捡个瓶子都不好意思后来坚持了20年

生于1937年的王铁岭,今年整整80岁了。他初中三年级时参军入伍,当兵25年,后来转业到石家庄市针织厂。当时他在工厂任武装部长,为了响应“以劳养武”的号召,把车间里扔掉的废棉线、烂布条等都收集起来,变废为宝。有一次,武装部和工会、团委一起筹集到5000多元钱,给全厂1000多名职工每人发了5元奖金。其中有三分之一是王铁岭收集废料换来的。这让他切身感受到“变废为宝”的巨大力量。

1996年,父亲90大寿,王铁岭拿出2000元当作寿礼。父亲不愿过生日,叮嘱王铁岭将这些钱捐给家乡的孩子们。王铁岭的老家在保定博野县东墟村,他用这些钱来奖励东墟中学每个班考试前三名的孩子。那年放寒假前,孩子们排着队,从王铁岭手中领到了装有奖励的信封。

1997年退休后,王铁岭住进了棉一社区。看到马路上有人随意丢弃矿泉水瓶等,影响市容环境,他就开始捡拾废品。起初,真是不好意思,觉得脏,怕被别人笑话,捡个瓶子还得犹豫半天。每当这时候,他总是想起小时候的事。20世纪40年代,父亲让只有十来岁的王铁岭双手捧着晒干了的大粪给大白菜上肥,王铁岭嫌脏。“脏什么?大白菜不好吃?”父亲当时的一句话,至今他都没有忘记。

垃圾箱能比大粪还脏?渐渐地,王铁岭没了心理压力,翻垃圾箱也自然随意了。只是近几年他岁数大了,行动越来越慢。尤其是得过脑血栓之后,力不从心,捡到的废品也少了很多。家人很支持他,但是也担心他的身体。

捡废品换来的钱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

捡废品换来的钱,王铁岭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粗略算下来已有7万多元。

他默默资助两名特困女童和十几名特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在老家建起了一座有3000多册藏书的农家书屋。去年7月、8月,他分两次为石家庄“7·19”洪灾中受灾的群众捐款2000多元。几天前,他又用今年攒下的500多元钱,为环卫工人捐赠了500副手套。

12月22日,王铁岭拿出了他的“扶贫基金账本”。这个基金是2013年11月建立的。当时,王铁岭想把这个基金放到棉一小区党支部,居委会书记兼主任魏静考虑到基金来源主要是王铁岭捡废品的收入,就让他自己保管。如果社区里谁家遇到困难,居委会可以向王铁岭提供相关情况,再动用基金帮助别人。

从2013年11月20日到2016年8月,账目记满了好几页。卖废品的收入每笔大多是一两百元,数额最小的只有0.08元。除了卖废品,基金的来源还有老家卖树、卖小鸡的收入,以及家人的捐款等。存折上几元钱的利息,他都一笔一笔计入基金里。自己坐公交车免费,王铁岭就把坐公交车省下的钱计入基金里,按半年计算,每半年两三百元;自己做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他往基金里交了1300多元钱,注明“反馈给社会公益助困”;相关部门奖励他一辆新自行车,他折合300元并入扶贫基金……

王铁岭拿出两个存折,共计一万多元钱,这都是近几年攒下的基金。“谁有需要,我就用这些钱去帮助他……”

希望更多人懂得珍惜不再浪费

“惜物传家久,德馨继万年。”这是王铁岭写在扶贫基金账本上的话。他说,扔地下是废品,捡起来是基金。

王铁岭出生于1937年,正是抗日战争年代,他从小就过着颠沛流离、忍饥挨饿的日子。母亲带着兄妹几人逃难,见到别人家喂猪的泔水桶里泡着高粱饼子,他拿起来就吃。正因为经历过苦日子,他才特别珍惜如今的生活。“现在生活好了,但不能忘记穷苦时节,要将有时当无时。”王铁岭说,“惜物”的传统不能忘,希望更多人懂得珍惜,不再浪费。

当年在部队时,王铁岭是团职干部,回到老家,乡亲们都知道他是军官。转业后他也是干部,但他深知,共产党员既要当官也要当老百姓,不能变质,不能让自己高高在上。1962年入党的王铁岭,至今已有55年党龄了。去年,王铁岭捡拾废品时,捡到了一个写着“服务员”的胸牌。“这个好,正符合我的心意,我就戴上了。”此后,他每天都把这个小小的胸牌别在胸口,自豪地说:“我是人民的服务员!”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