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石家庄小伙儿热心公益要捐6万棵绿化树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2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今年29岁的李旺泽在石家庄从事健康方面的工作,同时他在家乡曲阳县种植着十多亩的绿化树苗。种植这些绿化树苗的目的,李旺泽坦言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无偿捐献出来,为环保和绿化做一些贡献。为此,他也多次向学校、小区捐赠过自己的绿化树苗。

近日,李旺泽称自己还有6万棵绿化树苗,希望无偿捐献出来,尤其欢迎学校、园林部门来免费索取。

种了十多亩树苗帮助乡亲就业

1988年出生的李旺泽,目前在省会从事健康方面的工作,他所学的专业却是厨师。李旺泽的老家是保定曲阳县的一个偏僻山村,1996年,他随家人来到了石家庄定居,并学会了厨师技能。2008年,李旺泽被分配到了上海工作,在上海,待了七八年,接触了很多成功的企业老板,并发现这些企业老板都是边做事业边做公益。这让李旺泽很佩服,“我总是在暗暗跟自己说,我有能力了也一定要去做公益。”李旺泽认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还进行公益事业,这种人生价值更有分量。

2015年,李旺泽回到了石家庄,开始创业,这个时候他开始尝试实现自己的“公益梦”。李旺泽在老家租了一块2亩多的地,种植了一万多棵竹柳王,还雇了村民们种树,带动农民增加收入。不过,因为缺少经验,第一次种树就遇到了树苗大面积死亡的问题。这可把李旺泽急坏了。他没有放弃,专门去请教园林方面的专家老师。一年过去,李旺泽不仅种植技术有所提高,承包的林地也是大面积扩大,达到了十多亩,树苗有近60000棵。

李旺泽说,他种的树都是雇佣老乡们干活,不仅帮助乡亲们就业、增加了收入,还让家乡的荒山荒地变成绿水青山。

种植的绿化树苗捐赠到了小区公园

几年下来,之前瘦小的树苗开始越长越高、越长越粗,李旺泽决定将这些树苗捐赠出去。他说,从租地到买树苗,再到雇佣劳动力,差不多投进去了十多万元。现在这些树长成了,他却没有想卖掉盈利,只想捐赠出去,为环保、绿化做些贡献,回报社会。

在各方朋友的帮助、联系下,李旺泽于今年4月份向平山县的平山中小学捐赠了10000棵树苗,实现了自己的第一次捐赠。5月份,他向东安小区捐赠了200棵树苗,这些树苗由小区业主们领取后,种植到了小区的各个角落,为小区增添了一片绿色。此后,省会的一些小区及公园,李旺泽也先后无偿捐赠了很多棵绿化树。

李泽旺做的公益远不止这些。在种植树苗的地方,附近有一所希望小学,他看到学校很多设施都很陈旧,也需要修缮。于是,他联系了一些好朋友捐赠了新桌子、新凳子以及学习用品等物资,还给学校更换了大门。夏天学校教室没有降温设备,他们给安装了吊扇,还安装了监控器,提高了学校的安全防护。这几年,他和朋友们也一直关注着学校的情况,不断为学校捐赠物资。

6万棵绿化树苗准备无偿捐献

目前,李旺泽种植的树苗还有近6万棵,他前段时间经过考虑后,决定将这些树苗全部捐赠出去。受捐助的单位、个人只需要承担快递费和砍树、捆扎的人工费即可。

李旺泽介绍,他种植的绿化树苗主要是两种,一种是碧玉杨,大概有5000棵,其他的都是竹柳王,这些树苗都长到了三四米高。这两种绿化树,生长速度快,成活率高,用途广,对环境保护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其中,竹柳王的移植十分容易,只要从半截砍断即可。并且,他现在研究出了新的嫁接技术,改良完之后的竹柳王的枝条会变成红色,是一种非常适合观赏的绿化树。“这两种树,从现在到明年二月份树苗开始发芽时,都是移植的最好时间段。”李旺泽说。

李泽旺称,非常希望学校、园林部门能联系他,他认为这些绿化树种植到校园、公园里发挥的作用更大。同时,他也提醒有意愿的团体和个人不要盲目索取,一定要有合适的场地,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尤其要重视后期的维护。

如果你想为保护环境做一份贡献,有意愿领取这些绿化树苗,可以拨打燕赵都市报热线88620000。(记者任利)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