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2017科普公益行”再进大田 建设镇近半数村民患泌尿结石疾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1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12月15日16日,由福建省泌尿结石防治协会、福建省福能总医院泌尿外科,福建卫生报、福建省慈善服务协会、三明市大田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建爱村村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7科普公益行”活动在三明市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村部举行,福建省泌尿结石防治协会组织了三十多位省内著名泌尿结石专家和护理人员,以及三台便携式B超机等医疗设备为建设镇村民进行泌尿系统免费B超检查和专家义诊。



此次送医下乡活动主要是为了提高建设镇当地村民防病治病的意识,提高泌尿结石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降低患病率,并在建设镇进行泌尿结石疾病的筛查工作。

  建设镇村民泌尿结石患病率惊呆专家

  开展针对性泌尿结石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福建省是全国的泌尿结石高发省份,三明市则是我省泌尿结石疾病的高发区,为了进一步调查三明的泌尿结石高发情况,此前,福建省泌尿结石防治协会联合多家机构,已经在三明市组织了三场“科普公益行”活动,9月在大田县建设镇建国村举行的活动中,来自福能总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们带来2台便携式移动B超,免费为村民们做泌尿系统B超检查和专家义诊,结果发现参加B超检查的342名村民当中,竟然有152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泌尿结石疾病,患病率接近45%。

这次“科普公益行”再度来到建设镇,检查发现,八十岁的陈姓老人患有右肾花瓣样积水,肾盂出口处多发结石,82岁的朱姓老人患有左肾多发性结石,72岁的罗姓老人患有胆囊结石和双肾结石,63岁的陈姓村民患有右肾重度积水,左肾小结石。

参加泌尿系统免费B超检查的226名建忠村和建爱村村民中,患有泌尿结石疾病的高达108人,患病率接近48%,比之前的建国村患病率更高。

这个数据震惊了“2017科普公益行”的组织者----福建省泌尿结石防治协会的首任会长、福能总医院泌尿外科首席顾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二区主任毛厚平博士,他介绍说:“全国泌尿结石发病率整体上南方比北方高,男性比女性高,老年人比年轻人高。此前有数据显示,全国泌尿结石平均患病率在5%左右,达到10%就已经是非常高的数据了,像大田建设镇这样的患病率是及其罕见的,虽然这个数据是通过参加B超检查的人数统计出来的,还不能算严格的医学流调数据,但很显然,在大田县建设镇展开有针对性的泌尿结石防治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福建省泌尿结石防治协会秘书长、福能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吕夷松博士已经多次往返福州和大田县建设镇,希望能够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当地的泌尿结石高发状况。

吕夷松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福建省泌尿结石防治协会第二次来到建设镇开展科普公益行活动,上一次的调查数据让大家都非常震惊,所以,我们这一次带来了最强阵容的医学专家和护理人员,带来了更多的医疗设备,为建设镇的乡亲们提供免费的泌尿系统B超检查和专家义诊,这个活动我们会长期举办,争取通过几年的时间,从根本上解决建设镇当地泌尿结石高发的状况。”

除了在村部进行泌尿系统B超检查和专家义诊之外,福建省泌尿结石防治协会还和福建省慈善服务协会一起走进建忠村,到位置比较偏远的五保户和贫困户家里,为他们上门检查身体,并赠送爱心物品,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