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公益节目怎么才能“让世界听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1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我想向全世界呐喊,可谁又会听到呢?没人知道我的存在。”这是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的经典台词,而在大山深处爱唱歌的乡村孩子也有着同样的渴望——被世界听见。湖南卫视就把周日晚黄金档留给了这样一个为留守儿童圆梦的公益节目。节目中,音乐人汪峰、蔡国庆来到两处乡村担任音乐支教老师,组建儿童合唱团,带着这些孩子走出大山,参加国际音乐合唱节演出。


  一说到山村留守儿童,许多人第一反应可能就是苦。《让世界听见》镜头记录下的山村确实苦。邵阳市隆回县大托小学的孩子们,连一顿正常的午饭都吃不上;大白菜合唱团的伍鑫同学,三年才能见爸爸一次;翟光明去一趟泸沽湖,因为丢失了34块钱而伤心不已;向阳花合唱团的何银花,一床被子从小盖到大,长期和奶奶一起生活;为了替孩子们伴奏,蔡国庆翻山越岭八个小时才借来一架旧钢琴;汪峰替村里孩子过生日挂彩灯,稍一动作木梁上掉下来的全是土……


  所幸,这档节目表达的重点并不是苦情,而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从小就学会坚强、乐观的孩子们。他们可爱而敏感,有人因为排队洗手没有吃上饭而伤心哭泣,有人因为常年在外缺少关爱而委屈流泪,有人患有听力障碍但仍不放弃歌唱梦想,有人天性乐观、说起话来一本正经却又笑料百出。他们聚集在一起,在导演组搭建的“选拔合唱队进行登台演出”的大任务下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这档节目笑点密集,“高能”不断,有时又不免催人泪下。


  近年来,许多节目都在宣传中强调自己的公益属性。但其中的公益究竟是噱头还是核心,区分的要点并不在于节目组或者明星嘉宾捐了多少钱,或者某一集的内容是否涉及扶危济困,而是要看节目的主旨和全过程有没有真的为扶助的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在这一点上,《让世界听见》确实做得不错。节目选择的是乡村教育中最匮乏,也最容易被忽视的音乐教育为切入点,让汪峰、蔡国庆扎根农村两三个月,一方面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一方面对孩子进行教学,打磨合唱团的演唱水平。


  当然,这档节目的公益性要真正发挥影响力,还要建立在两个前提之上。第一,有一个真正的舞台能让孩子们的歌声“让世界听见”。据介绍,两个合唱团将在2018年2月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一带一路”中新国际青少年合唱节,最终实现“让世界听见”的梦想。第二,节目结束后,孩子们的学习和音乐教育能够长久地存续下去。节目组对此也早有计划。据介绍,节目结束后,两名沈阳音乐学院的毕业生将继续担任音乐教室的工作。节目组还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签署了协议,保证音乐学院的学生或者毕业生会继续参与两所学校的音乐教育。此外,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的芒果V基金,也将参与到项目的长期运营中来。


  当然,我们并不奢望一档节目能够改变国内留守儿童的现状,但如果他们的支教过程给孩子们的人生带去一点点的温暖和改变,那么这次的经历就是非常有意义的。诚如《让世界听见》总导演潘瑞芳所言,“眼界”的力量对于农村孩子是举足轻重的,我们始终相信“善意”的力量。(记者 祖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