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选树117名好人 传递尚善力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道德模范在颁奖台上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张秀蓝 摄

    危急关头勇救溺水者、火里来山里去默默护林17年、十年如一日守护麻风病患者、坐着轮椅坚持做义工……一个个城市里看似平凡的人,用爱的信念和坚持写下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汇聚出“友善三水,大爱之城”的光芒,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增添了温暖。

    他们是“友善三水”的一面镜子,是“大爱之城”的一盏明灯。一直以来,三水区通过打造“感动三水”道德模范推荐命名宣传活动品牌,广泛开展“好人”评选活动,挖掘和选树市民身边的榜样,传递着城市尚善的力量,讲好“友善三水”故事,打造“大爱之城”。

    平凡人物

    释放恒久感染力

    12月12日,“友善三水,大爱之城——我们身边最亮那颗星”2017年度“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命名仪式举行,上演了一场属于60多万三水人的“精神史诗”大戏,引发全城关注,颁奖现场座无虚席。

    2017年度“感动三水”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各单位广泛推荐、媒体推介、市民投票、综合评审、文明委审核等环节,共产生2017年度“感动三水”道德模范人物10名,提名人物9名,涵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他们当中有企业家、护林员、渔民、美术家,也有志愿者、退休干部、普通市民等。

    义务参与抢险救援、热心公益的马程龙,21年调处5000余件消费纠纷的叶豪,真情呵护、照顾70名孤寡老人的李世芳,83岁仍旧热心慈善、家乡公益事业的杨伟林……颁奖现场,19名获得2017年度“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命名、提名人物的故事和精神通过视频短片再一次感动全场。

    67岁的三水村民蔡治定是芦苞镇独树岗村的村民。50年来,蔡治定与患上病毒性脑膜炎的四叔同住一间祖屋,悉心照顾;2010年,已到花甲之年的蔡治定与村中热心人士组织成立了“独树岗同乐慈善会”,共为困难村民筹集了20余万元善款。今年初,蔡治定的妻子病重,他每天为妻子换衣服、洗澡,他与人为善的故事传遍村镇,感动了很多人。

    看似平凡的蔡治定是“感动三水”道德模范的缩影,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却以一个个善举,感动了三水市民。人物看似平凡,但他们做的事却很感人;举动看似细微,却传递着恒久的力量,这就是“感动三水”道德模范的特点。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人,是我们的兄弟、姐妹、邻居、同事,有他们的城市让人感到更踏实、温暖和幸福。”三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平凡中展现了三水人乐善的品质,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具有持久的感染力,传递着城市尚善的力量。

    选树榜样

    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

    “感动三水”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是目前三水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泛的道德模范评选,已经连续举办5年。在今年的评选活动中,20名候选人在短短10天的网络投票中,累计获得21万次投票,超过100万人次的点击阅读量。

    一次次投票、一次次阅览、一次次转发,是三水民众以集体行动来回应20名候选人的善举,是一座友善之城传递尚善力量的集中体现。一直以来,三水将“感动三水”道德模范推荐命名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举措,并通过不断创新机制和活动形式,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建立“好人好事点赞证书”机制等,筑起三水的文明品牌。

    66岁的陈开明长期在北江打渔为生,面对失足跌入北江的72岁老人,他义无反顾伸出援手;女儿自小脑部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中国好人”冼玉转4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悉心照顾;本该享退休之乐,“广东好人”莫才好却9年来任劳任怨坚持服侍60多名老人;妻子患病,“最美佛山人”何志铨拾获8900元却毫不犹豫交还失主……每一年,三水都涌现出一批闪烁着人性光辉的优秀事迹,和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模范。

    目前,三水“好人库”共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爱岗敬业5个类别的“好人”117人,其中1人获评“中国好人”,11人入围“中国好人榜”月度候选人,2人获评“广东好人”。

    “多年来三水涌现太多太多的好人好事,这是友善能量互相感染的结果,也离不开这座城市友善文明特质的潜移默化影响。小城大爱在感动中传递,温暖中体现文明的力量。”三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三水区精神文明建设,接下来,三水区文明办将通过各种媒体平台、落地活动等,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地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更加充分挖掘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让好人精神影响到更多的三水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展现“友善三水,大爱之城”的城市形象。

    张秀蓝 刘宇宁

    ▶观察眼

    发掘身边真善美

    构筑“大爱之城”

    马程龙、叶豪、李世芳、陈锦荣、何成、何志铨、陈绍初、杨伟林、徐奕新、蔡治定10名2017年“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命名人物,以及刘满芳、杨英才、郑世良、赵光岩、姚敏、梁柏成、韩伟豪、蔡伟桥、蔡燕贞9名2017年“感动三水”道德模范提名人物,是三水这块古老而文明的热土上的杰出代表。他们平凡而感人的事迹唱响了“友善三水”的故事,传递出“大爱之城”尚善的力量,温暖着每一个三水人。

    2017年“感动三水”道德模范评选、命名活动落下了帷幕,“友善三水,大爱之城”的故事却没有结束。颁奖台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如何更好地关心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让潜藏在社会的正能量,隐藏在市民身边的真、善、美得到进一步的发掘?

    从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成立“三水区道德模范巡讲团”,到建立“三水好人工作坊”和“好人好事点赞证书”机制,一直以来,三水进行各种积极的探索,不断完善机制,创新道德模范阵地载体。

    2017年“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命名仪式上,主办方为“好人联盟”颁赠牌匾、证书。毫无疑问,该举措将进一步整合三水好人资源,搭建三水好人合作、交流与互助平台,有效发挥三水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作用。

    我们期待三水道德模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期待好人力量得以凝聚,文明在爱心中传递;期待道德模范释放出强大的感染力,一如既往地激发更多向善、向上的力量,让这座城市更温暖。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