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浙江两地新入选国家矿山公园 全省仅5处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timg (7).jpg

       近日,在国土资源部召开的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专家评审会上,包括浙江三门蛇蟠岛国家矿山公园、苍南矾山国家矿山公园在内的全国16家单位,将拟被授予国家矿山公园资格。至此,浙江已有遂昌金矿、温岭长屿硐天、宁波宁海伍山海滨石窟等5处国家级矿山公园。

1512888490(1).png

       矿山公园,与一般的青山绿水景观不同,最大的特色是集中展现矿山的采矿历史和文化底蕴,是工业旅游景观的代表,景点可有壮观的露天采场、矿业博览、井下探幽等。

       当前,中国许多矿山和矿业城市面临环境破坏和资源枯竭等问题,矿山公园资格设立旨在保护矿业遗迹、加强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在浙江,遂昌金矿等矿山国家公园也经过科学治理规划,逐渐从伤痕累累、满目疮痍的荒凉景象,蜕变成一处处优美的风景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512884249(1).png

       三门蛇蟠岛国家矿山公园

       蛇蟠岛是台州第二大岛,位于浙东三门湾内蛇蟠洋,介于宁波与台州的交界处,距三门县城17.5公里。岛上盛产蛇蟠石,色泽棕红,是雕刻、建筑的良材。自宋代起,历经800多年的开采,岛上因为长期采石而留下姿态各异的1300多个奇异洞穴,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千洞岛”。

       上世纪30年代,蛇蟠岛曾是电影《渔光曲》外景拍摄地。岛上上千个洞穴,有大洞小洞、横洞竖洞、水洞旱洞、直洞弯洞,且支洞旁出,洞中套洞。洞内有水,水中藏洞,杂以奇岩怪石,山岚烟霞,草木花树,清水游鱼,使其涧洞为景,千姿百态,妙趣无穷。有些岩洞,当地人还能说出一段历史典故,或者一则优美的民间传说。

1512884270(1).png

       如今的蛇蟠岛旅游景区由海盗村、野人洞和滑泥乐园组成。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还播出了蛇蟠岛上杨世橹一家讨海的生活,以及诱人的小海鲜:油炸白蟹挂面、红烧望潮、望潮菌菇煲、清炖跳跳鱼等,新鲜的食材,加之原汁原味的做法,让不少电视机前的“吃货”食指大动。

timg (1).jpg

       苍南矾山国家矿山公园

       距今1.9亿年强烈的燕山旋回兴起地质构造运动,造就了矾山明矾,也留下了典型的火山流纹岩群。苍南矾山镇境内明矾石矿藏面积达10多平方公里,储藏量有16742万吨,约占全国80%、占世界60%。

       矾山明矾采炼始于明朝洪武元年,被广泛用于医药、食品和化工行业等领域,几百年来为中国民生事业和民族工业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薪火相传640年的明矾生产生活,也很高的历史、文化和旅游价值。

timg (2).jpg

       然而,时境变迁,温州矾矿——苍南县矾山境内唯一的国企,由于体制机制等因素制约,近年来一直低效高耗、连续亏损,矾矿的开采也面临安全、环保和社会风险,也成为当地“绿色、协调”发展的障碍。

       为了充分挖掘和保护、利用矾山矿区珍贵的工业遗产资源,2013年,苍南提出“矾矿申遗”思路,并开始写入温州市和苍南县的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初,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成立。2015年,矾山成为温州矾矿工业文化遗存小镇。福德湾村成功申报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和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矾矿博物馆、矾山教育展览馆,民间集资创建的矾都矿石馆、矾都奇石馆等相继建成并免费开放。

timg (3).jpg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遂昌金矿正式成立于1976年,开发历史悠久,是国家重点黄金生产企业,曾被誉为“江南第一金矿”。

       据宋史记载,北宋元丰年间,就已有人在遂昌采冶金银矿产。2005年,遂昌金矿被列人国家矿山环境与生态治理重点项目,经国土资源部批准,进行矿山旅游开发。2011年,遂昌金矿又成为浙江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矿山公园。

timg (4).jpg

       遂昌金矿的资源独特,既有黄金生产流水线,又有深邃幽长的矿洞,充满了诱惑与神秘;矿山历史悠久,拥有宋、明、清等时代诸多采矿遗址,留下许多疑团与传说;金矿地处亚热带季风区,奇峰秀水,林幽涧碧,风景优美,是旅游的好去处。

timg (5).jpg

       温岭长屿硐天国家矿山公园

       长屿硐天,位于台州湾南隅温岭市东北,坐落于“石板之乡”新河镇长屿村境内。长屿因风峦蜿蜒起伏,犹如海上一座狭长的岛屿而得名。《嘉庆太平县志 地舆三》载:“屿不甚大而最有名,并石苍、黄监或统称‘长屿’。”

       早在南北朝时期,这里就有人工开采石板的记载,历经1500余年,长屿人一钎一锤的凿击,取出了上亿立方的石材,现留下了28个硐群, 1314个形态各异的硐窟,是规模最大的人工开凿石硐。

timg (6).jpg

       长屿硐天由八仙岩、双门硐、崇国寺和野山四大景区组成,虽没有自然溶洞般的钟乳、石幔,而依势取石留下的石硐风景或如古钟、或如覆锅、或如桶壁、或如巨兽,“虽由人作,宛若天成”。一九九八年四月荣获世界吉尼斯之最,二00二年四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旅游区。

timg.jpg

       宁海伍山海滨石窟国家矿山公园

       伍山石窟位于东海之滨的三门湾畔,矿山主要为石料板材开采遗址遗迹,开采历史可追溯到距今近千年前的北宋年间,在数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留有14个石窟群、800余个形态各异的洞窟和古代石匠留下的文字遗迹。

1512888538(1).png

       不同于其他矿山公园的采石遗景,伍山海滨石窟还以不周神山及聪明山水两个景区秀丽的风景和壮美的石窟著称。千百年来,风与鸟兽将种子带入洞窟,野生花树藤萝援壁凌空,风姿各异,大自然与古代工匠共同创造了艺术家难以想像的神奇壮美世界。

       于2004年5月1日前建成营业的不周神山景区,由长亭怀古、半壁江山、剑门雄风、石泄龙呤、瑶池染翠、重门秀水、石破天惊、琼台问天、禺谷追日和沧海桑田十个分区组成,窟外景色各异,窟内别有洞天。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